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都市中的我們,每天生活再五彩斑斕,

依然是在“水泥”之間穿梭,路邊的綠樹,

似乎也沒法帶給我們片刻的柔和喘息。

所以她希望的是,在水泥世界之中,

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自然城堡,那是以“木”為載體的家。

一點點地完成,前後花了五六年的時間,

沒有高端的品牌、家具、設計師,有的只是她對生活全部的喜愛。

很多地方可能還是粗獷,但一家人可以用生活細細打磨。

把原木往沒有樓梯的六樓上搬,那種記憶一直都會在,



不如,我們也拋開煩惱,到阿蜜拉的木頭城堡看看。

1.玄關至客廳,一步一景,處處是“小橋流水人家”的氛圍。

2.客廳大木柱撐起了半邊閣樓,閣樓下邊是一整面牆的落地書架。

3.衛浴-長虹玻璃貓洞,貓貓福音。

裝修了三年,中間懷孕有寶寶零散的住著,

今年後半年才帶著寶寶基本住下來,也同時開始我的木城堡的二次改造。

回頭想裝修的過程就像成長的自己,笨拙卻拼盡全力。

最初跑遍了城市所有的建材市場,格式化的流水線全然不是我想像的家的模樣,

於是決定全部自己來,邊設計邊做,從夏天到冬天,跑的最多的就是木材市場,

全家都是用原木加工製作的。

一次次往六樓搬運木頭,小原木一抱滿手都是小刺,大原木要6個壯漢才合夥運上來。

中間的種種艱難曲折到最後也全變成了寶貴的回憶。

三年終於洋洋灑灑的完成了大框架,

接著是漫長的細節改造,到現在也還有很多待充滿的空間。

我想我真的要住到老裝到老了吧。





玄關:小橋流水人家

親手搬成噸實木,西安女孩花5年,給自己蓋了一座森林城堡



自己畫的戶型圖。

房子是磚混6層物業不允許動結構,只能在原戶型上盡量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這才是真的進門第一眼。安了銅把手,捉妖記哈哈~

