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人到了陰間為何一定要過奈何橋喝孟婆湯?奈何橋怎麼會有兩層? _-,

人到了陰間為何一定要過奈何橋喝孟婆湯?奈何橋怎麼會有兩層?
黃泉路上,忘川河邊,有座奈河橋。關於地府的奈河橋孟婆湯,已經有過無數的傳說,更有過美好的愛情故事,也有過聊齋中的邪惡陰靈。而關於它的具體描述古代民間與 ...


黃泉路上,忘川河邊,有座奈河橋。關於地府的奈河橋孟婆湯,已經有過無數的傳說,更有過美好的愛情故事,也有過聊齋中的邪惡陰靈。而關於它的具體描述古代民間與中國的道家也曾記載過。

中 國道教學派中就有關於它的傳聞,傳說地府里的鬼靈只要登上奈河橋,喝過橋旁孟婆親手熬制的孟婆湯,就能忘盡紅塵俗世,忘記前世的記憶,然後就可以去往往生 路,重新投胎做人。而在民間的傳聞中,關於這座橋的名字也曾有過幾個版本。傳說地府中奈河橋的橋下因為流過一條從陽間流到陰間的河,而河上有座橋,就隨之 稱作為奈河橋,而另一個傳聞名字就叫作奈何橋,人這一生只要進了地府,登上了橋,前塵往事都已作罷,所有的約定都不成約定,對於前世遺留下來的凡塵俗事就 算再是執著,也都無可奈何,因此,也稱作為奈何橋。而這個發音並不是像傳聞中的那樣是,是根據佛家中的語音翻譯過來的。所以中國傳說之中的奈何橋也只與中 國本土的道家有關,與傳聞中的佛家傳說毫無聯繫。

傳說之中在奈河橋旁有個孟婆,專門為路過的鬼魂舀份孟婆湯,她的湯只要一旦喝了下去,就能 忘記前塵的事情,把前世所有的承諾,約定全都忘卻。在很多傳說中孟婆往往被大多描繪成一個滿臉皺紋,在橋邊默默地熬制孟婆湯的老婆婆,只要一旦有鬼魂經 過,就滿臉慈祥的勸其喝下一碗孟婆湯,然後再讓其踏上往生路。而在另外一些的傳聞中,孟婆則被描述成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一些鬼魂被牛頭馬面押往閻羅殿被 閻王判官判完後,就被押制著送往奈河橋。

人到了陰間為何一定要過奈何橋喝孟婆湯?奈何橋怎麼會有兩層?

在 奈河橋旁有座孟婆莊,而孟婆就坐在裡面,進入莊內,入眼一看,雕欄玉徹,一片繁華,猶如人間仙境,美不勝收,進屋以後,只見在孟婆的帶領下幾位年輕貌美的 女子抬手沏茶,這茶果真是沁人心脾,誘惑著這些還沉浸在紅塵中的鬼魂不得不喝,可一旦喝盡,卻只見碗底只剩了層污泥。再抬首,剛剛的一切都已變作一片廢 墟,而旁邊幾位女子卻只是幾個骷髏而已,剛剛所看到的一切場景只是一片幻境,然後就在恍惚之間,被後邊猛力一推,就這樣進了往生路,一片空白,然後就成個 嬰兒,呱呱落地,再次轉世為人。

而在陽間的人雖明白這個道理,但還是懼怕。於是就在每年的燒香拜廟中,就經常看到這樣的場景,香客們從廟中 的池上走過,然後再向池中投扔銅板或炒米,以為這樣就能平安無事,以為這樣就能在死後不會走過此橋。而這樣的傳聞則是來源於這樣的傳說,聽聞人在死後來到 地府,會被閻羅王與判官分為善人與惡人,善人在過橋時,就會被請到上層,然後喝碗孟婆湯,走嚮往生路,而惡人就會被直接扔到下層橋,運氣不好的,就會直接 掉到河中,再不見影,而好不容易登上的,就會在橋上被蛇狗咬住,然後再次落入污濁的河中。

人到了陰間為何一定要過奈何橋喝孟婆湯?奈何橋怎麼會有兩層?

在 漢族文化之中,橋往往被當作為一個連接,它可以連接陽間與陰間,可以連接活人與陰靈。在聊齋中,橋往往都是鬼魂出沒的地方,大部分水鬼都在此出沒,一旦有 活人在此經過,就會被拉入水中代替陰靈成為水鬼,而這些鬼魂則會代替活人活在陽間。而也有不忍做此事的水鬼,則會被選中來到閻王身邊為陰官。就比如民間有 名的傳聞陸家橋,話說以前在陸家橋經常有水鬼拖人下水,有次,一個叫陸阿唐的就被拖入水中,可他不願在讓人成為水鬼,還經常保佑周圍的居民,於是,經常被 供奉,後來玉帝聽說後,就特地封他為橋身,可見,善人還是有好報的。這樣的故事,有很多,一段段關於奈河橋的佳話也隨之流傳。

奈河橋邊孟婆湯,在傳說里人就是來來回回的在此往返,來生的約定是今世的開始,前世的紅塵只需要一碗孟婆湯就能忘記,然後踏上往生路接著開始新一輪的人生。可卻有許許多多的人看不透世間的這個理,執著於前塵的往事,卻又無可奈何,也許這就是奈河橋的真正意義。

今生的結束是來生的開始,來生的開始是今生的約定,這大概就是人們口中所說的輪迴與宿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