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中國智能坐墊監控員工蛇王 偵測不在座位時間扣獎金

爆料員工微博截圖物聯網愈來愈發達的同時,代表我們的生活數據愈來愈多被電子產品監控了。中國就有間物聯網公司設計了一款智慧型坐墊,有員工卻被發現某特定時段 ...






物聯網愈來愈發達的同時,代表我們的生活數據愈來愈多被電子產品監控了。中國就有間物聯網公司設計了一款智慧型坐墊,有員工卻被發現某特定時段不在座位,想想實在恐佈。

爆料員工微博截圖

一名自稱是杭州荷博物聯公司的員工、網名「蘋果橙子妹妹」的網友在微博發了題為「怎麼辦,我發現自己被老闆用高科技設備監控了」的文章,表示該公司在 11 月為每個員工安排了一批坐墊,然而有一天公司的人事部卻問她為何每天早上 10 點至 10 點半都不在座位,並說「小心老闆扣你獎金喔!」

該坐墊是該物聯網公司設計的一款「智慧型坐墊」,聲稱其主要功能是檢測人們的健康情況,又可測量心跳及呼吸、坐姿是否正確等等,並能夠統計使用者在辦公桌前坐的時間,甚至可以指出不良坐姿及人們的疲勞程度,而這些數據都可以透過手機 App 查看。

該網友表示,本來覺得該坐墊可感應到久坐不動,會提示你活動一下。但直到人事部問她為甚麼不在座位後,她便全然改觀,亦得知人事部原來也曾「提醒」過其他同事,更擔心老闆會掌握這些數據,日後會作為升遷的參考。

這帖文在中國引發網友熱議,並引出該公司的微博官方帳號回應,指這款產品正在研發過程當中,員工的坐墊是半成點,他們的使用亦是產品測試的一部分。該公司又指,這些數據並不會計入考核、考勤,也不會作為各項獎金發放的依據。

爆料員工微博截圖

荷博物聯公司執行長張必勇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參與測試的員工都已經簽署同意書,公司亦有向員工發送英文版本的產品說明及知情同意文件,由人事部門以口頭形式解釋產品測試。

同意書中提及,該些數據會保密,只用於產品研發。但有質疑指,為何這些數據會到達人事部門。張必勇則辯稱,因為人事部門對在座時間較為了解,故數據共享至人事部門,以驗證數據的準確度。他又指,該人事部員工向受試者傳達了其個人數據乃違規行為,並已給予警告處分,更強調如果產品將來用戶上市,用戶數據會根據《歐盟信息安全保護條例》由專門的安全工程師保護。

來源:INSIDE TW



新增 : unwire.hk Mewe 專頁 :https://mewe.com/p/unwirehk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