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想養生先喝水,中醫提醒:這才是正確喝水的養生之道! _-,

想養生先喝水,中醫提醒:這才是正確喝水的養生之道!
中醫認為,肺、脾、腎三髒參與水的代謝。比如,有人一喝水沒多久就會小便,而且小便無色無味,這些水可能沒被身體利用,直接就排出體外了,肺主肅降,這種情況說 ...


中醫認為,肺、脾、腎三髒參與水的代謝。比如,有人一喝水沒多久就會小便,而且小便無色無味,這些水可能沒被身體利用,直接就排出體外了,肺主肅降,這種情況說明肺出了問題,沒有將新鮮乾淨的水布散到細胞內。還有人不敢多喝水,稍微多喝點水,全身各個部位都有點水腫的現象,這是脾的運化出了問題,脾主肉,因此廢水堆積在全身各個部位。有的人腎臟的過濾功能出了問題,排尿量小,這類人的身體中段特別胖,由於水排不出去而運到身體中段所致。

每天八杯水?

不知從什麼時候,每天飲用八杯水更有益於健康的說法在坊間瘋傳,一時間喝水養生被無數人奉為養生「聖經」,並且每天踐行,沒事的時候就喝上一杯熱水,久而久之,究竟喝下了幾杯也自己也不清楚,只覺得既然喝水有益健康,多喝自然無妨。

真相真的如此嗎?當然不是

每天飲用八杯水的說法意在表達適量飲水有益健康,而一旦過量,反而會對健康造成威脅!首先,大量飲水會直接導致體內血液容量增加,給心臟帶來更為嚴重的負擔,這對於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和老年人而言是一種巨大的潛在危機。

想養生先喝水,中醫提醒:這才是正確喝水的養生之道!

想養生,先學會喝水之道!

按需喝水

中醫不提倡不渴也喝水,主張順應需求,喝水太多反而可能傷腎。人的年齡、體質、氣候及所處地理位置都會影響對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體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熱,人需要多喝水。喝水的量要因人而異,健康人可通過是否有口乾舌燥、大便燥結、尿色深黃等信號來判斷。比如,正常的尿液顏色應該是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深就應該補充水分,若顏色很淺就說明可能水喝多了。

喝水喝白開水

不少人為了追求更為豐富的口感,用各種口味的飲料取代了開水進行飲用,這種做法十分危險,因為飲料中所含的糖分和各類添加劑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極大的隱患,蛀牙、肥胖、結石等各類疾病有與此密不可分。而開水中不含任何熱量和糖分,是最為健康的飲品。

2小時喝一次水

正確喝水的做法是每次喝水300毫升左右,間隔最好不超過2小時。平時工作時,每隔2小時就喝杯水。

這麼做,是有原因的。人體在空腹時喝進胃裡的水,大約8分鐘就可以吸收到血液中。需要花費約兩小時,大部分的水才會被腎臟排出到膀胱里,這時就需要再次補水。

有人說,那在一個時間裡,將一天所需要的水都喝了,多省事啊。專家解釋道,這種做法堅決不行,人體還是會處於相對缺水的狀態。而且短時間內大量飲水,會增加心臟負擔。

4個喝水最佳時段

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水,可起到通便、潤腸的作用;午睡後,身體消耗了午餐攝入的高能量,易倦怠,在13:00~15:00之間喝一杯水(最好是綠茶),可起到防止犯困、降血脂的作用;晚飯前喝一杯水,可以沖刷人體的生理馬桶———清洗膀胱、排腎毒,還可預防膽結石、腎結石等疾病;晚上睡覺前喝一杯水可以養陰,防血稠。這是每天最佳的喝水時段,其餘可按需補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