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WeChat、淘寶涉偷讀取用戶相簿 微信回應:為方便用戶快速發送圖片

近日,有中國網民表示WeChat、淘寶、QQ等應用程式在再背景運行時頻繁讀取用戶相簿。用戶即使在睡覺時沒有開啟以上應用程式,它們都會反覆讀取用戶的相簿 ...






近日,有中國網民表示 WeChat、淘寶、QQ 等應用程式在再背景運行時頻繁讀取用戶相簿。用戶即使在睡覺時沒有開啟以上應用程式,它們都會反覆讀取用戶的相簿資料。而 WeChat 就事件作出回應,表示是為了方便用戶快速發送圖片,表明會取消該系統功能。



▲ 圖片來源:新華報業網



在 iOS 15 中用戶能夠透過「私隱」設定中的「記錄 App 活動」功能,檢查應用程式資料存取情況。用戶能夠看到在過去 7 天裡每個應用程式讀取包括地址、照片、相機、咪高風和通訊錄等數據的次數,並使用 App Privacy Insights 讀取紀錄。用戶還可查看與應用程式通信的所有第三方網域,查出資料可能會與誰人分享。而網民就透過這個功能發現 WeChat、淘寶、QQ 等應用程式在用戶未主動啟用時讀取用戶相簿高達數十次,每次讀取時間長達 40 秒 至 1 分鐘不等。



如果 iOS 預設開啟「背景 App 重新整理」而用戶未手動改變過設定,並在使用 WeChat 等上述應用程式後直接返回主螢幕而沒有徹底關閉的話,該程式就會在背景運行時不斷讀取用戶相簿資料。而 Apple 官網顯示用戶可以查看並判定應用程式的應用程式,並可以前往「設定」來調整應用程式權限。





WeChat 就事件作出回應,表示 iOS 系統為應用程式開發者提供相簿更新通知標準功能,相簿內容更新時會通知到應用程式,提醒應用程式可以預先處理相關資料,該行為會被記錄成讀取系統相簿。



WeChat 稱,當用戶授權 WeChat 可以讀取「系統相冊權限」後,為方便用戶在應用程式中按「+」時可以快速發送圖片,WeChat 使用了相關系統功能,令用戶在發送圖片時更快速流暢。更稱「相關行為均僅在手機內完成,最新版本將取消對該系統功能的使用,優化快速發圖功能。」而淘寶、QQ 就對事件暫無回應。



▲ 圖片來源:知乎



有網民估計廣告越來越精準與應用程式讀取用戶相簿有關。亦有網民認為應用程式反覆查看用戶相簿佔用系統的記憶體和耗電,降低了用戶體驗。



▲ 圖片來源:新華報業網



網民亦質疑 Android 用戶是否亦被頻繁讀取相簿,而目前大部分的 Android 手機尚未提供像 iOS 的「app 私隱」般檢查應用程式資料存取情況的功能,所以暫時無法核實相關情況。



國家移動互聯網應用安全管理中心官網在 10 月 8 日又發現 16 款應用程式大範圍收集個人資料,包括 QQ 音樂、MOO 音樂、嗨走旅行、若途旅行等;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就在 9 月23 日表示有 334 款應用程式未按時完成修改,當中有不少應用程式都是違規及大範圍收集個人資料。工信部稱將跟進未按時完成修改的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新華報業網

unwire.hk Mewe專頁:https://mewe.com/p/unwirehk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