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降糖藥並非唯一控糖手段(醫藥指南)?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_-,

降糖藥並非唯一控糖手段(醫藥指南)?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糖友聯盟 2017-06-2900:08目前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用藥不規 ...


降糖藥並非唯一控糖手段(醫藥指南)?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糖友聯盟 2017-06-29 00:08

目前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用藥不規範,存在諸多誤區。在第二屆華夏糖尿病診療與健康管理高峰論壇上,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母義明教授,詳細列舉了各類口服降糖藥的特點、作用、機制以及使用禁忌。

母義明說,有些人過於依賴藥物,而忽視了非藥物治療。事實上,治療糖尿病需要多方面綜合治療,包括飲食、運動、藥物、自我監測、健康教育等,「五駕馬車」缺一不可。飲食和運動是基礎,在此基礎上配合藥物治療,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還有許多患者急於求成,如果服用幾天後血糖仍不理想,就認為藥物無效,急於換藥,這是不合理的。要知道,藥效的發揮需要一個過程,隨著用藥時間的延長,有些藥物的藥效才會逐漸顯現。類似的誤區還有很多。需要強調的是,降糖藥物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在服用藥物的同時,需要配合營養和運動治療,並做好血糖監測,這樣才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糖尿病專委會主任委員向紅丁教授指出,糖尿病已成為社會公害。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主要源於預防手段的缺失和教育不到位。而糖尿病真正有效的治療辦法是「五駕馬車」並重,綜合治療,教育先行,飲食營養療法應作為基礎手段長期堅持。現在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精神壓力大,高糖、高脂、高鹽、多油等飲食習慣,也是導致糖尿病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

向紅丁說,患者教育工作必須往基層轉移,三級醫院的專家應走出診室,走進社區,對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進行批次集體診治,而不是坐在診室里一個個地等著患者來就醫。與此同時,生活方式干預起到的治療幫助作用,日益得到醫界同行的認可。希望通過醫生的呼籲和政府的支持,讓糖尿病防控工作真正下到基層衛生機構,為我國糖尿病防治的推進做出應有貢獻。

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古代有消渴症一說,消渴症是中國傳統醫學的病名,現代西醫稱此病為糖尿病,是指以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為主要特徵的綜合症狀。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其併發症,糖尿病併發症高達100多種,是目前已知併發症最多的一種疾病,讓人苦不堪言。

那麼,古代是如何治療糖尿病(消渴症)的呢?

降糖藥並非唯一控糖手段(醫藥指南)?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中醫在我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和西醫最大的不同是,中醫善於運用草藥煎水治病,調理身體。

在古代,中醫治療消渴症,用的正是大家熟知的——玉米須。

治消渴症:玉蜀黍須一兩,煎服。(《浙江民間草藥》)

玉蜀黍須就是我們所說的玉米須,在中藥里,玉米須又稱「龍鬚」,玉米須泡水又稱「龍鬚茶」,性平,有利尿消腫,清肝利膽的功效。

玉米須最早藥用記錄載於《滇南本草》,民間常用於藥茶藥膳中,作為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的常用藥物。

降糖藥並非唯一控糖手段(醫藥指南)?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據《浙江中西醫結合雜誌》介紹,用玉米須開水反覆沖泡代茶飲,治療糖尿病,有效。

據《中醫雜誌》介紹,有研究者在臨床上用玉米須湯輔助治療2型糖尿病79例,結果顯示有助於降低患者空腹血糖、餐後血糖。

現代科學也證實,玉米須多糖、玉米須皂苷、玉米須總黃酮均有降糖的作用。

玉米須多糖:玉米須多糖可改善糖尿病動物模型體重減少和多飲的症狀。不僅可以降低血糖,血清中總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也顯著降低。

(摘自:劉娟,韓曉強,姜博.玉米須多糖治療糖尿病作用研究[J].時珍國醫國藥,2006,17(8):1441-1442.)

降糖藥並非唯一控糖手段(醫藥指南)?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現在研究發現,使用玉米須降糖治療糖尿病的時候,再加上幾樣輔佐草藥作成復方效果比單方玉米須要好的多!

因為糖尿病人有多尿的症狀,會經常口渴,造成津液不足,可以加上養陰生津的玉竹。

研究表明,胰島素抵抗與炎症的關係十分密切,蒲公英具有很好的消炎殺菌效果,有天然的抗生素之稱,並且蒲公英含有的蒲公英多糖也可以幫助降糖!

蒲公英性寒,所以在加入點溫和的玫瑰花一起,做成復方即可。

降糖藥並非唯一控糖手段(醫藥指南)?天天用它泡水喝,降糖、降脂,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中醫降糖代茶飲——蒲公英龍鬚茶

【材料】:蒲公英根,玉米須,玉竹根,玫瑰花瓣

【作用】降糖、降脂、消炎去火、利尿,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做法】

1、將蒲公英根洗凈,烘乾炒製成茶,備用;

2、取包裹在玉米葉中的玉米須,洗凈,烘乾,備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