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養小動物的人

永遠不知道

這些毛孩子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感動

那麼我來告訴你吧

是不離不棄和每一天的溫暖

這是一個

關於「日本老奶奶和耳聾貓咪」的故事

前半部分溫馨,後半部分悲傷

2004年,奶奶美佐緒

在收拾倉庫的時候

驚喜地發現了一窩小貓

其中一隻奄奄一息

她一隻眼睛是金色的

一隻是藍色的

聽力也有些障礙

也沒有其他幾個小貓那麼可愛

但畢竟是一條生命

奶奶心疼不已

將小貓帶回家中悉心照料

並給她取名福丸(Fukumaru)

幸福的小丸子

祈願她能夠得到福神庇佑

故事就這樣悄無聲息的開始了

奶奶給了福丸一個家

福丸給了奶奶一段靜好的歲月

彼此相伴,彼此溫暖

奶奶退休後的生活一直簡單充實

日昇而作,日落而息

福丸就跟著奶奶過起了白天耕種

晚上自己簡單料理的生活



偶爾調皮搗蛋

想要奶奶餵著吃飯

奶奶有了福丸

生活像是加了一點蜜

總是有趣又好玩兒

奶奶耕種

福丸就在一旁等候

“強行”幫忙的時候

像極了孩子

奶奶又無限寵愛

都隨你吧



忙完之後

為了犒勞一下勤勞的小蜜蜂

奶奶和福丸都帶上好看的小花

晚上回到家中

奶奶會讀讀報紙

看看當天發生的新聞

福丸則在一旁

裝模作樣“似乎讀得懂”

到了晚飯的時間

一起挑選食材

跟奶奶商量著晚餐要吃什麼

“奶奶,我覺得這魚可以吃了。”

“你個小饞貓,奶奶做好了給你吃”

到了晚上

福丸要依偎在奶奶的臂膀上

進入甜甜的夢鄉



生活裡的每個瞬間

都有彼此的身影

一起在田地裡打打鬧鬧

即使玩成花貓臉也無所謂

依然幸福的笑

幹活兒累了

就躺在篩子裡打個盹兒

偷個小懶

不要告訴奶奶哦



到了收穫的季節

看著一個個水嫩嫩的白蘿蔔

奶奶高興,福丸就高興

雖不是什麼錦衣玉食的生活

卻那麼質樸

那麼簡單

那麼讓人滿足

“陪著奶奶洗蘿蔔”





“奶奶,你的願望裡有沒有我呀”

她們不能夠用語言溝通

卻都用著真摯的情感

陪在彼此身邊

有時生命和生命之間就是這樣的神奇

無需多言

就是想和你在一起

“我奶奶好幼稚哦~”

“最喜歡和奶奶一起曬太陽喝茶”

“從我認識你的那天起

我就願意這輩子做你的小跟班”

春天來了

我們一起去花叢裡

染得滿是花香

一起採一些

回家用心的插起來

夏天來了

選一個最甜的西瓜

一起吃掉它

“福丸,張大嘴,給你吃冰淇淋”

“奶奶洗完了,再給你洗澡啊”

秋天來了

瓜果都熟了



“奶奶還會表演雜技呢”

隆冬季節

相依相偎

一起烤暖爐

逗趣的奶奶

和福丸一起扮招財貓

日昇而作,日落而息

鄉間的每一條路、每一棵樹、每一朵野花

都在為我們的故事隨風搖曳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福丸和奶奶的動作

都變的一致起來

“一起看看上面有啥”

“學奶奶舔一下手指頭”

用眼神對話

你心裡想的我都懂哦

所有的節日她們一起度過



“下雪天,你陪我一起看雪景”

“奶奶親手給福丸做了一個雪人兒”

奶奶告訴孫女

有福丸陪在身邊

她感覺每天都過得很幸福



於是作為攝影師的美代子

一直在用心的記錄奶奶的生活

彩色系列名為《像花兒一樣》

著重表現祖母和貓對彼此的依戀

黑白系列名為《日日是好日》

福丸在黑白照片中顯得特別明亮

象徵著著福丸的到來

給祖母沉悶的生活點亮了溫柔的光



每一張都讓我們心頭一暖

最幸福的不過是細水長流的陪伴

“奶奶,這是送給我的嗎?”

“奶奶,你在找什麼?我來幫你。”



“我要和奶奶一起擦擦臉。”

“奶奶,你的懷裡特別溫暖,你知道嗎?”

“奶奶,你等我

我摘一朵最美的花,送給你。”



“奶奶,我可以跳了嗎?

可是我有點怕。”

“祝福奶奶生日快樂

獻上貓吻一枚。”

“有奶奶的福丸

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喵。”



外孫女將這些照片上傳網路之後

無數的網友被溫暖、被感動

無奈,福丸因為疾病

在2015年2月22日因腎衰竭過世

而家人為了避免大家太過傷心

延緩了一年後才公佈這一消息

老奶奶對花叢中的福丸

說著最常說的一句話:

“我們永不分開”

在最後一天打點滴時還喵了一聲

似乎在跟奶奶告別



即便不是相遇在最美的年華

也因為春去冬來朝夕陪伴

而溫暖了彼此的生命

人世間最好的相伴莫過於此吧

你身邊有沒有一個

可愛的毛孩子呢?

記得多陪陪它們哦

它們的世界

你就是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