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中國影片平台「青少年模式」被指無效 中國央視:難以解決沉迷網絡

日前Apple旗下的中國AppStore下架數千款中國遊戲App,外媒指中國政府對遊戲內容監管的力度逐漸加大。而繼遊戲軟件後,對手機App的管制可能會 ...






日前 Apple 旗下的中國 App Store 下架數千款中國遊戲 App,外媒指中國政府對遊戲內容監管的力度逐漸加大。而繼遊戲軟件後,對手機 App 的管制可能會延伸至所有手機應用程式,近日中國中央電視台作出報道,指去年倡導網上影片平台推出防止青少年過份沉迷的「青少年模式」,但發現該規範似乎未有顯著效用,且有許多潛在問題。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在去年 10 月時,強制網上直播平台以及影片發布平台推出「青少年模式」,該模式將會限制服務功能、在線時間,以及訪問內容,以防青少年沉迷該些平台。



在「青少年模式」下,每次使用單一 App 的時長不能超過 40 分鐘,如在 40分鐘後要繼續使用,則要輸入 4 位數的密碼。此外,每日 22 時至次日 6 時要使用 App 也必須輸入密碼。而早前央視財經頻道記者調查了部分裝有青少年模式的 App,發現部分網絡平台在青少年模式下仍然存在諸多問題,其指出,某一款影片 App 在進入青少年模式後,不久便打開到了明顯不適合青少年觀看的內容,質疑青少年模式形同虛設。



另外,央視亦引述專家指出,雖然每款 App 會限時使用 40 分鐘,但因為網路上有太多同類型 Apps,因此青少年實際使用時長可以不斷累積,故根本難以根本解決青少年沈迷網絡的問題。而且,青少年模式設定的密碼通常只有四位數,且密碼不會因為錯誤輸入而鎖定,意味青少年可反復猜測密碼並進行解鎖。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表示,青少年模式到目前為止還不是一個強行的標準,它只是倡導性的,而措施是需要不斷完善及嚴格實施,並需要時間、精力、財力和物力方面的投入。故在青少年模式沒有成為強制性標準、可有可無的情況下,許多 App 只是形式上滿足監管部門的要求。



資料來源:中國中央電視台




來源 source: http://unwire.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