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月,兩個字加起來就是胡,意思就是胡亂寫的歌咯。”

號稱自己是胡亂寫歌的古月,其實是和羅大佑並稱台灣“一左一右”的音樂大師左宏元。

《新白娘子傳奇》全部12首歌均由他承包,瓊瑤劇的《有一個姑娘》、《新蘭花草》也都出自他手。

他是瓊瑤的軍師、鄧麗君的伯樂,一手捧紅趙薇、齊秦、鳳飛飛、孟庭葦。

八十歲的左宏元,一把年紀了還要做音樂老頑童。



“千年等一回,等一回啊啊~”

二十多年來幾代人聽著白娘子長大,你有想過

這首神曲的原版間奏哼唱的到底是什麼嗎?

最近一檔節目邀請了《新白娘子傳奇》的主創團隊,面對這個小問題,

主演趙雅芝和導演夏祖輝竟然都答不上來。

直到主持人播放一段揭秘視頻,才發現這一段稀裡糊塗唱了幾十年的“唰啦啦啦啦”,

合在一起竟是中國“China”

原來前20年我都聽錯了(1分10秒揭秘)


因為作曲者左宏元先生認為白蛇傳是中國音樂文學、戲劇文學的代表作:

“我覺得白蛇傳是一個很有中國味道的東西,它的音樂也必須有我們中國特色。”

彼時台灣正值敏感時期,考慮到標出歌詞可能很多地方會不讓唱,

也由此埋下了這個跨越世紀的彩蛋。

千年等一回,我無悔啊啊~

左宏元這個名字也許乍一聽不熟,但“古月”這個名字絕對震盪華語流行樂壇。

他寫出過《千年等一回》、《美酒加咖啡》、《踏浪》《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

還有《甜蜜蜜》、《小城故事》等無一不是經典佳作;

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

與羅大佑並稱“一左一右”統領台灣歌壇,

媒體盛傳莊奴寫詞、古月譜曲、鄧麗君演唱就是華語歌壇的“鐵三角”,

“古月出品,必屬精品”

他是鄧麗君的伯樂,瓊瑤的軍師,一手捧紅鳳飛飛,許茹芸,齊秦等一批流行歌手;

如今已逾八十高齡的左老師依然精神矍鑠,哼唱起自己的作品手舞足蹈,眼神裡閃耀著孩童的光芒;



每出席活動必是一身白襯衫燕尾服,因為“必須要帥”

晚生後輩敬他80高齡,他反手一句“是呀,剛過18歲生日。”

有人批他“為老不尊”,他心裡卻比誰都剔透:我做音樂就是為了好玩。

因為仰慕中華傳統音樂文化,左宏元用過幾十個古韻古香的筆名,

古月,司馬亮,爾英,最廣為人知的是古月。



這兩個字聽上去大氣磅礴又韻味十足,透著一股武俠風和江湖氣,也和他的年少經歷密不可分。

左宏元祖籍安徽蕪湖,成長在烽煙四起的戰亂年代。

小時候的左宏元特別調皮貪玩,喜歡新鮮玩意,沒事就溜進村裡的戲班子,學著翻跟頭,吊嗓子。

等到戲班轉場,天資聰穎的左宏元已經能唱下全本的《法門寺》和《蕭何月下追韓信》,

早早種下了與音樂和傳統戲曲的機緣。



隨後戰亂流離,天生樂觀的左宏元苦中作樂,一路把中華大地的傳統戲曲玩了個遍,

安徽黃梅戲、紹興越劇、河南梆子、墜子,他聽兩遍就能唱個八九不離十。

1949年,為了避戰18歲的左宏元稀裡糊塗擠上了去台灣的輪船。

熱愛音樂的他憑藉走南闖北的閱歷考入台灣一所學校的音樂科,畢業後留校成了一名音樂老師。

可當時的音樂教材一板一眼特沒勁,連老師自己都懶得教,於是不安分的左宏元悶聲搞起了小創作。

“我怕學校老師說我不務正業,就起了個筆名叫'古月' ,兩個字合在一起是'胡' ,意思就是胡亂寫的歌咯。 ”

那時的流行歌曲都是一句話連起來唱的,可他總覺得沒意思:

“為什麼不能在兒歌裡嘗試改變一下,跟我們生活節奏配起來,那多好玩呀。

阿門阿前一顆葡萄樹,阿嫩阿嫩綠的剛發芽~

於是《蝸牛與黃鸝鳥》第一句就是“阿門,阿前,一棵,葡萄樹;阿嫩,阿嫩,綠地,剛發芽”;

《去郊遊》也是“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輕快活潑的曲調一下子就在校園裡傳開了。

他堅持每週創作一首兒歌,從《醜小鴨》、《大公雞》到《太陽出來了》、《蝸牛與黃鸝鳥》,

留下了一百多首膾炙人口的兒歌。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

彼時台灣的國語流行歌,大多照搬日本歌曲的旋律配上國語歌詞,曲風輕柔婉轉逃不開日式的框架。

左宏元又坐不住了:我們本土的國語歌要上一個台階,必須得搞原創。

“咱們老祖先有這麼好東西,中國有幾千年文明的文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得了!

