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中醫真的能治療癌症嗎? _-,癌,

中醫真的能治療癌症嗎?
中醫真的能治療癌症嗎?關於癌症的探索,科學家們研究得越深入,發現的爭議性問題就越多。並不像1+1等不等於2這樣簡單,醫學上的事情,很多都沒有絕對的答案 ...


中醫真的能治療癌症嗎?

關於癌症的探索,科學家們研究得越深入,發現的爭議性問題就越多。並不像1+1等不等於2這樣簡單,醫學上的事情,很多都沒有絕對的答案。

今天咱們談談其中比較有爭議的問題——中醫。在此聲明,答疑篇帶有作者個人情感和價值判斷,觀點不強加於讀者。

一個人,扁桃體發炎的時候可以吃青黴素膠囊,也可以喝板藍根沖劑,青黴素來得快,板藍根來得很慢,但是最後都好了。很多 「小毛病」 都是這樣,選中藥西藥似乎沒太大區別。

但是到了癌症這裡,西醫基本實現了壟斷,從放療,化療,靶點藥物,骨髓移植到最近火得不行的免疫治療,無一不是西醫的理論和實踐。

那麼中醫能治療癌症麼?作為普通群眾,我覺得答案應該是 「能」,畢竟在現實中確實有光吃中藥就穩定下來的癌症病人;但是作為主要研究西方科學系統的學者,我又非常猶豫,因為我們並不能解釋病人為什麼被中藥治好了。

中醫和西醫之爭,我覺得更多是哲學之爭,而非純粹科學之爭。中醫強調 「系統」 和 「經驗」,西醫強調 「對症」 和 「證據」。在西醫系統裡面,你不僅需要治好病人,而且還要明確知道為什麼治好了,要細化到元素的化學反應層面解釋清楚。所以藥廠一方面開發藥物,一方面拚命尋找和藥效相關的 「生物標記」(biomarker)。有一個能預測藥效的 「生物標記」,是很重要的,比如諾華最新的抗肺癌藥ZYKADIA?,只對ALK基因突變的病人才有用 。在臨床試驗和目前進入市場後,只有基因測序是ALK突變的病人才會使用ZYKADIA。

中醫則完全沒有這個 「困擾」,只要治好了病人,即使100個裡面只治好了一兩個,我們就會說中藥有效,因為癌症治癒率本身就低!即使西方上市的抗癌藥,不用 「生物標記」,而用到不篩選的癌症病人身上,效果也是很差的。比如ZYKADIA用到所有肺癌病人身上,有效率不會超過3%(因為只有4%左右肺癌病人有ALK突變,而ZYKADIA對70%左右ALK突變病人有效)。

中醫真的能治療癌症嗎?

中藥還有一個嚴重不符合西方科學觀的東西:靶點是未知的!西藥的 「生物標記」 絕大多數時候都和藥物的靶點直接相關,比如ZYKADIA直接針對的就是突變的ALK蛋白活性,這同時也是 「生物標記」。中藥就麻煩了,」調養五臟六腑」 「增強身體機能」 「促進代謝廢物排出」,說白了,就是 「綜合調理」。但是在西方科學家眼中,這簡直就是偽科學和民科。

我們之所以不知道中藥的靶點,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中藥里到底有什麼,特別是什麼是有效成分。一堆的草藥,動物屍體,糞便(不信啊,去查查 「夜明砂」)之類的東西煮在一起,誰知道裡面到底啥是有效成分?別說中藥了,你知道 「小雞燉蘑菇」 裡面啥是有效成分麼?

現在很多人嘗試用現代科學的方法分離中藥中的核心有效成分,可惜成功的很少,但是偶爾也有運氣好的,比如大名鼎鼎的 「青蒿素」,這種從中藥青蒿中提取的化合物對治瘧疾有奇效,在世界上救了幾百萬人,在2011年得到了號稱 「諾貝爾獎前傳」的 「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獎」。如果中藥是 「單方」,提純化合物可能還有希望,如果是 「復方」,用現在的技術和理念,大家真可以洗洗睡了。可惜,中藥絕大多數都是復方。

中醫真的能治療癌症嗎?

目前來講,純靠中醫取代化療放療來治癌症風險太大,成功率不會超過1%。但是中醫作為西醫化療放療後的身體調理,可能比用西醫更好。西醫因為靶點太單一,要做全面身體調理基本不可能的,這個時候,也許 「一鍋亂燉」 的中藥反而會好一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