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知識│紅龍的養殖方法 _-,

知識│紅龍的養殖方法
知識│紅龍的養殖方法談到紅龍的養殖按以前的說法不外乎把紅龍魚養紅或者養壯,個中的因素不外乎血統、水質、溫度、食物、光照這幾方面。我先把這幾樣老生詳談的 ...


知識│紅龍的養殖方法

談到紅龍的養殖按以前的說法不外乎把紅龍魚養紅或者養壯,個中的因素不外乎血統、水質、溫度、食物、光照這幾方面。我先把這幾樣老生詳談的問題解釋一下,也會加入自己的見解,希望對廣大水族玩家能起到一定的幫助或參考價值。

一:血統 其實這個問題是最原始的問題也是最雜習的問題,現在的所有的龍魚血統已全部是人工繁殖出來。已沒有原野生龍魚了,而且經過哪麼多年的繁殖已變得面目全非。而且在國內優良血統的魚估計是難以找到,從魚場開始說起,魚場是為營利而生存,好的魚魚場一般會留下來作為種魚,就算流到市場不是漏網之魚或者是價格不非,一般人難以承受。不說別的國家或地區就以中國廣州地區來說,從幾年前到現在魚市場已變得不堪入目了,從我剛開始養龍魚開始廣州的魚市場還可以看到一些價格以個人來說可以接受品質比較好的紅龍。當時也有幾檔是專售出名魚場的龍魚,眼觀現在就拿花地灣來說,紅龍的價格一年比一年低,而且出處不明的魚多得時,這意味著什麼,就是血統品質問題了,魚店也不可能不賺錢或者虧本賣血統好的魚。

剛入門時老玩家說起他們哪時的魚的血統跟質量與當時已不能比了,當時去過不少老玩家裡看過他們的老魚真的跟我當時入門時在市場所看到的魚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陳年往事到現在為止也才六七年的時間,變化也真不少。不過我們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改變市場的。只能根據自己的能力選購好的紅龍了,一個是資金的力量一個是眼光的力量。

在這裡簡單的說一下挑選紅龍注意的事項:

不要心急,多看幾家店,看好的也要了解多一點,千萬不要心急。不要挑剛進店或者剛換缸的魚,如果剛進店或者剛換缸也要養上一個月,等適應了環境才拿回家,不要相信商家說已進店有久之類的話。 多看以後要留意魚的大小,最好挑30CM~40CM的魚,如果喜歡大的也可以挑大的,不過估計玩家沒多少喜歡大的,除非嘗試配種或者別有用途。因為根據多年經驗和目前魚的質量來說這樣大的魚最好挑也最好養。早前資料說 20CM~25CM就可以看出品質,可能是本人眼力不夠,到現在為止還是認為本人所說的尺寸最容易看得出品質而且比較穩定,不過如果自己眼力好的就另當別論了。 體型,身型,眼睛之類的就要看個人喜好。有關資料也可以網上查找或在書本上查找,在這裡就不多說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注意千萬不要挑到老頭魚。頭跟身的比例不協調或者太瘦的魚都容易變成老頭魚,本人以前就因為經驗不足而且太心急就選到一條老頭魚。要挑身型肥壯的。在養的過程中本人也試過把一條長度40多的很正常的金龍魚養成老頭魚。現在回想也是挑的時候挑了一條剛到店的魚。當時看到很心動。回家後整整一個多月不進食,後面就變成老頭魚了,不要以為回家長時間不進食是正常,其實出現這些很容易是老頭魚或者是新到店的魚。大家一定要記住這一點。(註:以上加入個人觀點,跟有關資料有所不同)。

二:水質 養紅龍PH值偏低是不爭的事實,怎麼樣做有很多方法。如加CO2,換水,加降PH值濟等等。不過不建議加任何外加濟,要加就只加黑水或者欖仁葉,這些是物理作用,不會發生化學作用,最安全最便宜,最簡單。(註:加入個人觀點,跟有關資料有所不同)不過也可以從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控制水質,那就是換水,以本人換水來方法來說,2*0.7*0.55的魚缸一條紅龍二條缸魚,我有時一個星期換四分一或者兩個星期換一次,看心情而定。有時十天,有時九天,也看時間長短來決定換水的量,總結一下自己的經驗說一個換水的時間跟換水量,以一條龍魚來說2*0.6*0.6的缸最好兩個星期換一次水,換的水量總水量的四分一。1.5*0.6*0.6的缸來說十天換一次。換水量四分一, 不過也要注意自己的過濾系統的承受能力。這方面就要自己根據自己的情況總結出經驗。難以一概說明,只要覺得自己的方法令魚更紅而且身體沒事就是最正確的方法。

知識│紅龍的養殖方法

三:溫度 養紅龍想養紅用偏低溫是很好的方法,個人感覺偏低溫度有助紅色素凝聚。提供一下個人方法(以廣州為例):平時夏天我一般不降溫,水溫一般不超過30度就不管他了。如果太熱的話就在水面加一把風扇就行了,不過最好是夏天加一台小風扇,最好能控制30度以下。不要像我太懶經常回家一看溫度超過30度。(哈。。。。不過還好魚沒事)冬天最好用兩支溫度棒,控制在28度左右。不要低於26度,不要超過33度,能控制30度左右也可以。沒什麼大問題。把一支加溫棒調節到28度。把另一支調節到30度。這樣最好控制(註:以上是加入個人觀點,跟資料有所不同)。提一下在冬天換水的時候如果不能確保新加的水的溫度跟魚缸一致的話就分多天換,一天換六分一或再少一點。多次換水,這樣水溫就不會波動太大,對魚的影響也不會大。如果直接用自來水的話就慢慢的注入魚缸。

