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糖尿病最怕的8個主食,升糖慢、飽腹強,營養更全 _-,

糖尿病最怕的8個主食,升糖慢、飽腹強,營養更全
對於糖友們來說,主食是升血糖最快的食物之一,因為主食裡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稍稍多吃一點,餐後血糖都會飆升。越是經過精加工的主食,其升糖速度越快,因 ...


對於糖友們來說,主食是升血糖最快的食物之一,因為主食裡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稍稍多吃一點,餐後血糖都會飆升。越是經過精加工的主食,其升糖速度越快,因為它所含有的膳食纖維都在加工過程中被去掉了,而粗糧則保留了比較齊全的各種營養物質。所以,糖友們的主食應當採取粗細搭配的方式,很多常見的粗糧,都是非常適合糖友的。今天塔哥就給大家推薦幾種很適合糖友的主食,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一、玉米

【每日推薦食量】70克

玉米是膳食纖維含量較為豐富的主食之一,常吃一些玉米可以有效改善糖耐量。玉米中所含有的大量鎂元素,有強化胰島素功能的功效;玉米含有的谷胱甘肽還可以清除破壞胰島素的自由基,延緩糖類吸收,因而對穩定血糖有比較明顯的作用。

玉米中含有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長期食用有較好的調血脂作用;玉米還富含谷氨酸,可以促進腦細胞的代謝,因此有一定的健腦功能。

二、小米

【每日推薦食量】30克

中醫認為,小米粥表面漂浮的一層形如油膏的黏稠物為「米油」,營養極為豐富。燜小米飯的鍋巴,中醫稱為「黃金粉」「焦飯」,有補氣健脾、消積止瀉的功效,對脾虛久瀉、食積腹痛有顯著食療作用。

小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對糖尿病患者的手、足和視覺神經均有保護作用。小米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鎂等元素,均有益於調節血糖水平。

小米粥營養豐富,有「代參湯」之美稱,對身體虛弱、脾胃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調補作用。

三、薏米

【每日推薦食量】60克

薏米也叫薏苡仁,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薏苡仁多糖有顯著的降糖作用,可抑制氧自由基對胰島β細胞膜的損傷及腎上腺素引起的糖異生。

薏米不僅含有高蛋白,還富含B族維生素、鈣、鐵、膳食纖維等,是一種營養平衡的穀物。其中維生素B1對防治腳氣病十分有益,也可以防治糖尿病併發症。

薏米中含有可以擴張血管的營養物質,有益於高血壓等糖尿病血管併發症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淘洗薏米的時候,先用冷水輕輕淘洗,不要用力揉搓。泡米用的水要與米同煮,避免薏米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在浸泡中受到損失。

糖尿病最怕的8個主食,升糖慢、飽腹強,營養更全

四、蕎麥

【每日推薦食量】60克

蕎麥含有的黃酮類物質,以及鎂、鉻等元素,能降低血糖。蕎麥富含膳食纖維,可改善葡萄糖耐量,對餐後血糖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蕎麥中含有豐富的鎂元素,能使血管擴張而抗栓塞,也有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蕎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可增強血管壁的彈性、韌度和緻密性,保護血管。

蕎麥還含有蘆丁,這種營養物質可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腦血管出血,對糖尿病伴發高脂血症、高膽固醇症很有益處。

五、燕麥

【每日推薦食量】40克

燕麥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防止餐後血糖的急劇升高,這樣機體只需分泌較少的胰島素就能維持代謝,因此常吃一些燕麥,對於維持餐後血糖穩定是非常有意義的。

燕麥中含有的抗氧化劑可以通過抑制黏性分子來有效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糖尿病合併高脂血症及冠心病的發生。

燕麥含有豐富的皂苷素,可以幫助調節人體的腸胃功能,降低血漿膽固醇的濃度。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穩定細胞膜的蛋白質活性,促進肌肉正常發育,保持肌膚彈性。

六、大豆

【每日推薦食量】40克

大豆富含膳食纖維,且生糖指數比較低,可以延緩小腸對糖的吸收,因此有助於降低血糖;大豆中還含有一種抑制胰酶的物質,對抑製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還可以改善脂質代謝,效果很明顯。

現代營養學表明,大豆能夠有效降低血清膽固醇,幫助緩解動脈血管壁已遭受的損害。大豆中的皂素能減少血液里膽固醇的含量,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維持血管的軟化,預防肝臟內積存過多的脂肪。

大豆中富含的鈣和磷元素,對預防小兒佝僂病及老年人骨質脫鈣是很有益的,對神經衰弱和體虛者也大有裨益。

七、黑豆

【每日推薦食量】40克

黑豆含有胰蛋白酶和胰凝乳蛋白酶,能增強胰腺功能,促進胰島素分泌。此外,黑豆血糖生成指數很低,是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得的優秀主食之一。

黑豆中含有能降低惡性膽固醇的大豆球蛋白、亞油酸、卵磷脂以及降低中性脂肪的亞麻酸等,能軟化血管、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

黑豆是較滋補的食材,對肝腎陰虛耳聾症尤為適宜,黑豆豆漿也適合體質虛寒或經期貧血的女性飲用。

糖尿病最怕的8個主食,升糖慢、飽腹強,營養更全

八、紅小豆

【每日推薦食量】30克

紅小豆是一種熱量低、膳食纖維含量的豆類,常吃不僅能夠潤腸通便,還能起到輔助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

紅小豆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鐵、鈣、磷和煙酸等營養成分,可以維持膳食均衡,具有清熱利尿、祛濕排毒等功效。

紅小豆含有較多的皂角苷,有解毒、利尿作用,對心臟病、腎病水腫有一定的療效。紅小豆富含葉酸,產婦、乳母多吃有催乳的功效。

圖片來源於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