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九里香盆景黃葉、掉葉的八大原因以及處理措施 _-,

九里香盆景黃葉、掉葉的八大原因以及處理措施
九里香又叫七里香,樹姿秀雅,枝幹蒼勁,四季常青,開花潔白而芳香,朱果耀目,是觀花觀葉觀形的優良盆景素材,是優良的盆景材料。一年四季均宜觀賞,尤其是初夏 ...


九里香又叫七里香,樹姿秀雅,枝幹蒼勁,四季常青,開花潔白而芳香,朱果耀目,是觀花觀葉觀形的優良盆景素材,是優良的盆景材料。一年四季均宜觀賞,尤其是初夏新葉展放花開時節效果最佳。

九里香盆景黃葉、掉葉的八大原因以及處理措施

九里香是南方樹種,耐寒性差,在北方需要室內盆栽養護,若是管理不善,就會出現黃葉掉葉現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們整理了一下,把有可能引起黃葉掉葉的原因羅列如下,希望盆友們按圖索驥,針對不同原因適當處理。

一、【新陳代謝引起】

首先如果少量黃葉,並且是老葉,不會進一步出現大量黃葉,而且嫩葉以及植株生長旺盛,非常有精神,那麼這應該屬於正常新陳代謝,不用去操心,只需要正常養護即可。

二、【澆水不當引起】

分為兩種情況,大多都是澆水過於頻繁,盆土排水不便,形成積水,造成根部呼吸困難,從而九里香葉片低垂,失去光澤,有的出現黃葉現象,有的一碰就掉,這是爛根的信號,要及時採取措施。另一種就是長時間忘記澆水,過於乾旱,造成葉片捲縮,也會黃葉掉葉。

處理辦法:針對積水爛根,要徹底翻盆換土,剪去爛根,用疏鬆透氣的植料代替以前的基質,暫時不要澆水,讓九里香緩慢復蘇,一禮拜左右葉片恢復光澤,就可以正常管理。針對乾旱引起的黃葉卷葉現象,不要大水猛澆,可以用噴灑的形式,緩慢補充水分,等葉片舒展後就可以正常管理。

三、【施肥不當引起】

如果不是澆水原因造成黃葉掉葉,那麼就要檢查施肥情況。一般來講,施肥不當也會引起九里香掉葉黃葉,因為鉀鈉磷等元素可以從老葉轉向新陳代謝的嫩葉,鎂可部分轉移,可鐵鈣等大式量元素就不會轉移,如果缺少,就會造成黃葉。另外如果施肥的濃度過重,會造成肥害,有的葉片會出現黃黑斑,然後葉片脫落。

處理辦法:停止施肥,適當加大澆水量。另外注意施肥要在春秋兩季施肥,原則「薄肥勤施」,濃度偏淡,決不能偏重。施肥最好用礬肥水和磷酸二氫鉀交替使用,效果最佳。冬夏季最好不要施肥(如果參展「脫衣換裝」另說)。

四、【溫濕度不適引起】

九里香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最適宜生長的溫度為20~32℃,冬季當溫度低於5℃時會出現掉葉現象,影響翌年生長,低於0℃就可能凍死。夏季溫度過高過濕,通風不暢,也會造成掉葉現象。

正確方法:冬季室內養護,最低溫度不要低於5℃,春季盆栽出室要適當晚一點,北方等清明左右氣溫穩定才在室外養護,如果忽高忽低,溫差過大,就會縮芽掉葉,影響九里香正常生長。夏季要放置在通風遮陰的位置,降溫降濕。

五、【缺乏光照引起】

九里香是陽性樹種,宜置於陽光充足、空氣流通的位置,一天陽光直射不少於5個小時,才能葉茂花繁而香。長期處於蔭蔽環境,就會出現枝條徒長細軟,掉葉黃葉,開花少而小。

正確方法:如果是樓房,最好放置在朝南朝東的陽臺,春秋冬三季全日照,夏季適當遮陰。

六、【病蟲害引起】

病害產生原因莫過於澆水不當、溫濕度等造成,大多是真菌病變,比如鐵銹病等,表現在葉片黃褐斑,嚴重掉葉,可用甲基托布津處理。而蟲害是造成九里香的病蟲害黃葉主要原因,主要害蟲有蚧殼蟲、紅蜘蛛、天牛等,尤其是紅蜘蛛,為害葉片,吸附在葉片上刺吸汁液,使植株營養不良,造成葉片失綠、黃化,導致大量落葉,可用硫磺粉、氧化樂果、敵敵畏等消除,也可用菸絲泡水澆灌塗抹,效果也很明顯。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