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Canon被第三方墨水盒廠提訴  指更改墨盒晶片設計違法

噴墨式打印機所採用的墨水盒,除打印機原廠出品之外,亦有第三方供應商生產代用墨水盒,在日本亦有廠商把已用完的原廠墨水盒循環再造。最近日本就有第三方墨水盒 ...






噴墨式打印機所採用的墨水盒,除打印機原廠出品之外,亦有第三方供應商生產代用墨水盒,在日本亦有廠商把已用完的原廠墨水盒循環再造。最近日本就有第三方墨水盒生產商向法庭提訴,表示 Canon 擅自改變墨盒設計違法,要求 Canon 作出賠償。

在日本大阪市的 Ecorica 專門生產、發售適用於各款打印機品牌產品的第三方墨盒。他們將會向大阪地方法庭提訴,指 Canon 更改噴墨打印機墨水盒的規格,妨礙循環再用產品的銷售行為,違反了日本「獨佔禁止法」,要求打印機生產商 Canon 賠償 3000 萬日元(約港幣 222 萬)。



Ecorica 表示,從 2003 年開始他們在一般家電銷售點回收墨盒,再次注入墨水後以原廠墨盒價格的 70% – 80% 發售。該公司為 Canon、Epson、Brother 之後市場份額排行第四的墨水盒銷售商。



Ecorica 指 Canon 在 2017 年 9 月發售的墨水盒當中更改了顯示墨水餘量的 IC 晶片設計,即使再重新注入新墨水,仍然會顯示出「無墨水」的狀態,令到該廠不能再循環再造 Canon 墨水盒。



此舉令到 Canon 打印機專用墨水盒市場中,Canon 原廠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從當年的 84% 提升到 2020 年 9 月的 95%。Ecorica 表示,Canon 更改墨水盒規格適用於日本反壟斷法的「妨礙競爭對手的市場活動」條款,故作出提訴。



原告律師指日本每年有 2 億個墨水盒在市場流通,本案例將會給循環再用墨盒生產商與打印機生產商的市場爭奪帶來重大影響。Ecorica 公司 CEO 宗廣宗三則向傳媒表示「只能使用原廠產品的舉措令到市場失去競爭,廠商可自由設定價格,消費者也不能夠在原廠產品與循環製造品中作出選擇」。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