四:食物 主要的餵食品種就不多說了,說一下個人的觀點與方法:以紅龍來說,喂蝦是不爭的事實,但以本人養的紅龍來說,基本上都是把蝦買回來急凍要喂時解凍再喂,不過除了蝦其他的東西我都是放急凍起來,喂時再拿出來,這樣食物不會有病毒或細菌魚不容易感染,我也很懶,想喂就喂不想喂幾天或者一兩個星期都不喂一次,不過這是對成魚所說,小魚跟中魚還是建議每天一次,喂的量根據每條魚不同而自己決定。到了成年魚就好辦了,魚餓不死只有飽死。今天發這篇文件時我已一個星期沒餵魚了,魚餓一點更好,首先精神好,遊動多,吃飽了就不想動了。而且精神也感覺不好。而且從別一個角度來說餓一點的魚以紅龍來說會更加紅,也可以從體形來說吧。肥的魚把紅色素撐得分散,不聚集了當然不會很紅,瘦了沒有撐大紅色素聚集多就更紅。(註:個人認為紅龍以是為主,方便或者喜歡時就喂點別的東西,或者蝦餵了太長時間也可以適當配一點別的東西紅龍吃。)

五:光照(紅龍養紅最重要其中之一) 首先說一下龍魚在自然界當中是夜間出動的,白天躲到較黑的地方。而且自然界中魚只能看到上面的光線,四周都是黑黑的。所以自然界中龍魚沒有掉眼的現像。

為什麼養在魚缸里的魚會哪麼容易掉眼呢。這個問題很難說,主要原因個人觀點來說分幾個問題說一下:

魚缸四周透明 燈照時間和強度 魚缸水位的光低 基因。 為什麼花哪麼多時間說這些呢,主要是因為本人飼養的紅龍一般以養紅為主,都會因為光照,魚缸尺寸問題(後面會提到)而造成有不同程度的掉眼,需要廣大的愛好者注意的。

以個人把紅龍養紅為主的光照方面來說,本人以水中燈為主,魚缸兩側都放水中燈,而且魚缸多長我就放多長的水中燈,不讓有盲點。而且我24小時全天開著水中燈,為什麼要兩邊都要放水中燈,以前我只放一邊。這樣造成了我的紅龍單邊比較紅,另一邊比較談,而且更容易掉眼和發生側游,現在公司養的一條中魚就是因為只放一側水中燈在一個月內造成掉眼和側游很嚴重的現像。現在只能關燈封缸。估計需要三個月左右時間才可以調整過來。唉。。自己太大意了。而養在家的紅龍已五六年了。沒發生過側游,掉眼也沒有上面所說公司中哪條魚哪麼嚴重。這個足以證時水中燈放一側還是放兩側的重要性。這方面我已經過哪麼多年證實了,魚友們可以不用懷疑。身邊的魚友也經常發生這樣的問題。 家裡的魚缸還放上部燈,其實如果水中燈夠亮夠好的話不用放上部燈也可以,我是想到魚的背部光照的時間比較少而且範圍不夠,所以加了上部燈,而且上部燈可以增加魚缸的亮度,對魚的鱗片的亮度有一定的幫助。而且對掉眼方面相對於只放水中燈影響沒哪麼大。不過我也只是回家看時才開上部燈,不是24小時開,想開就開,不想開就不開的哪種。我把我的上部燈的配置在這裡簡單說一下,三根管,二根紅管一根超光管,有時我只開超光管,這樣對魚鱗亮度特別有幫助,而且對紅龍過背也有特別的幫助,雖說紅龍過背是不成問題的。但更快過背而且過背後再主攻養紅,這樣魚不是更好看嗎?而且上部開著超光管再加水中燈看起來可是另一種景像哦,不信大家可以試試。不過前提是水要清。

知識│紅龍的養殖方法

六:空間(紅龍養紅最重要其中之二) 這一點以自己查找的資料來說好像沒有提到過。也是自己無意中得出來的經驗,上面一點說到的水中燈燈照時間和尺寸加上這一點會更顯效果。

現在家裡的紅龍以前養在公司不是很好動,也是2米的魚缸用水中燈已把魚養得很紅,這兩年搬了兩次家可能嚇到了。上一年魚一直有所退色,朋友來看也認為沒以前紅了,一直找不到原因。今年年頭再次搬家換了新缸(上面已提到我的魚缸的尺寸)有所好轉但還沒有達到以前的效果。一直鬱悶,在上兩個月因為有一條小魚需要暫時放到魚缸里所以把魚缸隔開了。紅龍的活動空間也縮小了估計只有1.5米左右。魚突然靜下來了,不知不覺過了一個月,魚變得比以前更紅了,紅質感更厚了。

到底什麼原因呢?我認為因為空間縮小了,魚活動空間小了,游得比以前慢了,哪麼水中燈照到魚身上的時間更多了,魚鱗積聚的紅色素更多了不就更厚更紅了嗎?打個比喻來說,我們去海灘玩躺在沙灘上曬太陽是不是比跑著或者活動來更容易曬得黑呢?我估計就是這個原因。大家不防試試,因為我也是無意中發現這個問題而且到目前為止也只試過家裡的紅龍。準備其他地方的紅龍也試試這個方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