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_-,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葛根是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根,有「亞洲人參」之美譽,是我國南方一些地區老百姓家裡常吃的蔬菜,常被用來煲 ...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葛根是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根,有「亞洲人參」之美譽,是我國南方一些地區老百姓家裡常吃的蔬菜,常被用來煲湯。而早在1998年,葛根就被衛生部列為第三批「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名單中。葛根為藥食同源植物,在我國民間已有3000多年的食用歷史,作為名貴中藥材,也已有上千年悠久的歷史。是歷代清熱解毒、通脈醒酒、呵護肝腎的重要藥材。在《神農本草經》、《濟生方》、《本草綱目》和《中國藥典》等幾十部文獻資料中,都早有明確的記載。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葛根的傳說

炎帝神農為解民間疾苦,植五穀、嘗百草、歷游大洪山,發現這種特有植物既能充飢又能解毒,遂采其種子傳播四海。葛的來源還有一個有趣的傳說,相傳東晉昇平年間(公元357-361年),我國著名的道教理論家、醫學家、養生家葛洪攜弟子選一靈泉聖池星羅棋布,曲澗溪流縱橫交織之地(今抱朴峰)結廬煉丹、清修行道。後來兩位弟子修行不深,感染丹毒,出現了毒火攻心,口臭牙痛、大便秘結,身上出現紅疹等症狀。葛洪用了很多草藥均無效果,讓他憂煩不已。一天夜裡,他夢見三清教祖為他指點迷津:「此山漫山遍野長有一青藤,根如白茹,渣似絲麻,榨出的白液,清秀中略帶甘甜。可解丹毒。」第二天葛洪只身前往大山深處尋找青藤,終於找到一大片青藤,選取一顆缽盤粗的大藤根掏了出來。回家後用錘敲碎,擠出白漿,煮熟了讓弟子服下,結果沒幾天弟子的病就全好了。青藤能解毒治病的消息一傳十,十傳百,人們紛紛按葛洪的指點,挖青藤根清涼解毒,食用充飢,織布遮衣,並大量採種繁殖,一時間,青藤傳遍大江南北。而當時,人們還不知道這種青藤叫什麼名字,只知是葛洪發現所傳,於是就將這青藤取名為「葛」。 至此,這個原本沒有名字的植物有了一個名字叫「葛」,而葛的根塊則稱之為「葛根」。大洪山以其特有的地質地貌環境所生葛根被世人恭稱為葛祖。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葛根的功效

葛根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有解表退熱,生津,透疹,昇陽止瀉的功效。用於外感發熱頭痛、高血壓頸項強痛、口渴、消渴、麻疹不透、熱痢、泄瀉。葛根黃酮具有防癌抗癌和雌激素樣作用,可促進女性豐胸、養顏,尤其對中年婦女和絕經期婦女養顏保健作用明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偏頭痛等心腦血管病患者、更年期婦女、易上火人群(包括孕婦和嬰兒)、常期飲酒者(減少酒精對肝臟影響)、女性滋容養顏,中老年人日常飲食調理等。葛根粉性涼味甘辛,有解表退熱,生津、透疹、昇陽止瀉等多種功能,可治外感發熱頭痛、高血壓頸項強痛、口渴、消渴、麻疹不透、熱疹、泄瀉等多種疾病。一般的粉葛質韌,纖維性強。

葛根的作用

1、葛根提高肝細胞的再生能力,恢復正常肝臟機能,促進膽汁分泌,防止脂肪在肝臟堆積。

2、葛根促進新陳代謝,加強肝臟解毒功能,防止酒精對肝臟的損傷。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3、葛根對高血脂形成的冠狀動脈硬化,通過改善心肌缺血狀態,防治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葛根

4、葛根對高血脂形成的腦動脈硬化,通過改善腦缺血狀態,防治腦梗塞、偏癱、血管性痴呆等腦血管疾病。

5、葛根強化肝膽細胞自身免疫功能,抵抗病毒入侵。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常食葛粉能調治人體性能,加強體質,進步機體抗病本領,抗衰延年,永葆芳華活力。當代醫學研究,葛根黃酮具有防癌抗癌和雌激素樣作用,可促進女性養顏,尤其對中年婦女和絕經期婦女養顏保健作用顯著。

葛根食療方法

1.護頸椎——葛根茶

中醫認為葛根性平味辛、甘,具有解肌發表、升舉清氣之功,對表證發熱,項背強痛,麻疹不透,熱病口渴等有較好療效。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經常食用葛根不僅可以緩解頸項僵痛,還可以降血糖、血壓和血脂。例如,葛根湯就是張仲景在《傷寒論》里的經方,效果卓著,尤其是頸肩部問題,效果更明顯。

葛根分為兩種,一是柴(藥)葛根,常入煎劑或浸泡當茶飲用。二是粉(食)葛根,以澱粉為主,是藥食兩用的。柴葛根代茶飲,一般每天取柴葛根飲片15~30克就行,用熱水浸泡或煎煮取汁均可,此茶對項背僵痛者最適用;身體虛弱者,可加大棗黃芪和蜂蜜。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如果只是頸部感覺疲勞,總是發緊,也可以試試泡腳的方法:葛根15克、桂枝9克、炙甘草6克、芍藥9克、生薑五片、大棗。熬水,用這個水泡腳,一次泡二十分鐘,一天最好泡兩次。泡三天即可。特別提示:孕婦忌用

2.降血糖——葛根芩連湯

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傳統中藥復方葛根芩連湯具有明確的降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的療效。此外,現代研究表明,葛根的藥物成分主要有大豆、甙元、大豆甙、葛根素、異黃酮等。經常食用葛根可以降血糖、血壓和血脂,尤其是對於膽固醇升高的高血脂更有效。

中醫解說葛根的作用與功效!你不知道的驚人效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