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_-,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楚天都市報 2018-02-0421:39:00朋友圈求助信息楚天都市報2月4日訊(記者劉迅通 ...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楚天都市報 2018-02-04 21:39:00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朋友圈求助信息

楚天都市報2月4日訊 (記者劉迅 通訊員高星)昨日,諸多媒體群均被一條信息刷屏,「南都攝影記者徐文閣重症昏迷,正在醫院搶救:緊急尋找李斯特菌治療藥物處方,及醫院醫生實例。」文後附上了求助電話。

徐文閣,男,《南方都市報》攝影記者,側重民生社會版面。曾拍攝出多部廣受關注的、映照社會面的作品,曾收錄於多期搜狐視覺、新浪圖片等。其拍攝的天氣圖也經常成為朋友圈的爆款。

根據網上截圖信息,在未昏迷之前,徐文閣曾在拍攝過程中近距離接觸被毒到的狗。隨後感覺身體不適,頭昏、口裡無味麻木,牙齒咬合困難有頓挫感,並發低熱等症狀。在和朋友談及時,一度懷疑是毒狗的藥具備極強的毒性和揮發性,大意之下才使得自己中毒。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徐文閣一度懷疑與拍攝毒狗有關

之後,徐文閣家人將他送往深圳第三人民醫院ICU。根據症狀判斷,為李斯特菌感染。

「很多人沒有聽說過李斯特菌,但它卻廣泛存在自然界中,易通過各種途徑發生播散。」武漢市第四醫院檢驗科主任曾吉介紹,這種細菌可造成多種食品的污染,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在絕大多數食品中都能找到它的存在,如乳製品、蔬菜沙拉、雪糕、牛肉等食品的帶菌量較高。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李斯特菌號稱「冰箱殺手」

曾吉主任表示,與其他細菌最大的不同,李斯特細菌的生存能力非常強大,其存活溫度範圍也非常廣,它從4-50℃都能生存,號稱「冰箱殺手」。很多人認為食物放進了冰箱就是等於進了「保險箱」,一旦食物被李斯特細菌污染,它在低溫環境下也能繁殖,如果進入人體內的細菌數累積到一定量後,它才會開始「發威」導致人體出現感染症狀。

專家表示,感染李斯特細菌並非罕見病,人體攜帶腸道李斯特菌後大約有1%的致病性,發病後除了腸胃炎外,還常出現發熱、頭痛和關節、肌肉疼痛症狀。感染了李斯特菌還可引起腦膜炎、敗血症、心內膜炎等疾病。目前臨床雖接診很少,但它致死率卻非常高。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這種威脅這麼大,為什麼很多人不知道呢?曾吉主任表示,並非所有人都會感染,這與個人體質、細菌「入侵量」都有關係,但根據臨床來看,孕婦和幼兒最容易中招。感染李斯特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尤其是孕婦感染後的症狀與「感冒」類似,潛伏期可長達1個月,隨後再加重,所以不太容易引起重視。

即使李斯特菌入侵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的潛伏期可以有數周,入侵胎盤和胎兒的潛伏時間可以長達2個月。很多情況下,當出現胎停、流產和新生兒死亡,病人根本想不到和當初的「感冒」有什麼關係。甚至一些產科大夫都不太清楚這一致命細菌。

「如果不明確病原菌,很難對症治療。」曾吉主任表示,例如感染李斯特菌出現腦膜炎,使用對付如細菌性腦膜炎的三代頭孢類藥物壓根沒用,因為李斯特菌天生對頭孢類藥物有耐藥性,反倒青黴素等抗生素可以對它有「攻擊性」。但難點是,很多藥物難以突破血腦屏障。

是否找到病原菌就能控制病情?曾吉主任表示,除了抗生素外,還需要一系列綜合治療。關鍵要看患者病程發展程度和身體個體差異。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這麼厲害的細菌,我們怎麼去控制?專家提醒,細菌是隱蔽的敵人,一旦你意識到了它的威脅並採取簡單的保護措施,其實並不可怕。對於健康成人和兒童來說,只要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安全五要點」(生熟分開、保持清潔、燒熟煮透、安全溫度、安全原料)就基本無憂。需強調的是,冰箱定期清理並做清潔,冰箱裡的剩菜不能直接吃,需熱透。

對於孕婦、老人或其他免疫低下人群,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不喝未經巴氏消毒和徹底煮開的生奶。

不吃軟奶酪,烤披薩、焗扇貝上的經過加熱的奶酪除外。

不吃未經徹底加熱的冷餐肉、火腿、滷肉等熟食(罐頭除外),即使它們有密封包裝或存放在冷藏條件。

如沒有很好的衛生條件,一般不建議生食水產品。

出現發熱、腹瀉或感冒症狀要引起警惕,如果吃過可疑食物,要向醫生報告並積極檢測感染原,必要時合理、足量的給予抗生素治療。

記者遭遇「冰箱殺手」生命垂危!你知道怎麼防範這種怪病嗎?

對於徐文閣的具體病情,據悉,目前南都報社領導層正盡全力聯繫各方,主治團隊隸屬深圳市二醫院,也是引進北京的、目前全國最好的團隊,北京天壇醫院最好的專家已經在遠程會診,他們將提供診療意見和藥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