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城市創科大挑戰」啟動 全城募集生活解決方案 + 發掘香港未來創科之星

疫情徹底打亂了環球經濟和生活的節奏,但同時令多種創新科技大派用場,例如網購、外賣以及遙距通訊工具,就大大減少了面對面的接觸,形成所謂社會的「新常態」。 ...






疫情徹底打亂了環球經濟和生活的節奏,但同時令多種創新科技大派用場,例如網購、外賣以及遙距通訊工具,就大大減少了面對面的接觸,形成所謂社會的「新常態」。不過新常態並不完美,當大家看到堆積如山的外賣即棄餐具,又或者視像會議中欠缺交流及接觸時,會否曾經靈光一閃,想到「絕世好橋」解決這些新常態之下的問題呢?

由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一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以「智創香港新常態」 為主題,正廣邀各界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解決方案,構建更好的未來。

優勝項目可獲政府試用

該活動由即日起至 2021 年 4 月 24 日接受報名,分別設有為小學組、中學組、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共 4 個組別,不論中小學生、香港及非本地的大專學生、創科公司、研究團隊和企業家等均可參加。

比賽優勝者可獲獎金和獎座,其中大學和公開組的優勝者更有機會獲大會提供研發資源和培訓,以優化其創科方案,並在特定試點如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

以環境和社交為議題

在「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大議題下,各有兩個特定情境供參賽者選擇,以設計創科解決方案。在「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議題下,兩個特定情境分別為即棄塑膠餐具和家居產生的廚餘,均為新常態下迫切需應對的環境問題。「保持社交聯繫」議題下的兩個特定情境,則是有關長者和學童在保持社交距離或遠程學習中的身心健康。

小學組的參賽者須以畫作描述其創科構思,其他組別則須透過回答特定問題的方式,講解其構思。根據活動網站中的描述,參賽者可以運用物聯網、資訊及通訊科技、5G、人工智能、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區塊鏈等科技,在可行情況下製作原型供試用。為了在一眾作品中突圍而出,參賽者應設計出簡單易用、受眾廣泛、具擴展潛力、並有可能改變固有生活行為等的創新方案

▲潘婷婷(右)和黃克強(左)呼籲社區各界人士參加比賽



主辦方的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指出,該活動和坊間注重商業營運和投資前景的創業比賽不同,會較注重原創性、獨特性和實際效用,所以沒有創科背景的人也有機會脫穎而出。協辦方的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亦強調,創科絕非高不可攀,每個人都有成為創新者的潛力,塑造更好未來;而香港人的創科能力不容小覷,大挑戰就是實現夢想的良機。科技園公司會在比賽中提供培訓和所需資源,讓參賽者的構思逐步完善。



活動啟動禮中的「Be an Innovator! 以創新及科技 締造香港的未來!」討論環節,就請來多位投身創新及科技界的創業家和年青人現身說法,包括前運動員和游泳學校創辦人方力申 、開發純天然環保容器材料的創科企業家陳大仁、「智慧監察 Watching U」開發者張海鈴、「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冠軍隊伍的大學生代表林振霆和黃裶絪。他們均認同創科世界沒有界限,人人都可參與,但要在其取得成就則需要堅定不移的熱情、敢於嘗試的勇氣、與團隊坦誠合作的胸襟,以及以用戶為重的理念。他們呼籲,有意突破常規和改變世界的人,積極參與「城市創科大挑戰」。

推動創科風氣

「城市創科大挑戰」還包含多個工作坊、講座和培訓活動,介紹科技和創業知識,同時涵蓋生活化的主題,歡迎市民參加。整體目標是帶動香港的創科風氣,鼓勵大眾積極運用創新思維和科技,推動經濟和社會向更好的方向發展。這正是實踐創意,為大眾解決生活中難題,甚至踏上創科創業之路的好機會。

「城市創科大挑戰」網站現已啟動接受報名。大會強調,活動著注重於激發大眾的創意,即使參賽者未有創業的意願,他們也能提供配套設施和生態環境,讓優秀的創新意念逐步轉化為商機。有興趣的讀者,留意報名詳情了~



《城市創科大挑戰》

按此報名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