就看我們怎麼跟上時代的節奏。”



70年代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風靡台灣,左宏元不僅在音樂上才華橫溢,

更有敏銳的商業頭腦,成了瓊瑤的軍師,修改劇本,演員選角,還要把控曲風和歌手。

那幾乎是台灣歌壇的黃金年代,他創作出一大批影視金曲,

高勝美的《彩雲飛》,《彩雲伴海鷗》,鳳飛飛的《月朦朧鳥朦朧》

電影的普及成了流行音樂最好的名片,流行歌手人才輩出,也給了左宏元最廣闊的舞台。

問彩雲何處飛,願乘風永追隨

在左宏元提攜的眾多青年歌手裡,鄧麗君是最特別的一位。

在一個晚會現場,他第一次見到14歲的鄧麗君,穿著純白的襯衫裙在舞台上唱《我一見你就笑》。

字正腔圓不加矯飾,每一句歌詞的尾音聽得人心裡也跟著明亮起來。

港台第一部商業愛情電影《彩雲飛》的插曲《我怎能離開你》,

他向瓊瑤力薦16歲的鄧麗君,當即遭到反對:

“這是一首情歌,一個未成年的小姑娘怎麼唱得出來?”

他說,這個小女孩很聰明,有天分,只要稍加點撥,一定前途無量。事實證明他的眼光沒有錯。

後來他又推薦鄧麗君演唱連續劇《晶晶》的主題曲,一時間萬人空巷,

逼得賣唱片的小店老闆扛著一袋袋現金去唱片公司排隊買碟。



八十年代,台灣民歌運動轟轟烈烈,左宏元也沒閒著,

親自跑到花蓮高山族群的村子裡生活了兩年,與當地的阿美族人打成一片。

娜魯灣~依咿呀娜魯灣~

1988年春晚,台灣山地歌王萬沙浪演唱了左宏元的《娜魯灣情歌》,

點燃了大江南北,熱度絕對不輸現在的抖音網紅。

之後還有銀霞《你那好冷的小手》 、陳淑樺《娃娃的故事》 、

沈雁《踏浪》 、齊秦《溜溜的她》,左宏元成了台灣民歌教父。

小小的一片雲呀,慢慢地走過來~

那時候業界都說,無論什麼歌手,只要唱了左老師的歌,基本就等於鎖定了音樂大獎的入場券。

可左宏元卻認為,培養歌手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抓住歌手的音色特質來創作,拿不拿獎他根本不關心。

那時還沒有所謂的企劃,可他自己心裡有一套打法,

“長頭髮的壞孩子”齊秦,孟庭葦,許茹芸都由他一手捧紅。

1991年台視籌拍《新白娘子傳奇》,從片頭《千年等一回》到片尾《渡情》,

還有《神仙歌》、《情與法》,12首曲子全部由左宏元一人承包。

似水流年等閒過,如花美眷何處尋

由此衍生變奏的103個唱段、 100多段配樂也創造了台灣電視史的神話。

那年《新白娘子傳奇》發行,融合了自創的新黃梅調,京劇唱腔,

佛樂元素的插曲唱段,隨劇情變化推波助瀾。



這種“一言不合就開唱”的創新形式一舉拿下電視收視冠軍。

爐火紅紅鐵索寒,媚娘媚娘受熬煎

而在片尾曲《渡情》中,已經年過六旬的左宏元親自獻聲為艄公配唱。

於是這首融合了地方戲,河南梆子,京戲唱腔的曲子,從此成為幾代人的記憶。

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煙~

影視劇與音樂的碰撞讓左宏元著迷,他在影視配樂的路上越玩越上癮,



1997年《還珠格格》籌拍,瓊瑤又請來了他這位老搭檔。



左宏元大筆一揮寫下了《不能和你分手》,更力薦正在上學的趙薇出演小燕子,

“演員的經驗不夠可以教,但眼神裡那股靈氣是天生的。”

他還專門為趙薇寫了《有一個姑娘》,寫完覺得字數太少,

又玩心大起加了一句念白:

“沒事兒,吵吵小架,反正醒著也是醒著;沒事兒,說說小謊,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成天嘻嘻哈哈看到風兒就起浪~

這大約是那個年代最早的Rap了,瓊瑤擔心收視不好,他卻覺得特別有意思。

後來果真全國人民都認識了“小燕子”——原來你就是這個姑娘啊!



而在《情深深雨濛蒙》裡,他把經典曲《蘭花草》重新譜曲改編,

是唯一一首劇中主演們合唱的歌曲。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

娓娓道來又飽含深情,不需要過多言語,時代記憶就盡在其中了。

如今左宏元年事已高,桃李遍布天下,卻還是放不下創作的筆。

他玩電影,寫新歌,帶學生,一把年紀了還像一個音樂老頑童。



人們津津樂道他與明星徒弟們的趣聞軼事,他覺得這些都沒啥可誇耀的:

“我只是幫助他們,從來沒要求回饋,我自己賺錢養活我自己。”

有朋友說,左宏元,你什麼都沒有,活著圖個啥?

他哈哈一笑:我有工作呀。

“可能工作多了,失去的也多,但得到的更多。

可以跟那麼多好玩的朋友一起唱歌,研究,這是我最大的快樂。”



他的老搭檔詞作家莊奴曾和他約定:“我們多給這個社會留一些好歌,讓世人去傳唱,那多美呀。”

他說,是呀,我覺得我還沒玩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