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針飛快旋轉,樹木悄悄拔高,鬥轉星移日夜交替,

鬢角長出一絲髮白,眼角刻上一條細紋……

時間,總以世事變遷的萬種形態,來證明它的存在。

最近,外網上就有這樣一組圖,揭穿了時間的真相。

擺在街邊的自行車

被時間的藤蔓爬滿



最堅硬最牢固的鐵索

也在日覆一日中被侵蝕凹陷

公車地板上的花紋

被時間的腳步磨平

樓梯在長久的踩踏下變形

站牌被逐漸長大的樹木包裹

時間果然能吞噬一切

從單薄的小身板變成啤酒肚

歲月在我們的身體上留下了印記

小時野餐的樹蔭

長大卻野草萋萋

物是人非



老人和孩子的皮膚對比

時間灑下魔藥,血肉都能被它侵蝕

曾經我是咬著奶嘴的嬰兒,你照顧我

如今,我是大人,換我照顧你的小寶寶



時間是劊子手

甚至來不及說一句“永別”

你我就被分隔在兩個世界

很多時候,只有當時間被量化,我們才能追蹤它逝去的軌跡。

之前,一張A4紙紅遍網絡。如果把人的一生看做一張白紙,

在這張紙上,畫上30x30的格子,人生也不過短短900個月。

如果你已經20歲,

那麼你的A4紙上將會是這樣



我們還年輕,但剩餘時光也沒想的那麼多。

如果你談了一場6個月的戀愛,

那麼這段戀情在一生中的比重,

是這樣的

再刻骨銘心的愛情,在漫長的人生裡也只是短暫的片刻。

假設你的父母已經50歲上下,

如果你和爸媽一月見兩次面,

你們將會有這麼多的相處時間



一年只見一次,

你們在一起的時間,

只有這麼多

以為可以聽一輩子的嘮叨,沒想到只有短短月餘。

我們可以花一兩個小時打遊戲,卻覺得花30分鐘和他們坐在一起是煎熬。

我們的時間寶貴,要去打拼要去闖,但屬於父母的鐘錶,

每一秒都轉得飛快,屬於他們的時間愈發短暫。

然而在無形的時間面前,誰又能想到這些呢?

時間多殘忍,仗著自己太過縹緲太過虛無,

便讓無數人以為留給自己的時間還多。

可是,到底有多少屬於我們自己的時間呢?

一位名叫Jay Shetty的小哥就算了這樣一筆賬。

人的一生平均有78歲,花在睡眠上的時間總共有28.3年,是一生的30%。

我們大概會花10.5年在工作上

在吃吃喝喝上花掉4年

瀏覽社交媒體會花掉我們9年的時間

還有日常通勤、購物、化妝、教育、家務等等零零總總加起來,又是十幾年。

真正屬於我們的空白時間,只有9年。

不受任何人支配,不受任何事情打擾,

真真正正的留白時間,也只有9年而已。

可是,九年是散在日常生活裡的,被切割成微小的秒,被浪費在指縫中。

小哥在影片裡說,想象一下自己每天賬號裡會有86400美元匯入,

你絕對不會浪費,但是我們每天都會有新的86400秒,我們卻不珍惜。

時間比金錢還寶貴,多少垂垂老矣的老人感慨時不我與,

願意傾盡一切換取一點時間,但是歲月不可逆。

油菜曾在網上看過一段話,大抵意思是,曾經科幻小說中,

遙不可及的2028年,只是10年後。

而十年前,不再是1998,而是2008。

你瞧,時間多會哄騙人。

處在無聲的洪流中,被波瀾不驚的表象欺騙,

抓不緊時間,只好在“要是我早點...”中悵然後悔。

“要是我早點學繪畫,我現在就是梵高第二了吧!”

"要是我多看一點書,就能考高分了吧!”

“早知道大學空閒,我就應該多出去走走!”

“要是能多多陪陪你就好了!”我們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總以為我們還有很多時間。

有些早知道能夠被原諒,有些則一輩子刻在心上。

孩子遠遊,子欲養而親不待,華發早生,牙齒脫落,

一身嘆息後,只能心甘情願做時間的囚徒。



0歲嬰兒到100歲的老人,從生到死,沒有一個人能例外。





人的一生,又有多少個10年呢?餘生這麼貴,請不要隨意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