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腿有這現象,你血管可能堵了!自摸幾個位置可發現 _-,

腿有這現象,你血管可能堵了!自摸幾個位置可發現原創 39健康網 2017-06-2619:43李大叔最近去市場買菜得歇好幾趟,走不多遠就腿疼。最終,他 ...


腿有這現象,你血管可能堵了!自摸幾個位置可發現

原創 39健康網 2017-06-26 19:43

李大叔最近去市場買菜得歇好幾趟,走不多遠就腿疼。最終,他在血管外科被診斷為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腿疼,竟是血管問題?動脈硬化不都在心臟嗎,下肢也會?

腿有這現象,你血管可能堵了!自摸幾個位置可發現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周忠信表示,動脈硬化是全身性的疾病。

指導專家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 周忠信 副主任醫師

發生靶點在冠狀動脈,就會引起冠心病、心梗等;發生在腦動脈,就會導致腦梗等;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則是其在下肢的局部表現。

所以,也有人將這個病戲稱之為「腿梗」。

腿疼未必是骨頭出問題,可能是血管!

周忠信主任介紹,下肢動脈硬化最顯著的症狀就是腿疼。

最初是行走之後腿疼,休息之後會好轉,開始可能是走一兩千米才會疼,隨著病情惡化間隔距離會越來越短,這叫間歇性跛行。

最後患者會覺得不動也疼,即靜息痛階段。

腿有這現象,你血管可能堵了!自摸幾個位置可發現

腿腳冰涼,是下肢動脈硬化的另一大典型症狀。腿部的動脈硬化,血管堵塞,血流不暢,患者的腿缺血又缺氧,溫度會隨之降低。

因為雙腿缺血,有些患者還會發現腿毛變少或消失,腿部皮膚變蒼白。

當病情進展到一定程度,腿部組織會發生缺血性壞死,皮膚潰爛、發黑,即「壞疽」,到這一階段,患者可能需要截肢。

並且由於下肢動脈硬化多合併有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生命也會遭受威脅,研究顯示,有間歇性跛行症狀的患者10年生存率僅為50%。

下肢動脈硬化的發病率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及人口老齡化的進展越來越高,但由於知識普及程度不夠,大部分病人都會誤診。

人們發現腿疼或腿腳不靈便,首先都會懷疑是關節有問題,或腦梗等疾病。

下肢動脈堵塞?摸摸腿腳就知道

那麼,腿疼就是下肢動脈硬化嗎?周忠信介紹說,需要先觀察腿腳是否有壞死或潰瘍、毛髮是否萎縮、肌肉是否萎縮等;

再摸摸腿腳,先用兩手將全腿從上到下摸一遍,感受是否有部位比較涼,可雙手交叉再摸一遍,避免感覺出錯;

最後,摸各處動脈感受其搏動狀況。

腿有這現象,你血管可能堵了!自摸幾個位置可發現

「有經驗的專科醫生,通過觸診,基本可以發現患者是否有血管堵塞,哪段堵塞,人們也可以通過這種『自摸』的方式進行初步排查。」周忠信說。

動脈搏動怎麼摸,摸哪兒?

首先摸摸足背動脈,足背動脈在內、外踝背側連線上,簡單說就是繫鞋帶的附近。

接著摸脛後動脈,這條動脈在踝關節附近,可在內踝後側和跟腱之間摸到。

再摸膕動脈,膕動脈可在膝蓋窩發現。

最後摸股動脈,股動脈可在腹股溝附近、大腿內側摸到。

如果在這些地方摸不到動脈搏動,或者搏動很弱,可能就是動脈有堵塞了。建議前往血管外科就診。

不僅要治腿,還要小「心」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根源是動脈硬化,和其他慢病一樣都屬於現代的「富貴病」。

吸菸、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病、高齡、肥胖等都是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高危人群,男性比女性更多。

預防下肢動脈硬化,消除這些危險因素,調整生活方式非常重要。

周忠信主任建議,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生活,健康飲食,別超重,不要給自己太大精神壓力。

如果體檢提示動脈粥樣硬化,可以服用阿司匹林或丹參片等進行二級預防。如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都要積極控制。

戒菸也是必須的。吸菸是破壞血管的「全能王」,可損傷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壁損傷、變厚,促進血管收縮,導致管腔狹窄,增加血流阻力,讓血流減慢。

下肢動脈硬化的患者不僅要關注腿,還需要特別注意心腦。「血管外科有句話叫做『病在腿上,險在心腦』。」周忠信主任解釋道。

下肢動脈硬化患者也多伴有其他動脈的硬化,極易發生心腦血管事件,如心梗、腦卒中等。有些患者腿出毛病時已有心腦血管病史,還沒有發現的患者也需要做相關檢查。

周忠信主任表示,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血管的側枝循環,有助有效地控制病情,如游泳、騎車、慢走都不錯。還可以在合適地點踢踢小皮球、遛遛小狗,跟著它們慢慢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