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殺不死我們的癌症只會讓我們更堅強,我陪老公抗癌的反思與經驗 _-,癌,

殺不死我們的癌症只會讓我們更堅強,我陪老公抗癌的反思與經驗抗癌圈 2018-01-1719:03:49老公確診癌症的那一天,我就下定決心要陪他一起抗癌 ...


殺不死我們的癌症只會讓我們更堅強,我陪老公抗癌的反思與經驗

抗癌圈 2018-01-17 19:03:49

殺不死我們的癌症只會讓我們更堅強,我陪老公抗癌的反思與經驗

老公確診癌症的那一天,我就下定決心要陪他一起抗癌,我想和他一起陪著兒子長大。

一、突現癌症

2016.2月,每年一次體檢的時候,因為覺得體檢就是走過堂而已,我們夫妻倆隔了一星期才去拿體檢報告單,結果報告單上要求老公去呼吸科複查,老公說我一個人去就可以了,我想也是,複查就複查,沒什麼事的。誰知道老公回來才知道是肺癌。

反思:2015年沒有體檢,2014年體檢其實發現cea偏高,但是問醫生,醫生說偏高一點點問題不大,比如炎症也會引起偏高,我們就沒有深究,如果2014年做增強CT可能就會及早發現,那現在可能將是另一種情況。癌症早期其實是很容易治療的,上天已經給我們機會,但自已錯失良機。

二、化療與靶向治療的選擇

活檢沒發現基因突變,妹妹介紹外周血檢查,但是費用很高,且只有70%的準確率,幸好我們發現了19號外顯子突變,且丰度達到18%,外周血檢查中只要丰度≥5%即可考慮靶向治療。但醫生建議先化療,方案是培美曲塞十北伐單抗十順鉑,由於培美與貝伐是進口藥不能報銷,此次費用達五萬多,後因不耐受化療而換靶向治療。

反思:可能有的人認為第一次化療浪費,但我認為這五萬多還是值得的,因為老公當時病情已經很嚴重,外周血中都能檢測到基因突變,說明血液中已有癌細胞且數量不少,化療是能殺死癌細胞的,當然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但卻及時讓腫瘤進展剎了車,為後面的靶向治療贏得了時間。所以個人意見是能耐受化療的話可以先化療,不要談化療色變。

三、中醫

這是個很敏感的話題,抗癌圈裡很多人相信中醫,我也相信中醫,我的親身體驗是要慎重。先生相信中醫,認為所有痊癒的人都是因為中醫才好的,於是他到湘雅醫院找了著名中醫,我忘了名字,診費兩百元,很出名的醫生,到醫院問,大家都知道,開了十四天的藥。

但是老公也沒抓藥,他以為可以在廈門抓藥,這樣就能報銷,結果這邊幾味藥沒有,但是他已經回老家了,只好到老家抓藥,但小地方藥也不全,就到老家中醫院,結果那裡的醫生一看方子就說你這藥方藥力太弱,好人吃了都沒事的,於是這位老兄就給加了幾味藥,並去掉了幾味藥,老公服用一周後檢查肝腎功能,結果轉氨酶等指標升高,這才急忙返回廈門,從此再不敢亂吃中藥。

反思:吃靶向藥時吃中藥一定要及時檢查肝腎功能,一發現不妙立即就醫。

老公從確診到現在已經快2年了,我總結了幾點經驗:

1.了解了癌症痛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先生得病後沒什麼反應,有骨轉,但是不痛,所以常常以為偶爾的小痛也與癌症有關係,後來了解骨轉科普文章後終於放心了,先生的這種偶爾的痛可能就和我們正常人一樣,有時也會腰酸背痛,了解足夠多的癌症知識對治療是有幫助的。

2.適度選擇放療

有的病友說到骨轉要不要放療的問題,我特意和在醫院工作的妹妹交流了一下,以她的經驗,沒痛的話可以不用管他,因為放療的副作用其實是挺大的,當然也因人而異。就像我先生,現在好好的,如果化療的話可能會打破身體現有的平衡,導致免疫力下降,可能反而不好。建議病友們在需要的時候選擇放療,當然這是我的一面之詞,可以借鑑,但具體決定要自己做主。

3.堅持鍛鍊對康復有好處

我先生自生病以來,只要能動,他必定外出鍛鍊,自從16年5月到今天,身體一直很好,每次檢查各項指標都正常,能跑能跳,臉色紅潤,完全看不出有病。

4.注意飲食:以清淡為主、少葷多素

我家幾乎每天都給他吃五穀雜糧粥,薏仁、紅豆、紅棗、枸杞、芝麻等,每天晚上吃靈芝孢子粉,隔段時間燉個蟲草,另外補充維生素。當然還有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十點半之前上床睡覺,中午一定要睡個午覺。

自從他生病以來,我其實很無助,很彷徨,在沒人時會哭泣,總覺得天道不公,在抗癌圈和病友交流會讓我發現其實我先生的情況已經算很好了,終於打開心結,可以真正面對現實,夫妻同心共抗小癌,必會取得更可喜的成績。

希望以後每天的日子都能象現在一樣,老公加油,這個家需要你,兒子尚未成年,更需要你!

如果您還有其它疑問或想了解的癌症知識,可以在下方留言,我們一定會給出解答。

學習癌症知識,與10萬病友交流,免費檢測營養風險狀況,可以使用抗癌圈app。

殺不死我們的癌症只會讓我們更堅強,我陪老公抗癌的反思與經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