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別看他住在簡陋公寓和戴15元的手錶,巴菲特和比爾蓋茲都被他「每年匿名捐12億」感動崇拜! _-,

富豪做慈善並不罕見,但下面這名叫做ChuckFeeney的富豪,卻把做慈善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他是全球知名奢侈品免稅店DFS的老闆,但堅持穿幾十塊的衣 ...


富豪做慈善並不罕見,但下面這名叫做Chuck Feeney的富豪,卻把做慈善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他是全球知名奢侈品免稅店DFS的老闆,但堅持穿幾十塊的衣服、戴15美元的卡西歐手錶,生活非常簡樸。2015年以前,他已經悄悄捐出了450億美元,這個數字每年還在增加。









▼Chuck Feeney出生於普通的家庭,他的媽媽是護士,爸爸是保險業務員。從很小時候開始,他就展露出了經商天份。聖誕節季,他會販賣自製的精緻卡片,暴風雪後還會召集朋友們提供鏟雪服務。



後來Chuck Feeney從軍,又看到了商機。他向駐軍歐洲、亞洲的美國士兵兜售汽車,賺到了第一桶金。1960年,他靠存款創建了DFS,因為戰後經濟迅速發展,旅遊業很發達,1964年時,DFS就在全球27個國家有了分店。他進購受歡迎的皮包、名錶、香水,還聘請漂亮的女孩子當導購,並與導遊合作,讓生意迅速發展。

1988年時,Chuck Feeney的身價已經達到了1.55億美元(約新台幣40億元)。成為富豪的他沒有奢侈享受,而是開始做慈善。他成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會,在全球進行捐獻。不過他一直很低調,甚至不告訴受益者捐款的來源。知情的人需要簽署保密協議,協議中規定,一旦消息傳出去,資助就會停止。

正因為Chuck Feeney低調做慈善,歷數慈善富豪時,很少有人提起他的名字。之前他給康乃爾大學捐贈了5.88億美元,校長沒辦法說出他的名字,只能想盡辦法向董事會說明,這筆錢絕對不是來自黑手黨,或者恐怖份子。



▼1997年時,免稅產業開始降溫,Chuck Feeney也決定引退。法國精品店被收購後,他的善舉才曝光。就算如此,他還是不願意受捐者使用自己的名字,並說:「樓房是誰蓋起來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房子能夠蓋起來。」







現在,Chuck Feeney每年會捐贈4億美元,他曾經為澳洲癌症研究、菲律賓面談兒童手術提供費用,還向越南兒童捐獻交通安全基金、幫助發展中國家的齶裂兒童做手術。一次他在候診室看到了一位準備手術的小女孩,手術後那個孩子露出了笑容,他說:「這一刻我才覺得,財富是有價值的。」



▼Chuck Feeney有這麼多錢,自己過著怎樣的生活呢?他沒有車子,也沒有房子,之前他在倫敦、紐約、巴黎有6座豪宅,但已經全部賣掉,捐了出去。現在他與妻子住在舊金山一處租來的普通公寓裡。



他出門都是搭公車、地鐵,搭飛機的話就坐經濟艙。直到75歲,他的膝蓋老化,才開始坐頭等艙。他曾經說:「頭等艙不會讓我更快到達目的地。」他與愛爾蘭首相見面時,戴的是從路邊攤買來的眼鏡。



▼Chuck Feeney有5個孩子,但他不給孩子們零用錢,孩子們需要自己打工。他的女兒年輕時曾經打了很多長途電話,他直接切斷電話線,在家中貼了一張市區地圖,清楚標示出附近的公共電話,讓女兒自己解決。他說:「我當然可以去高檔餐廳,吃一頓100美元的飯,但25美元的飯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了。」



▼今年Chuck Feeney將完成所有的捐獻,他創立的大西洋基金會也會在2020年結束使命。他沒有把錢留給下一代,認為這樣做會帶來巨大的麻煩。孩子們也很理解他,表示自己有能力賺錢。





很多人不知道Chuck Feeney的名字,但他卻影響了太多人。美國科技、金融業巨頭紛紛裸捐,與他不無關係。能夠把慈善變成一種生活,這樣的人真的很偉大,太值得人敬佩了!

來源:Forbes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