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 _-,癌,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文/Lin(親寶寶醫學編輯,專注兒科方向)很多人都喜歡往衣櫃里塞幾顆樟腦丸來防蟲蛀防霉,有些人還特別喜歡 ...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

文/Lin(親寶寶醫學編輯,專注兒科方向)

很多人都喜歡往衣櫃里塞幾顆樟腦丸來防蟲蛀防霉,有些人還特別喜歡聞樟腦丸的味道。

不過,大家日常所用的「樟腦丸」,其實和樟腦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東西!而且這種被稱為「樟腦丸」的東西不僅有毒還可能致癌,如果寶寶衣服用了「樟腦丸」,還可能引起溶血造成黃疸,這些寶爸寶媽們知道嗎?

螢幕前的你們肯定有點懵,腦袋裡想著「樟腦丸不是從樟樹裡面提取出來的嗎?怎麼會有毒?」

樟腦丸≠樟腦!

為了說清「樟腦」和「樟腦丸」的區別,先來做個小測試:下面(1)和(2)這兩種常在超市見到的防蛀劑中,你認為哪一種才是天然樟腦?

(1)原木色的樟木球/樟木條/樟木塊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

(2)白色的球狀或片狀防蛀產品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

揭曉答案:(1)和(2)都不是天然樟腦,你答對了嗎?

我知道螢幕前的你們肯定又懵了!

現在,咱先來了解一下貨真價實的樟腦到底是啥。

樟腦,化學名叫莰酮,由於獲取方法不同,樟腦可分為天然樟腦和合成樟腦。

天然樟腦是從樟樹中提取得到的,室溫下是白色固體或粉末狀結晶,長成下圖這樣。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

天然樟腦用途很多,可用於製藥,很多常用藥物中都含有樟腦成分,比如風油精、十滴水軟膠囊、復方甘草片、正骨水等,它還可以用於工業原料生產、香料製作等領域。

不過,樟腦最為大家所熟知的用途是防蛀,它是國家規定的可以用於製造安全防蛀劑的原料之一,可被製成防蛀劑,用於衣物、書籍等物品的防蛀。

但由於提取樟腦要砍伐太多樟樹,成本高且獲得量少,遠遠不能滿足人類的需求,因此科學家們開始用化學方法人工合成樟腦。

合成樟腦以松節油為原料,雖然它是合成的,但它和天然樟腦的性質和用途幾乎一樣,都可用於防蛀。

下圖就是合成樟腦的樣子,也是白色固體或粉末狀結晶。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

防蛀產品有哪些?

現在我們再來說一下各種防蛀產品。市面上能買到的日用防蛀產品從外觀上看,主要分兩種,也就是最開始測試大家的那兩種:

原木色的樟木條、樟木球、樟木塊

白色的球狀或片狀防蛀產品

原木色的樟木條、樟木球、樟木塊,雖然號稱能散發出樟腦,具有防蛀效果,但其實防蛀效果微乎其微。樹齡越老的樟木防蛀效果越好,樹齡較小的樟木防蛀效果微弱,但老樟木價格很貴,每立方米少則幾千,多則上萬。

一些廠家為了降低成本會使用新樟木做成木條、木塊、木球,用它們來防蛀是很難達到防蛀效果的。而有些黑心的廠家還會用其他種類的木材浸泡香精染上樟木氣味來冒充樟木,這種產品更是不可能有防蛀效果。

而那些白色的球狀或片狀防蛀產品,商品包裝袋上常印著「樟腦丸」、「衛生球」、「防蛀片」等字樣,常被老百姓統稱為樟腦丸、臭蛋、臭丸等。如果你留心看它們外包裝上的成分說明,就會發現,雖然它們都是白色球狀或片狀,但每一包的成分還不一樣。

一般來說,這些白色球狀或片狀防蛀產品的成分主要有三種:

樟腦

對二氯苯

這種三種成分都具有防蛀效果,但只有以樟腦為原料製成的防蛀劑才是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的、安全有效的防蛀劑。而以萘或者對二氯苯為原料生產的防蛀劑,是不安全的,不能用於日常生活中的防蛀!

它有毒還可能致癌,家有孕婦和寶寶,趕緊扔了吧!

防蛀產品的危害

大家可能會好奇,為啥萘和對二氯苯不能用來日常防蛀,但卻還能在超市買到呢?且往下看。

1993年國務院經貿辦和衛生部就下發了通知禁止生產和銷售萘丸。

1999年中國環境保護總局發布的《環境標誌產品技術要求——安全型防蟲蛀劑》中就明確規定了防蟲蛀產品不得使用萘和對二氯苯作為原料,2006年新發布的版本中依舊保留原話。

2002年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已經將萘和對二氯苯劃歸為動物的肯定致癌物和人類的潛在致癌物。

從上面這些三令五申的公告中,大家應該能體會到萘和對二氯苯這兩種物質的厲害了吧。

對二氯苯對呼吸系統、神經系統的損害很明顯,可引起咳嗽、咽痛、鼻干、鼻癢、頭暈、頭痛、乏力、失眠等症狀,還能引起肝腎功能異常,可能致癌。

萘對人體的損傷更嚴重,能影響到很多器官。它可以導致角膜潰瘍、視神經炎等眼部疾病;可以引起頭暈、乏力、睡眠障礙、記憶力減退等神經衰弱症狀,影響大腦認知功能;皮膚接觸萘可引起皮炎、濕疹;萘在肝臟內代謝容易傷肝;萘還能導致紅細胞破壞引起溶血,尤其容易使部分寶寶出現黃疸。

萘和對二氯苯在常溫下也是白色結晶,也具有驅蟲效果,而且價格比樟腦便宜,因此才會屢禁不止,仍被一些不法廠家用來製成防蛀劑出售。過去以萘為原料來生產的比較多見,現在以對二氯苯為原料的比較多見。

防蛀不能用萘丸和對二氯苯丸,但可以選用由真的樟腦製成的防蛀劑,但需注意,無論是大人還是寶寶的衣服,用了防蛀劑後,穿之前最好先將衣服洗一洗或曬一曬。

原因在於雖然樟腦作為防蛀劑,揮發到空氣中的濃度較低,並且人也不會經常去聞它,所以用來防蛀是有效而安全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人長期接觸樟腦或者誤食了樟腦沒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