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海底撈跟王品都是靠服務聞名全國 但為何海底撈可以笑傲江湖? _-,

海底撈跟王品都是靠服務聞名全國  但為何海底撈可以笑傲江湖?
執行力是企業內功,沒有執行力,再好的戰略也沒法施展。大家都知道海底撈靠服務聞名全國,其實真正海底撈的厲害之處在於高效的執行力。海底撈門店向人事部下達新 ...


執行力是企業內功,沒有執行力,再好的戰略也沒法施展。

大家都知道海底撈靠服務聞名全國,其實真正海底撈的厲害之處在於高效的執行力。

海底撈門店向人事部下達新員工需求後,四天內,所要求的員工數量就會到所需門店報告。

而且這些員工都是經過培訓,直接可以上崗的。

所以,海底撈真正能牛逼到現在,要歸功於其可怕的執行力。

那麼,高效執行力如何實現?

真正的執行力是什麼

明明有規章制度,服務員依舊偷奸耍滑;剛剛制定的規則,效果卻只能維持一個月;老闆不親自監督,員工就不遵守規則……

這些執行力缺失的問題,餐飲老闆每天都在面對。

殊不知,在餐飲企業中,「持續成功=戰略×組織能力」。

二者是乘法的關係,而不是加法的關係,這意味著二者缺一不可。

戰略正確,還是要靠高執行力去施行。

每個老闆都羨慕海底撈的執行力,然而,多數人看到的僅僅是:戰略執行這一部分。卻看不到之前戰略制定、流程檢驗、戰略傳達等多個步驟。

海底撈跟王品都是靠服務聞名全國  但為何海底撈可以笑傲江湖?

那麼影響執行力的因素是什麼?

海底撈將其分為三個緯度進行參考:

一:訂立可被執行的流程

二:傳達到位

三:監控執行

一、訂立可被執行的流程

高效執行力的第一步,就是建立靠譜的流程制度,並檢驗其是否可被執行。

什麼樣的流程是靠譜的?

讀sir認為可以從這幾個方面考慮:

1:流程是完善的

2:流程與企業文化制度不衝突

3:流程高效簡單

4:流程細緻可操作

海底撈跟王品都是靠服務聞名全國  但為何海底撈可以笑傲江湖?

1、流程是完善的

你的流程是否合理?

在企業的流程上,流動的無非是:物流、信息流、現金流、文化流。

餐企老闆首先要自查你的流程系統,從起點到末梢,以上四點是否能流通順暢走通。

遇到走不通的,就要優化流程。

2、流程與企業文化制度不衝突

比如,一個老闆為員工制定每日的工作量。效率高的員工在上午就能完成,在下午就閒了下來。

但是,這卻是一家倡導「忙」文化的公司,老闆看不慣員工閒下來。

效率高的員工受到批評;效率低,瞎忙的員工,反而受到表揚。

於是,流程擺在那兒,但執行力就是上不去。因為流程本身就跟公司文化制度衝突。

海底撈跟王品都是靠服務聞名全國  但為何海底撈可以笑傲江湖?

3、流程高效簡單

流程一定要儘量精簡高效。

在阿里,有一句話叫:「加班是對的,不加班也是對的,只有完不成工作是不對的。 」

這條流程就很簡單,目的是完成工作,不管你用什麼辦法。

很多老闆都試圖用一套相當複雜的流程,去解決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流程複雜到,連規則制定者都不能完全理解,就更不用期待執行者能夠記下了。

4、流程細緻可操作

有家餐廳,制定服務員迎賓的規則:「遇到進店的客人,一定要熱情」。

這條規則就不細緻,因為「熱情」不具有實際可操作性,每個服務員對於「熱情」都有自己的理解。

微笑是熱情,難道鞠躬不算熱情嗎?

海底撈跟王品都是靠服務聞名全國  但為何海底撈可以笑傲江湖?

流程制定一定要細緻到可操作層面,與其說「遇到進店的客人,一定要熱情」,不如說「遇到進店的客人,要快速走上前,微笑並說『歡迎光臨』」。

二、傳達到位

制定了靠譜的流程,接下來就要將這些流程用信息的方式傳達到位。傳達到位是一個什麼概念?

一般來說,一條信息被接收者完全理解,要經歷以下步驟:聽見——聽懂——能複述講解。

海底撈跟王品都是靠服務聞名全國  但為何海底撈可以笑傲江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