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新 AI 自學打機及捉棋 MuZero 更勝 AlphaGo

如今人工智能大行其道,不論是演算法、顯示卡、處理器等,都一一將人工智能加入技術中。而人工智能的進化速度之快,更已不是在專精層面,在通用的層面上人工智能 ...






如今人工智能大行其道,不論是演算法、顯示卡、處理器等,都一一將人工智能加入技術中。而人工智能的進化速度之快,更已不是在專精層面,在通用的層面上人工智能也有新突破。

人工智能公司 DeepMind 早前於《自然》期刊上,發佈了新一款 AI 模型 MuZero,它的最大特點是精通各種不同遊戲如雅達利 (Atari)電子遊戲、西洋棋、圍棋及日本象棋,並且能夠在不告知遊戲規則的情況下,也可以在過程之中自行學習與領悟。Deepmind 更指,它在各種遊戲上的表現都十分優秀。

根據 DeepMind 的講法,MuZero 的設計理念,是為了應用在現實環境,並可以在不同環境下應用的人工智能,並且可以應對未知、複雜及混亂的環境,當中有甚多未知的「遊戲規則」。而它的運作方式,就是為它所遊玩的遊戲建立一個模型,然後依照該模型分析,並規劃出遊戲中最好的策略。

DeepMind 提供的資訊透露,MuZero 主要以三種環境的元素繪製模型,然後規劃:當前位置的好壞、採取那一個行動是最好、以及最後一個行動的好壞。



負責開發這款人工智能的電腦科學家大衛西爾弗(David Silver)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訪問中透露,「這個人工智能起初一無所知,只可以在不停嘗試與失敗之中探索世界的規則,然後以這些規則,去達致超越人類的表現。」

他們亦測試了 MuZero 在各項棋類遊戲上的效能,發現不單在棋類遊戲上有 AlphaZero 同樣的效能水準,比起現有的最佳系統,它在 Atari 遊戲的表現更是超越同儕。

他續指,這款人工智能已應用在壓縮影片上,因為在網絡上的流量絕大多數都是影片,如果能夠有效地壓縮影片的流量,可節省不少開支。

MuZero 最初在 2019 已經公布,不過正式在《自然》期刊上發表則在今年(2020 年)年尾。

來源:BBCDeepMind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