其實我家嚴格意義上,並沒有玄關。

客廳上閣樓的樓梯我放在了玄關上,從一進門上邊形成轉角。

剛好有一個小吊頂。

其實我家全屋並沒有吊頂。

整個房子是斜屋頂的,捨不得頂吊平,

利用高度差做了閣樓,空中的床,二樓的儲藏室等。

推開門對面的牆上掛了些自己畫的小畫,上邊裝了鹿頭燈。

往左一點和過道連接的地方留出了一個弧度空間,

地下自己刷了幾遍防水,上邊往客廳方向做了一個小拱橋,

夏天可以放水養魚,冬天就把花花搬進來。

一進門就知道這是我的家,一個充滿生活氣息的地方





防盜門的背面做了一個木門,這樣關上門全家就統一了。





現在的樣子,加了隔板架把一些杯子擺出來了。



從玄關進來看客廳的樣子。





寶寶撿回來的枯枝插在老壇子裡。



從客廳看過去的小拱橋。



冬天地暖燒的熱,小福寶太愛這了~





餐廳:一人食的拱形吧台



樓梯旁邊是一個拱形吧台,說是吧台其實也是我的餐桌。

裝修時二人世界不會做飯的我,當時覺得一個吧台已經完全解決吃飯問題。

在裝修新家的時候,因為有了寶寶,就和父母堅定了要一個巨大的餐桌,

我也開始喜歡給一家人準備一大桌好吃的,圍在一起吃真的太幸福了。

而這小吧台,還是希望保持我一個人做些簡餐邊看書邊吃的小地方~



從二樓看廚房,我的小吧台非常矚目哈哈哈。



餐廳看到的樓梯。







廚房:實木打造的廚房



自己設計製作的原木櫥櫃,廚房檯面也選用了7cm厚的實木板。

| 左手邊的櫥櫃



客廳:城堡的中央圖書館



客廳一半做了小閣樓,閣樓下邊一整面牆的書架,

書架中間是一根直徑30多釐米的大原木柱,

支撐整個閣樓的支柱,又是我最喜歡的裝飾。

這根原木的另一半橫著放在客廳的另一邊全當是電視櫃。

其實我是一個完全不看電視的人,

後來有寶寶了父母過來和我住,為了顧及老爸才買了電視。

客廳中間也沒有個正經的沙發茶幾,也是爸媽來後買了IKEA的布藝沙發床,

是我覺得家裡最醜的一個家具哈哈,

但是坐著很舒服,而且有老爸完全輪不到我坐。







剛建好的客廳,一點東西沒有。



剛開始的客廳,對比看發現木頭顏色真的變深了好多。



客廳的書架,剛搬進來的樣子。





客廳目前的樣子。

騰開了中間的空間方便小朋友玩耍。



樓下撿來的山楂樹做了樹枝燈。



強迫症患者就是還沒反應過來就會把桌子收拾的一乾二淨。

難得一回頭看到這個場景覺得亂糟糟也不錯。



小朋友也喜歡喝茶哈哈~



閣樓:小朋友和貓咪的樂園



客廳上邊的小閣樓。

開始想弄一個朋友們一起來玩桌遊的地方。

後來弄來了各種花茶各自有小孩後聚一起的時間很少,現在是小朋友和貓咪的樂園。



| 我家的蘆薈



家裡有一堆貓是怎麼樣的體驗

閣樓的小架子



走廊:精心搗弄的城堡小徑

走廊一直是我家最獨特的地方。

開始想要小橋流水,整個過道自己刷了幾遍防水,

後來還是害怕給樓下漏水,於是小橋做好後又開始移植土和綠植。

進山搬了石頭,苔蘚,小草,成了貓咪們的樂園。

再後來發現地暖漏水,找來幾次工人都不願修理,只好自己一點點砸開中間的過道找破損。

幸運的是在工作室入口找到了:

原來是做工作室小門時工人用一個長釘子扎破了地暖管,

沒有任何通知偷偷裹了一點塑膠袋就用水泥壓住了。真是坑死了!

等修完地暖管,過了一個夏天整個家裡的牆腳都起皮掉皮,

我不喜歡踢腳線一直沒有做,這下好了全部要重新處理,

活又太小沒有工人願意做,最後好容易找來一個刮了牆填完膩子就不見來了,

於是我們只好自己打磨刷塗料。

但是事情永遠有兩面,這樣才有了我們的第二版過道。



從工作室的角度看過道比較明顯。

這是第一版的樣子,中間堅持用了小木橋,自己調色跪上邊刷的漆哈哈。

從山裡搬來了一堆石頭,再次感慨沒有電梯搬石頭太酸爽了!種了小草什麼的。







貓咪們顯然更喜歡第一版的過道。

小呼嚕睡在苔蘚上。

這是從二樓看的過道。四隻貓齊全了哈哈~

第二次裝修過道時考慮到小寶寶和整理問題,



一大半面積新作了實木木板,剩下了一點還是從山裡搬來了一堆石頭,

上邊定做了鋼化玻璃,終於也算整齊乾淨了哈哈,

門口還是保留了開放式的,上邊做了拱橋,下邊又是好幾遍的防水處理。



過道第二版。

盡頭的門是我最喜歡門。

哈利一進霍格華茲城堡胖婦人打開門後漏出來的小石門給了我太多幻想。

所以家裡最大最明亮的工作室的門有了靈感。

本來想著外邊再放一大幅畫擋住它就成了我的密室哈哈。



從二樓看過道。

入秋後寶寶每天都會給我撿回來各種給我,

所以和石頭放在一起家裡也過秋天了。





工作區:完全屬於自己的小空間

工作室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尤其有了寶寶後,能有一點屬於自己的空間太重要了。

早起練琴畫畫,看書寫字。

裡面放滿了我各種搗鼓手工的囤貨。

因為沿牆設計了一整面的儲物櫃,所以什麼都可以放下。

睡不著的深夜也會鑽進來搗鼓些東西。越來越喜歡這裡。



工作室的門。

寶寶的小小背影總讓我很感動

冬天的工作室。





工作室門正對面是一面牆的儲物櫃。



開始的工作室,現在換了燈。

左手邊做了長長的細條桌。









小朋友最喜歡翻我的東西。



靠陽台的位置做了這個小吧台



慢慢喝茶。





太珍惜獨處的時間。

| 隔板上放的小物品

| 門把手,印度手工銅把手



| 一些小物品



| 淘來的舊物

| 撿回來的荷花

早餐做成了早飯,默默搬來工作室吃。



臥室:懸在半空的床+階梯式儲物+寶寶樂園





臥室全景盡然只有這張夜晩拍的不太真。

床坐到了半空中,下班空出來的地方可以下棋聊天。



臥室的床,睡姿撩人的胖。



各種生活日常。





這是下邊的樣子。

當然這是最開始的樣子,現在有寶寶整個畫風都變了。

從這個儲物櫃加樓梯上去就是我的床了。



給貓咪留的小門,畫了隻小貓







臥室下邊現在成了寶寶的遊戲空間。







| 臥室的門把手







衛浴:暖心的貓貓小門



衛生間的門。這是最開始的門洞,現在裝了長虹玻璃畫了貓。

| 這是用了葡萄藤做的燈



| 工作室的洗手間











洗手間的門,能看到過道因地暖漏水沒處理前破敗樣子。



陽台:畫畫、發呆曬太陽





陽台用原木吊了頂,頂部掛了一些原木裝飾~

| 工作室的陽台





來幾張陽台的日常~







| 北邊的陽台







| 次臥上邊的儲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