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16年前,他到處求錢救命無人理;如今,他捐出百多億還剩一千億 _-,

16年前,他到處求錢救命無人理;如今,他捐出百多億還剩一千億
16年前,他到處求錢救命無人理;如今,他捐出百多億還剩一千億4月18日,星期一,中國又多一位慈善家。剛剛在《財富》雜誌2016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 ...


16年前,他到處求錢救命無人理;如今,他捐出百多億還剩一千億

4月18日,星期一,中國又多一位慈善家。

剛剛在《財富》雜誌2016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評選中榮登榜首的馬化騰,安靜地宣布:將捐出1億股騰訊股票,用於改善這個社會。

當天,騰訊每股的價格為165.7港幣,1億股就是165.7億港幣,摺合人民幣超過138億。

當天的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馬化騰的身價為206億美金,僅次於318億美金的王健林以及292億美金的馬雲,並大大超過140億美金的李彥宏。

因此,捐出138億人民幣這個好大的數字後,馬化騰依然是中國第三大富豪。跟你我一樣:看了看剛剛發布的富豪榜,排名還是沒變化。

捐掉百多億還剩千把億。這個一般企業家吹牛都不敢吹的牛皮,是馬化騰今天的現實。

但16年前,你若告訴馬化騰他能有今天,他一定打死也不相信。而你也會被認為,不是瘋兒就是傻。

16年前,別說100億,1000億,就是100萬,對馬化騰來說也是個大得要命的數字。

1998年11月,已在計算機通信行業摸爬滾打一陣的馬化騰,和他在深圳大學計算機系的同學張志東創立了騰訊,之後又有曾李青、許晨曄、陳一丹加入,形成後來廣為傳說的「五虎」格局。

16年前,他到處求錢救命無人理;如今,他捐出百多億還剩一千億

當時的騰訊,沒有長期規劃,也沒有核心產品,更沒有什麼融資、上市的雄心,也沒有那個環境,主要業務是為深圳電信、深圳聯通和一些尋呼台公司做外包項目。有源源不斷的項目可做,弄點錢,改善下生活和經濟狀況,最好還能慢慢壯大做出點事業,是幾個創始人共同的夢想。

當時,像騰訊這樣的公司也很多。

與深圳電信的一個合作,讓騰訊開發出一個即時通信軟體,進而擁有了自己的產品,並使其與其他同行漸漸分道揚鑣,拉開距離。這個軟體就是:後來改名為QQ的OICQ。

OICQ的母親叫ICQ,一款由三個以色列人開發的,方便人們在網上聊天、發消息和文件的通信軟體,也是全世界第一款即時通訊軟體。當騰訊參照ICQ、開發OICQ時,它已被估值4.07億美元賣給美國在線(AOL)。

OICQ一出生就很受歡迎,用戶幾何級瘋狂增長。

但從商業上說,OICQ在相當長時間內,帶給騰訊和馬化騰的,只是麻煩。

主要的麻煩就是這玩意兒費錢卻不掙錢。因為採取免費模式,OICQ用戶的增長不但沒能為其帶來收入,而且還不斷加重其運營負擔。當時的市場也還沒有意識到用戶的商業價值,馬化騰他們也沒有意識,可以去找風投融資。

既不能自己掙錢,也無人看好與投資,OICQ沒幹多久,馬化騰他們手裡那點老本就快花光了,嚴峻時刻,落魄到連服務器託管費用都負擔不起。

開工沒多久,馬化騰和其他幾個創始人,每天睜開眼睛,就要為錢操心。

當時,市場上做即時通信軟體的也不只騰訊一家。但不少企業比騰訊活得好。

這些企業的打法和騰訊起初的模式一樣,直接把產品賣給電信、聯通或其他通信類大公司,把自己變成他們的外包開發者,產品一出來,就會有錢賺。

被錢所困的馬化騰,也曾想過去走回頭路,把OICQ改良一下去投標。甚至,為了中標掙到錢,他還曾在產品都沒成型的情況下就寫好標書去競標。

結果,來回不少次,騰訊都不幸落榜,騰來騰去,QQ還是砸在自己手裡。後來他回憶:幸虧砸在了自己的手裡。因為不少相似的公司把產品賣掉後,便停止了產品運營,給了QQ一家獨大的機會。

山窮水儘後,馬化騰四處找錢,但處處碰壁。

他曾數次找到騰訊的房東——深圳賽格集團,也曾找到廣東電信希望300萬賣掉「OICQ」,但沒有任何人對他的談話有興趣。

之後,他又北上找到曾經的合作夥伴中北尋呼集團,降價100萬繼續把「OICQ」往外賣,但中北的高層,拿現在的話說,以為他是來「逗比」的:你讓我花200萬買一個電腦軟體?

找錢無路,「OICQ」的用戶數量卻一直迅猛增長。據說,那段時間,馬化騰做夢都會因為越來越的用戶維護投入和服務器託管費而驚醒。

騰訊沒錢了,OICQ要收費,甚至要關門停擺的消息盛傳一時。

最艱難時刻,馬化騰差一點就跟深圳電信局達成一致,以60萬把「OICQ」賣給對方。

但就在雙方都要簽字畫押的關鍵時刻,馬化騰卻忽然發現「OICQ」對自己而言,已不是一個產品,而是「親兒子」,進而終止了交易。

實在撐不下去了。他們決定再找銀行,找熟人,撐一天是一天。找來找去,找到當時任職於深圳電信局的李黎軍,並從那裡借了50萬。

50萬快要用完,新錢還沒有,舊賬又要還的時候,馬化騰厚著臉皮想耍個「賴」:要不給你騰訊的股份,來抵算欠款吧。李黎軍想了想,告訴他,算了,老兄,你們還是趕緊弄錢還我吧。

騰訊成功後,有人替黎軍兄弟算了一筆帳,說他當時是錯過了上千億。事實上,除了李黎軍,還有一些騰訊的債主,也都錯過了這個機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