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馬雲最新演講:未來二三十年「絕大部分人是很倒霉的」 _-,馬雲,

「今天不是網際網路衝擊了你,是落後的想法衝擊了你」,馬雲說。4月23日,在河南鄭州舉行的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上,馬雲談到了自己對未來30年技術和商業 ...


「今天不是網際網路衝擊了你,是落後的想法衝擊了你」,馬雲說。

4月23日,在河南鄭州舉行的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上,馬雲談到了自己對未來30年技術和商業趨勢的判斷。

在演講中,他再一次提出新零售、新金融、新技術、新製造以及新能源將會衝擊各行各業,在淘汰落後生產力的同時,也會創造更多新實體經濟和新就業機會。

馬雲稱,未來三十年,整個世界的變化會超過所有人想像,而且絕大部分人是很倒霉的。如果悲觀地看,這將是一個麻煩,但任何一次麻煩和災難,都有可能誕生機會。一個優秀的CEO,既要看到未來災難,也要有從災難中發現機會的能力。

「今天不是網際網路衝擊了你,是落後的想法衝擊了你」,馬雲說,有人稱現在實體經濟不好做,在他看來,實體經濟就從來沒好做過。「縱觀全球,目前只有中國把網際網路視為虛擬經濟,並且把實體與虛擬完全對立,實際上,兩者不應該屬對立關係,兩者的完美結合才是未來。」

「一百多年以前,中國人最恨別人說我們是'東亞病夫',那是身體上虛弱,今天,我們要思考我們的知識結構、文化,是不是讓我們變成了'網絡病夫',我們在埋怨、我們在抱怨,我們不改變自己、不學習自己,這些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連西湖的乞丐都開始用支付寶乞討了,馬雲提醒在場的企業家,未來30年,世界會從「網際網路技術」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任何一個企業,如果不跟網際網路有掛鉤,不是利用網際網路去發展自己的業務,將會像數十年前不用電一樣可怕,甚至比沒有電更可怕。

以下為演講全文:

我覺得做CEO主要是兩件事,一是看未來的機會,二是看未來的災難。絕大部分的老闆如果看不到未來的機會是沒辦法激勵你的員工,另外一個職責是看到未來有什麼災難和麻煩。如果你能知道社會一定會出這樣的麻煩,並且你提前做好準備,就會很成功。

所以我自己覺得,作為CEO有兩個職責,全體員工以及所有的人都開始提心吊膽,都未來沒有信心的時候,你必須看到希望所在。所有的人都在暢想未來的時候,你必須看到災難所在,任何一個災難和麻煩,都有可能是巨大的機會。

我自己不斷講一些自己的觀點看法,在座有很多年輕人,我父親是一個很普通的職工,但他對文藝的愛好一直努力,後來做了曲藝家協會主席,我媽更是普通的人。像我們這些年輕人沒有有錢有勢的父母,沒有有關係的舅舅,我們沒有昨天的積累,沒有今天的資源,唯一要做的事是對未來的判斷。

而未來的判斷至少是十年以後,你認為這個會有這樣的問題或者機會,你堅持往這個方向走十年,也許你就會贏得機會。我們不能跟別人拼昨天,也許沒辦法跟別人拼今天,必須要對未來有一個判斷。

我對未來30年整個世界的變化會超過大家的想像,未來30年社會矛盾的經歷,各行各業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對你來看,如果你感到悲哀,它永遠是個麻煩,如果你覺得是個機會,它會你不可多得的機會。

因為我是老師出身,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當CEO,今天我接觸了世界上這麼多優秀的人,我覺得我有這個責任把這些想法跟別人分享,不是我多願意講話,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擔當,這是一個責任,你必須要去思考。

其實很多人在罵我們,部分企業說我們把他們的超市、商場搞掉了,但是我自己覺得15年以前我在世界各地講過兩三百次這樣的演講,提醒大家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對各行各業的衝擊。今天既然已經有這樣的資源,還是要告訴大家,未來二三十年這個世界的變化超過所有人的想像力,而且絕大部分人是很倒霉的。

我首先要講到的是任何一次技術革命50年,前20年一定是技術公司的事情,後面30年一定是技術的應用,從過去的20年從網際網路技術將會進入網際網路時代,未來30年任何一個企業如果你不跟網際網路有掛鉤,如果不利用網際網路去發展自己的業務,就會變得比100年以前或者幾十年以前缺乏電一樣可怕,甚至比斷了電更可怕。

我還認為,今天不是網際網路衝擊了你,是落後的思想似乎想保留昨天這種想法,不擁抱技術的思考衝擊了你,全世界實體經濟越來越難做,我認為實體經濟從來沒好做過,中國多少企業在努力,剩下了這麼一點點企業家,他們付出的辛苦是超越常人的,全世界只有中國把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完全對立起來。

我經常聽網上有一句話叫實體報國,我總覺得這句話非常彆扭,實體和虛擬不應該對立起來,這樣的完美結合才是未來真正的經濟,也只有中國把網際網路經濟稱之為虛擬經濟,虛擬經濟在歐美主要定義為金融機構,在中國是沒人敢批評金融機構的,因為批評金融機構你就貸不到款。

實體經濟的真正定義有兩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一是生產製造,二是流通,生產製造過去的30年中國取得了重大進步,但是流通環節我們做得不行,正是因為這樣,我們今天出了大量的問題,包括庫存、積壓和產能過剩,因為我們對市場根本不了解,還是按照想當然在這裡做。

特別是在美國,經濟受到衝擊以後反思一個問題,為什麼沒有抓住網際網路這一撥,而我們這裡似乎人人覺得批評網際網路是很光榮的事情,這世界上沒有人想故意害你,而且也不是實體經濟都不好,也有實體經濟好的,特斯拉不好嗎?蘋果不好嗎?所有的企業今天已經到了這個時候,你還在怪一個技術的時候,那隻是你倒霉。

我那次在深圳網際網路IT領袖峰會上也講,100多年前別人說我們是東亞病夫,那是身體上虛弱,但是到今天我們要思考知識結構文化讓我們真正變成網絡病夫,我們在埋怨、抱怨,不學習,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們要改變適應未來,如果不能創造未來,至少要做到適應未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