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早起喝一杯淡鹽水,可以緩解便秘嗎?營養師有話要說 _-,

早起喝一杯淡鹽水,可以緩解便秘嗎?營養師有話要說
便秘,在很多人看來,並不是什麼大病,但是對於長期遭受便秘痛苦的人來說,便秘是一種酷刑。那種感覺就像長期背負這一個沉重的包袱,重壓之下,想要放下,但是卻 ...


便秘,在很多人看來,並不是什麼大病,但是對於長期遭受便秘痛苦的人來說,便秘是一種酷刑。那種感覺就像長期背負這一個沉重的包袱,重壓之下,想要放下,但是卻放不下,只能繼續背著。

因此,為了可以緩解便秘,便秘患者四處打聽各種治便秘偏方。什麼蜂蜜水、吃香蕉等等,近來有人說早起喝一杯淡鹽水,可以有效緩解便秘。那麼這個方法是否有用呢?

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治醫師曾晶曾在家庭醫生在線的採訪中表示,對於患有便秘的人來說,早晨起來喝一杯淡鹽水是可以的,因為鹽有清火消毒的作用,如果養成每天喝適量淡鹽水的習慣,對於改善便秘也有一定的效果。

不過,早起喝一杯淡鹽水,一般適用於便秘人群,對於健康群體來說。早上起來只需要喝溫開水,沒有特別情況,切勿盲目補充鹽水。因為人早上喝水的目的一般是想要促進胃腸蠕動,但如果喝太多鹽水,可能會導致身體內的鈉過多,反而不利於健康。除此之外,對於心腦血管患者來說,早上喝淡鹽水也不適合,因為水裡的鹽分有讓血壓升高的風險。

早起喝一杯淡鹽水,可以緩解便秘嗎?營養師有話要說

而且便秘是長期飲食、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因此想要緩解便秘,只靠一杯淡鹽水是很難解決的,還要改變自己的不良生活習慣才能得到緩解,尤其是飲食方面。便秘飲食可以注意以下以及各方面:

首先要改變以肉食為主,尤其是紅肉的飲食習慣,雖然肉類含有人體必需的蛋白質,但是過度地食用紅肉容易引發便秘或者大腸癌等。而其實肉食並不是獲取蛋白質的唯一方法,像大豆和魚類這些食物也富含蛋白質,而且脂肪含量又少的。因此便秘患者要適量控制肉類的食用量,然後可以多吃一些大豆和魚類,不僅可以為攝入豐富的蛋白質,還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早起喝一杯淡鹽水,可以緩解便秘嗎?營養師有話要說

然後還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秘。以及多吃諸如番薯、大蕉之類食物。不僅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配合適當的運動量,能夠很好地預防便秘。

除此之外,便秘患者每天還可以喝一杯酸奶,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腸道環境,增加腸道有益菌,幫助消化吸收,降低膽固醇含量等。然後時間可以選在飯後飲用,之所以要在飯後飲用酸奶,這是因為空腹中的胃酸比較多,胃酸會阻止並破壞乳酸菌進入腸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