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它比人參還養人,這樣吃可解毒保肝、軟化血管! _-,

它比人參還養人,這樣吃可解毒保肝、軟化血管!
大家都知道人參是非常名貴的滋補的藥材,對於人的身體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是平時我們食用的冬棗其實滋補作用比人參還要大,只不過人們沒有認識到罷了,今天,我 ...


大家都知道人參是非常名貴的滋補的藥材,對於人的身體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是平時我們食用的冬棗其實滋補作用比人參還要大,只不過人們沒有認識到罷了,今天,我們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冬棗對人身體的眾多的功效,希望可以讓大家更加全面的去認識冬棗。

在中國,棗的栽培歷史長達7000多年,有文字記錄的栽培史至少有3000多年。民間流傳著「一日吃仨棗,一輩子不顯老」的說法。今天要為大家說的是——冬棗。

冬棗被譽為「活維生素丸」,對肝脾、心血管有益處。

冬棗不僅皮脆、肉質細嫩、肉厚核小、汁多無渣、甘甜清香,而且營養極豐富,鮮棗含糖20%-36%;含有天門冬氨酸、蘇氨酸、絲氨酸等19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冬棗是目前261個鮮食棗品中被公認品質最佳的,故有「活維生素丸」之美譽。

冬棗補充維C,對心血管有益。

說到冬棗的營養價值,有一個稱呼可以說是實至名歸:維生素C大補丸。別看冬棗又小又圓,但就在冬棗圓滾滾的小身子裡,維生素C含量極高,每100克果肉維生素C含量高達380-600毫克,是蘋果的70倍,柑橘的16倍,以往被認為富含維生素C的山楂也甘拜下風。

維生素C是人體需求量最大的營養素之一,能夠抗氧化,增加人體免疫力,改善鐵、鈣和葉酸的利用等。維生素C還可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改善血脂、降膽固醇、降血壓。維生素C推薦攝入量為100毫克/天,只需吃一兩顆,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就不用愁了。

冬棗中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外,還含有維生素P、維生素A、維生素E,含有較多的鉀、鈉、鐵、銅等多種微量元素,對於健全毛細血管、維持血管壁的彈性,抗動脈粥樣硬化很有益。

冬棗中還含有蘆丁成分,蘆丁是治療高血壓病的有效藥物。另外,科學家還發現冬棗中含有較高的環磷酸腺苷(CAMP)等物質,它參與人體內多種生理活動,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具有增強心肌收縮力,保護冠狀動脈,降低膽固醇,故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的防治有很大幫助。

冬棗對肝脾有益。

中醫認為,冬棗味甘、性微溫,對胃、脾、肝、心等器官有益,並有益血安神、補脾益胃、緩和藥性的作用。

冬棗中含有豐富的糖類和維生素C以及環磷酸腺苷等,能減輕各種化學藥物對肝臟的損害,並能促進肝臟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紅蛋白與白蛋白含量,調整白蛋白與球蛋白比例,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水平。冬棗中的果糖、葡萄糖、低聚糖、酸性多糖還能參與保護肝臟。所以,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患者常吃冬棗,還可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冬棗可調節免疫。

近代科學家還發現,冬棗中含有較高的環磷酸腺苷(CAMP)等物質。CAMP是一種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質,參與人體內多種生理活動,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具有增強心肌收縮力,保護冠狀動脈,降低膽固醇,抑制癌細胞增殖的作用。

冬棗可用於美白。

維生素C是強力的抗氧化劑,是對抗自由基對抗衰老的最好武器,維生素C可以還原黑色素及抑制黑色素產生,可以達到淡化已形成的斑點及色素沉著,也可以改善皮膚色澤,在臨床上常被用於美白治療。所以說,冬棗可以美膚一點都不假。

冬棗生吃勝人參,但五類人最好少吃。

最好生吃。

冬棗脆甜清香,鮮吃既可以感受它的多汁可口,又能獲取足夠的維生素C,是方便又健康的選擇。需要注意的是,鮮棗吃多了可能引起腹脹。一般冬棗的熱量能達到105千卡/100克,和米飯差不多(116千卡/100克);而100千卡的熱量差不多要走4000步才能消耗掉。100克冬棗,大約就是中等個頭的六七顆。因此,每天吃一兩把(10顆以內)為宜。

另外,提醒大家,鮮吃冬棗要注意以下問題:

