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 _-,癌,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荊楚網 2018-02-0700:00:00很多人可能會納悶為什麼不抽菸的人得了肺癌?不喝酒的 ...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

荊楚網 2018-02-07 00:00:00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

很多人可能會納悶

為什麼不抽菸的人得了肺癌?

不喝酒的人會得肝癌?

今天權威專家

詳細解答了這個問題!

喂了一年母乳

為什麼我還會得乳腺癌?

第一,我沒有遺傳,我體質很好;

第二,我剛生完孩子喂了一年的母乳;

第三,乳腺癌患者都是45歲以上人群,而我只有31歲,為啥是我得了癌症?」

因患乳腺癌去世的復旦大學教師于娟,在其博客《活著就是王道》中寫道。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乳腺中心主任醫師衛燕】

乳腺癌的確有一些高危因素:有家族史、未婚/未育、有乳腺非典型增生、胸部接觸過較高劑量的放射線或雌激素的長期刺激等。

但是,準確來說,高危因素是促發因素而不是根本原因,降低這些因素影響,可能會使發病年齡推遲一些,發病程度相對輕一點,但絕不是避免危險因素就一定不得乳腺癌。

建議:預防乳腺癌最重要的是早發現、早檢查、早治療。建議40歲以下女性進行乳腺超聲檢查,40歲以上則需要鉬靶X檢查,必要時還需要做乳腺核磁共振。

我年輕身體好,為什麼得胃癌

23歲的小麗,平時身體倍兒棒,突然吃什麼都吐,肚子越來越脹,持續好幾周,體重急速下降。

結果去醫院檢查發現肚子存在大量血性腹水,本應鬆軟的胃壁變得格外堅硬,猶如皮革一般。

最終,小麗被確診為胃部低分化腺癌晚期。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腫瘤內科主任醫師張小田】

胃癌發病人群總體來說是中老年人,但並不是年輕人就不會得,門診中接觸的最年輕的胃癌患者只有13歲。

近年來青年人胃癌發病率升高,發病年齡年輕化,和一些年輕人愛在街邊小攤吃快餐、麻辣燙,營養不均衡有關係。

而且很多人直到出現胃部嚴重不適才去醫院,這時查出胃癌就已經到晚期。

黑便、嘔血、黃疸症狀,這往往就是處於胃癌晚期的症狀。

所以,對於胃癌的早期症狀一定要警覺:不明原因貧血、消瘦或有胃部症狀,不論年齡,都要及時就診,接受胃鏡檢查。

建議:胃癌高危人群,比如有家族史、慢性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桿菌感染等病史人群,要更加積極篩查。

40歲以後定期做胃鏡,一般1~2年做一次較好。還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拒絕霉變、過於辛辣的食物。

我不抽菸,愛健身,為什麼得肺癌

30歲的Vicky Veness是一位私人健身教練,前不久她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張自己被診斷患有第4期肺癌的照片,引起了網絡上一片震驚。

她愛跑步,飲食十分健康,就是這樣一位看似「健康」的年輕人卻患上肺癌。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李峻岭】

大家要明確一點,不吸菸並不代表一定不會得肺癌。

事實上,肺癌是由很多因素導致的,抽菸雖然是造成肺癌的「頭號殺手」,但是一些次要的原因也不容忽視。

比如這些致癌因素: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之中;熬夜、加班導致身體過勞,抵抗力變差,免疫力變弱,也會加大患上肺癌的幾率。

建議:40歲以上有主動或被動吸菸史或者生活在霧霾嚴重地區的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劑量CT掃描檢查。

年輕人如果有預防意識,也可以到醫院徵求醫生建議,主動做一些肺部檢查。

我不喝酒,為什麼得肝癌?

黃女士今年24歲,平時不抽菸也不喝酒,卻被查出患有肝癌,而且已到晚期。

開始時嘔吐、沒食慾以為是胃病。在出現右腹疼痛幾天後,到醫院被醫生確診為肝癌晚期。小黃的媽媽想不通,「女兒這麼年輕怎麼會得癌症呢?」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醫師 吳凡】

在這個案例中,黃女士得癌並不是意外,原因是小黃的媽媽是一名B肝病毒攜帶者,由於嬰兒出生時沒做病毒阻斷,所以嬰兒一出生就攜帶B肝病毒。

通過二十多年長期的B肝感染,小黃的肝臟已經經歷了肝炎、肝硬化到肝癌的「肝癌三部曲」。

肝癌並不是遺傳病,但由於母親將B肝傳播給小黃,就明顯增加了患肝癌的風險。B肝病毒不斷破壞正常的肝細胞,日積月累就可能出現一些特別區域基因的突變,從而導致肝癌的發生。

長期酗酒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明顯增加患肝癌的風險。但不喝酒也不一定就能完全不患肝癌,因為還有很多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素:比如食用過期的茶葉或米、平時工作壓力過大、經常吸菸等等。

建議:肝癌預防最理想的還是早診早治。篩查項目有B超、腫瘤標記物等,如果患有由於B肝、C肝、脂肪肝等因素造成的肝硬化,尤其要注意這兩項的篩查。

幾歲的孩子,為什麼也會得腫瘤?

春晚福娃鄧鳴賀因在春節晚會表演《剪花花》而被大家熟知。

2013年2月,鄧鳴賀因患上白血病而去醫院接受化療,確診為急性白血病,屬於初期。2015年4月28日晚,鄧鳴賀因白血病復發,搶救無效逝世,年僅8歲。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

不少人為小癌症患者惋惜,

不是都說癌症是老年病嗎,

為什麼小孩也會得癌症?

【天津市腫瘤醫院兒童腫瘤科主任醫師 趙強】

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得癌症的偏偏是我?醫生說出了大實話!

建議:怎樣早期發現?三次B超體檢計劃。第一次是在「准媽媽」時期,一定要進行一次胎兒B超檢查;第二次是孩子出生後1年內檢查一次B超;第三次是孩子3歲左右做一次B超。

孩子如果出現長期低熱、消瘦、無力、面色蒼白、食慾下降、便血,局部痛疼或是在腹部能摸到包塊等,應儘早帶孩子到兒童專科醫院進行相關檢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