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_-,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樹樁盆景講究「清、奇、古、怪」,其中尤以蒼古入畫為上品。樹樁的蒼老或稚嫩,並不完全取決於樹木的年齡,只要我們在觀賞古樹名木和盆景佳作的時候,注意它們的 ...


樹樁盆景講究「清、奇、古、怪」,其中尤以蒼古入畫為上品。樹樁的蒼老或稚嫩,並不完全取決於樹木的年齡,只要我們在觀賞古樹名木和盆景佳作的時候,注意它們的特徵,尋求蒼老和稚嫩的規律,就完全可能用人工的方法,使平滑細嫩的樹木具有蒼老不凡的形態。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樹樁盆景佳作,除決定於樹木本身的姿態外,選用盆缽也很重要。盆缽為盆景植物提供了生活場所,決定了盆景的構圖範圍。同時盆缽是一種工藝品,本身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樹木盆景的配盆,在盆缽大小、深淺、款式、色澤和質地等方面都要加以選擇,樹、盆要配得恰當,才能取得最佳觀賞效果。一般直幹式樹木宜用淺盆,懸崖式宜用深筒盆,斜幹式則以中等深淺盆為好。盆的大小要根據樹木本身以及配石、配件情況決定。盆過大則顯得空虛,樹木顯得低矮幼嫩,不能顯示出樹木的雄偉氣勢。盆過小臃腫迫塞,頭重腳輕,不但影響藝術效果,而且不利於樹木生長。一般根據樹木冠幅的大小來決定盆缽的大小,通常要求樹木的冠幅適當地大於盆面,以感覺舒服、適宜為度。對於主幹細而長,冠幅較小的樹木,樹冠就不一定要超出盆面,但要達到一定的高度。不同的樹種配盆大小也有所區別,一般地說,松柏類用盆宜稍偏小,葉片寬大的樹木和紫藤、紫薇、桂花、椒類等,用盆宜稍大。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盆景的意境是通過布局來體現的,所謂布局就是布置安頓景物,即構圖、造型。要在小小的盆中表現出參天古樹及千里萬壑的場面,需要憑籍於特殊的藝術手法。在布局時要有主次、大小、遠近和前後之分,要按適當比例加以處理,在變化中達到和諧統一,才能收到小中見大的藝術效果。盆景布局還要求自然多變,各有異趣,因為自然景物本身就是樹木不齊頭,叢林低昂聚散,孤樹俯仰倚斜,色有濃淡明暗,形有疏密虛實。所以在景物安排上,要求前後高低參差錯落,避免整齊對稱。叢枝式盆景在樹種選擇上應當每盆只栽一個樹種。如果要兩個樹種組合,其中一種只能作另一種的襯物。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在樹樁盆景的布局中,常配以山石,使盆景更現得自然和諧,富有詩意。如在樹下置山石,會使盆樹顯得高聳參天;在懸崖式盆景中置石峰於樹旁,猶如樹木倚懸崖絕壁橫空而生;多幹式盆景的根旁置幾塊小石,給人以山野森林蔥籠茂密之趣。另外,還可以配以鳥獸、人物、亭塔、舟車、橋樹作點綴,可使盆內景觀豐富多彩,靜中有動,使它們更具有詩情畫意和山林情趣。在放置擺件時要根據主題需要,用擺件來烘托主題,比例一定要協調,切忌過於矯柔做作,否則會給人以俗套之感。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中外交流:

人類建築與自然元素結合的夢幻盆景

淺議盆景之「清、奇、古、怪」

看看這些充滿科幻色彩的盆景出自日本大師Takanori Aiba之手,盆景製作材料是我們日常常見的粘土、石頭、銅鐵和樹脂等元素,Takanori Aiba富有創意的想像力再加上其超強的DIY能力製作出了這些現代日式盆景雕塑。日式傳統盆景風格是描繪微縮的自然美景,Takanori Aiba的作品將我們的居住環境與自然元素互相結合,產生了兩者和諧共存的夢幻場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