冬棗腐爛後會使微生物繁殖,讓棗中的果酸酶繼續分解果膠產生果膠酸和甲醇,甲醇可再分解生成甲醛和甲醇。人吃了爛棗會出現頭暈、視力障礙等中毒反應,重者可危及生命。

冬棗雖好,但要提醒5類人最好少吃。

第一,腹部脹氣者。

進食過多鮮冬棗,易導致消化不良、腹瀉,因此由於外感風熱而引起的感冒、發燒者及腹脹氣滯者,慢性腹瀉者、有腹脹現象的孕婦均屬於忌食人群。

棗雖好,服用也應適量,而且由於食用過多會脹氣,對於那些濕熱比較重、舌苔比較黃的人以及牙病患者來說,則最好少吃。

第二,糖尿病患者。

鮮冬棗的糖分較多,主要為葡萄糖,含糖量超過20%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節制的過量食用,就會損害胰島功能,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的上升加重病情。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棗。

第三,腸胃不適最好不要食用。

鮮冬棗不好消化。因為其不但水分含量低,僅為67%(其他常見水果多為80%-90%),而且膳食纖維含量高為1.9%,明顯高於其它常見水果(比如葡萄平均為0.4%、蘋果平均為1.2%)。膳食纖維不能在胃和小腸中被消化,食用過多易引起腸道不適。

棗的膳食纖維多數存在果皮上,果皮又薄又脆,一般咀嚼的時候很難嚼爛,往往就在邊緣鋒利的狀態下就被吞入胃中,如果你的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潰瘍,無異於在傷口上撒鹽,會造成疼痛或不適。除了有胃腸道疾病的人,老人和孩子的消化能力弱,吃一兩顆鮮棗嘗鮮可以,但最好不要多吃。另外,吃時一定要充分咀嚼,否則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也影響營養的吸收。

急慢性胃炎、胃潰瘍者吃生棗時一定要將皮去掉,否則容易損傷胃黏膜。鮮棗味甘甜,會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酸過多、經常反酸者不易食用。

第四,經期女性。

鮮棗,性溫體熱的人不可多吃。同時,體質燥熱的女性朋友,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鮮棗,因為這極有可能引起經血過多而傷害身體健康。

第五,兒童。

兒童各個臟器較弱,鮮棗進食過多易傷脾。由於鮮棗中含糖較多一次吃太多極易形成蛀牙引起牙痛。

選購冬棗有講究。

選購冬棗的時候不要一味挑個兒大的,要選那種形狀規則,聞起來有種清香氣味的。還有一個挑甜冬棗的秘訣,棗身主要是綠色,上面有1/3左右紅色面積的,這樣的棗糖分相對來說比較高。

很多商家為了謀取暴力,偷偷製作糖精棗,而糖精棗大多用形狀最相近、價格便宜的梨棗來冒充冬棗。青梨棗纖維多、水分少、味道淡,只賣2元/斤,泡紅泡甜後立馬能賣到6-8元/斤。但人體食用較多糖精會影響腸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腸的吸收能力,使食慾減退。長期食用將導致營養不良,甚至產生厭食行為,對青少年的身體發育產生負面影響。

那麼,該如何區別冬棗和糖精棗?

1、真正冬棗外形是圓形的而不是橢圓形的。

2、觀察棗的外觀,真正自然成熟的棗子由綠到黃到紅逐漸成熟、變色,果皮上有這樣綠黃紅的不均勻的自然顏色,不可能為全紅;而紅綠分明,看不到黃色的,且顏色發暗為鐵鏽紅、暗紅色的,就是糖精浸泡過的。

3、糖精棗捏起來比較軟,而自然紅的棗子比較堅硬。摸摸棗的表面是否有粘稠感(是否粘手),最好多抓幾個觀察看看。

4、糖精棗很甜,連果皮都是甜的,比果肉還甜,甚至微微發苦。直接品嘗,因為糖精鈉浸泡後,甜,並不會對棗的果肉有多麼強的滲透性,也就是說糖精棗只是表面甜,果肉部分還是酸澀的。

5、正常大棗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放一兩天沒問題,而糖精大棗在燙泡過後極易腐爛。

看來冬棗的功效真的是非常的多,它可以有效的為人體補充維生素c,而且對於心血管都有非常好的作用,對於人體的滋補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有些人群可以適當的食用冬棗的,但是有些人士或者是在有些時間是不適於食用冬棗的,這個大家也應該要重視,同時在挑選冬棗的時候,儘量挑選質量比較好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