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食蟹要知五件事 生活+趣聞,

網上圖片

秋天一到大閘蟹出籠,在大家磨拳擦掌準備嘆蟹前,不妨了解一下營養小知識。

網上圖片

螃蟹種類多

中國螃蟹種類有多達600種,分為淡水和海水兩大類。淡水蟹最出名的是大閘蟹,而市場上常見的梭子蟹和花蟹等都是海水蟹,由於海蟹分布廣泛,各地海蟹成熟季節不同,食蟹一定要選對季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營養成份分別

每100克河蟹肉含17.5克蛋白質、1.2克脂肪和65毫克膽固醇;而每100克海蟹則含13.8克蛋白質、2.3克脂肪和125毫克膽固醇,相對而言河蟹脂肪量和膽固醇較低,至於維他命和礦物質等含量就相若。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蟹黃和蟹膏

雌蟹腹部呈圓形俗稱「圓臍」,而雄蟹腹部呈三角形俗稱「尖臍」。蟹黃是雌蟹體內的卵巢和消化腺,蟹膏是雄蟹精囊的精液與器官集合,農歷九月雌蟹卵滿黃膏豐腴,而十月雄蟹性腺發育最好,黃白鮮肥。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蟹黃和蟹膏的營養成分相似,脂肪含量都較高,可達15%以上,但要要注意每100克蟹黃含的膽固醇約466毫克,遠高於雞蛋膽固醇含量,是不折不扣的高膽固醇食物。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食蟹小貼士

選擇新鮮和活的螃蟹,切忌生食。螃蟹是雜食動物,甚至還吃其他動物屍體,體表、鰓及胃腸布滿各種細菌和污泥,甚至可能有寄生蟲。所以在吃螃蟹前一定要刷洗乾淨,不要吃鰓和腸,而且必須蒸熟煮透才吃。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不宜食蟹人士

螃蟹蛋白質和蟹黃膽固醇較高,食太多不利消化吸手,一般人食蟹每次不應超過一斤,一星期內不應超過三次。而有消化道疾病、肝腎疾病、痛風、心血管疾病以過體質過敏的人士要避免食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