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古時為甚麼要「秋後問斬」? 生活+趣聞,

網上圖片

又來到秋天,現代人絕大多數都喜歡這個季節,秋高氣爽最適合郊遊。但對於古代中國,感覺就可能相反,因為秋季時節,是一年以來斬首的高峰期,我們經常聽到「秋後問斬」、「秋後算帳」,可反映出來,但為什麼要選擇在秋天,「春後問斬」、「夏後算帳」不可以嗎?

網上圖片

古代皇帝自詡為「天子」,做任何事都要順應天道,才有政治合法地位,所以特意安排刑殺在秋冬之際。一來秋冬擁有肅殺之氣,增加震懾力,另外在五行理論當中,秋天屬金,適合刑殺。

古時中國強調「天人合一」,春夏之間草木茂盛生機勃勃,人亦屬自然界組成部分,其生死應合於自然,秋天草枯葉落,所以便選擇在這個時間將死囚集體送命。至於儒家學說當中,「王有四政:慶、賞、刑、罰,與春、夏、秋、冬以類相應。」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在東漢時期,除謀反大逆等需盡快處斬外,一般死囚須在秋天霜降以後、冬至以前執行。此後秋冬行刑遂被載入律令。到了唐律宋律規定,除犯惡逆以上及部曲、奴婢殺主外,其他罪均不得春決死刑。清代規定,經朝審應處決的犯人,也需在秋季處決。久而久之,就有了「秋後問斬」這話,而「秋後算帳」在古代小說中也很常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