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盆景花卉「飛花摘葉」、「脫衣換錦」技法 _-,

盆景花卉「飛花摘葉」、「脫衣換錦」技法
「飛花摘葉」、「脫衣換錦」聽上去是不是像是武林絕招?其實,這是製作盆景的一種技法,尤其是嶺南盆景的代表手法之一。針對不少花友和盆友們來說,會經常在關於 ...


「飛花摘葉」、「脫衣換錦」聽上去是不是像是武林絕招?其實,這是製作盆景的一種技法,尤其是嶺南盆景的代表手法之一。針對不少花友和盆友們來說,會經常在關於盆景製作的文章裏見到,然而關於如何具體實施以及目的卻不甚瞭解,下面我們就來簡單談談。

盆景花卉「飛花摘葉」、「脫衣換錦」技法

「飛花摘葉」和「脫衣換錦」最早在嶺南盆景中多有運用,主要是南方多常綠花木,為了展示冬季盆景的蒼鍵古拙,因此形成的手法,現在成了各地盆景愛好者中都普遍採用的基本技法。

「飛花摘葉」和「脫衣換錦」其實差不多,是一個技法的兩種手法,「飛花摘葉」是部分摘除花葉,「脫衣換錦」是全部摘除葉片。簡單來說就是把正在生長的盆景葉片全部或部分摘除(美其名曰:飛花摘葉),花卉盆景就會重新煥發生機,長出新的葉片,就好像人們換了一身新衣服,因此叫做「脫衣換錦」。

採取「飛花摘葉」、「脫衣換錦」技法的目的是什麼呢?筆者認為有以下五點:

一、【從植物生理角度來講:抑制長勢】

這是對植物「頂芽優勢」有目的性地利用,植物的枝幹尖端頂芽具有持續生長並抑制腋芽發育的特性。當頂芽生長受阻便會生長出腋芽,通過有選擇的摘芽剪葉,迫使腋芽生長,從而達到調整盆景花卉姿態的目的。

二、【從盆景養護方面來講:促進生長】

這和上面並不矛盾,通過部分摘葉修剪,促進空氣流通,使得光照均勻,加速新陳代謝,從而從整體上利於花卉盆景生長。

三、【從選育馴化方面來講:縮小葉片】

由於植物葉片全部被摘除,重新生長的葉片都會比原來的葉片要小,在人為誘導下,迫使植物改變,從而達到葉片越來越小的目的,形成小葉品種。

四、【從盆景製作方面來講:修整株型】

通過摘除盆景的葉片,露出盆景植株的骨架和枝托,擴大了園藝製作的視野,便於修剪不適合的枝托,再通過盤紮修剪,使得盆景骨架枝托更為美觀。

五、【從美學鑒賞方面來講:增加美感】

這個方面有三種效果:通過「脫衣換錦」,裸露出盆景的枝幹角爪,讓人欣賞到盆景株幹的嶙峋斑駁、蒼勁矯健,枝托的虯曲盤旋、靈動飄逸,角爪的崢嶸畢露、叱吒揮舞之美。某些樹種的新葉是紅芽或黃芽,通過「脫衣換錦」,遍體透出紅色和黃色的光芒,充滿希望和寓意美好,極具藝術感染力。新發葉片嬌小青翠,緻密簇新,晶瑩欲滴,樹冠更加圓潤豐滿,給人以美的享受。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