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75歲肝癌老翁懇求醫生「病危時不要幫他急救」,家屬不簽同意書…醫生CPR「壓斷肋骨」含淚道歉。 _-,癌,

家人陷入病危總是令人憂心,但知名醫師江坤俊在臉書分享了一個過去讓自己淚流不止的案例,呼籲家屬能考量病患的健康狀況,適時放棄急救,讓「生死能夠兩安」。▼ ...


家人陷入病危總是令人憂心,但知名醫師江坤俊在臉書分享了一個過去讓自己淚流不止的案例,呼籲家屬能考量病患的健康狀況,適時放棄急救,讓「生死能夠兩安」。

▼江坤俊說當時的患者是一位75歲的老伯伯,肝癌末期,合併有肺部轉移,老伯伯住院期間,其實就跟他表明過要放棄急救的心願,「那時兩位兒子也在場,但他們擔心被其他長輩指責,一直沒有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

某天早上,老伯伯突然失去了心跳跟意識,但他的兒子卻依然沒有簽署放棄急救的同意書,他只好跳上床幫老伯伯做心臟按摩,「我大聲數著1下2下3下4…我喊的非常大聲,因為我在向伯伯說對不起,因為我在發洩我的憤怒,因為我知道伯伯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對待。」

7分鐘後,老伯伯的心跳恢復正常,又送進了加護病房。他努力跟家屬溝通,但仍然沒有人願意簽署急救同意書,「那天,我總共急救了那位伯伯4次,我的雙臂很酸麻,心很痛,我能感覺到伯伯的肋骨在我的手掌下寸寸斷裂,每壓ㄧ下,我就向他說一次對不起。」

第4次時,老伯伯終究沒有回來,「我看著成一直線的心電圖,再望向伯伯的臉,我只能哽咽的向伯伯深深的一鞠躬。」、「真的很抱歉,雖然我是你的主治醫師,但我卻沒辦法完成你最後的心願。」

▼他最後跟家屬解釋急救失敗時,看到老伯伯的兩位兒子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我知道他們也不願父親受苦,只是人生本來就有太多的無可奈何。生老病死,是我們終究要面對的問題,不管如何處理,可能都沒有對錯,只希望能讓生死兩相安,沒有人有遺憾。」

在面臨生死關頭時,要做出抉擇真的很難。網友們也抒發道:「當初我爸放棄急救我媽,被對方家人罵的狗血淋頭久久無法諒解,但他們如果有看到她當時的狀況和臉色,我相信沒有人捨得她再受傷害了」、「10年前爸爸因為腦溢血倒下,醫生評估的是說開顱手術完最好的狀況是植物人,結果那些親戚們左一句你們這麼不孝!要讓你爸在那等死!右一句為何不讓你爸有個奇蹟出現的機會!結果呢?開完沒人在照顧,沒人在關心…」、「有時候放手是為了給對方尊嚴!」

來源:江坤俊醫生臉書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