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河南老字號舌尖美食道口燒雞,傳承三百年秘密招牌! _-,

河南老字號舌尖美食道口燒雞,傳承三百年秘密招牌!  道口燒雞極具食療和保健功能。創業於清朝順治十八年(1661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開始製作不 ...


河南老字號舌尖美食道口燒雞,傳承三百年秘密招牌!

   道口燒雞極具食療和保健功能。創業於清朝順治十八年(1661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開始製作不得法,生意並不興隆,後從清宮御膳房的御廚那裡求得製作燒雞秘方,做出的雞十分香美。

   道口燒雞是特色傳統名菜之一,由河南省滑縣道口鎮「義興張」世家燒雞店所制,是我國著名的特產。道口燒雞與符離集燒雞、北京烤鴨、金華火腿齊名。

   道口燒雞是漢族傳統名菜之一,特點是呈淺紅色,微帶嫩黃,雞體型如元寶,肉絲粉白,有韌勁、鹹淡適中、五香濃郁、可口不膩。其熟爛程度尤為驚人,用手一抖,骨肉自行分離,涼熱食之均可。

    1.新鮮宰殺的單子雞收拾乾淨,完全瀝干水分,表皮用廚房紙巾擦乾。將蜂蜜均勻地擦抹在雞皮上。晾乾後放在鋪了錫紙的烤盤上,同時烤箱預熱180度,上火。

   2.送入烤箱,上火180度,烤至一面上色後翻面烤上色。不能開下火,否則會沾掉雞皮。老滷汁倒入鍋中燒開。

   3.沒有老滷汁的可以用以下香料加水煮開,加鹽和生抽老抽調味。圖中香料依次為:香味、草果、花椒、甘草、八角、桂皮、砂仁、豆蔻、丁香、小茴香。滷汁燒開後加入蔥姜蒜。

   4.將烤上色的雞取出。放入滷汁中,大火燒開後轉小火鹵2小時,關火後浸泡1小時以上,吃時熱開即成。我圖中換了鑄鐵鍋,砂鍋實在塞不下整隻雞,選用合適的鍋,滷汁沒過全雞最好,否則要注意滷的過程中翻面。

    5.好的雞已經可以上桌了,有一定廚房基礎的可以繼續進行下一步:炒糖色。因為外賣的燒雞滷汁中一般加有硝,顏色很漂亮,我們自家鹵出來的顏色比較暗,所以我多一個上糖色的步驟,成品更漂亮,也增加回甜的風味。將整雞放入,輕輕翻動,上色均勻即可。

   6.道口燒雞是河南名菜,為清朝宮廷貢品。色澤金紅、香味濃郁、熟爛離骨、肥而不膩。傳統工藝要先油炸再滷製,我改炸為烤,並且簡化了一些定型的步驟,更加方便家庭製作。

   7.清嘉慶年間,一次嘉慶皇帝巡路過道口,忽聞奇香而振奮,問左右人道:「何物發出香?」左右答道:「燒雞」。隨從將燒雞獻上,嘉慶嘗後大喜說道:「色、香、味三絕」。從此以後,道口燒雞成了清廷的貢品。張炳的世代子孫,繼承和發展了祖先的精湛技藝,使「義興店」燒雞一直保持著他的獨特風味。

    8.人們喜愛道口燒雞,是因為它香味濃郁、酥香軟爛、鹹淡適口、熟爛離骨、肥而不膩。且新鮮出鍋的燒雞形如元寶,色澤金黃尤為喜人。

9.道口燒雞需要用陳皮、肉桂、豆營、白芷、丁香、草果、砂仁和良姜八味佐料,缺一不可。

小貼士:

1、食用不需要刀切,用手一抖,骨肉即自行分離,無論涼熱、食之均余香滿口。

2、滷製時,從開鍋算起大約要煮4小時左右,而滷製時所用的湯以後可繼續使用,稱做老鹵,營養豐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