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陝西繼母虐童案在渭南市臨渭區人民法院公開審理,

最終法院一審判決男童鵬鵬(化名)繼母孫小倩有期徒刑16年。

2017年3月29日,渭南市臨渭區年僅6歲的鵬鵬心臟驟停,瞳孔擴散,75%顱骨粉碎,兩根肋骨骨折,

雙目視網膜脫落,全身多處皮膚潰爛,後被送往渭南市第一醫院急救。

醫院隨即報警,鵬鵬的繼母孫小倩很快被公安機關以虐待罪刑事拘留。

10月30日,此案在臨渭區法院開庭審理。庭審中孫小倩稱自己並未經常毆打鵬鵬,只是出於管教打過鵬鵬兩三次,

去年3月29日鵬鵬被送去急救,是因為鵬鵬自己在洗手間摔倒了兩次。

而對於律師詢問鵬鵬手腕、腳踝、大腿內側傷痕、顱骨粉碎、視網膜脫落、肋骨骨折等傷情的成因,孫小倩始終閉口不答。

最終,臨渭區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處孫小倩有期徒刑15年,以虐待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兩罪併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6年。

10月30日晚間,鵬鵬代理律師鄧學平向每日人物表示:

“被判16年實在是太輕了,鵬鵬已經被虐待成植物人,現在處於深度昏迷,無法自理的狀態,且恢復的可能性極低。

故意傷害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的,最高應判處無期徒刑、死刑。”

為何僅僅被判16年,鄧學平律師表示,主要是管轄問題,臨渭區是基層法院,按照法律規定不能做無期判決,

最高只能判處20年有期徒刑,自己曾提出過管轄權異議,但被無故駁回。

據了解,鵬鵬的生父已經消失一年多,目前正被警方通緝,而鵬鵬仍處於植物人狀態,

每月治療、護理費用約需5萬餘元,主要依靠社會捐贈。



以下是每日人物與鄧學平律師的對話:

每日人物:為什麼孫小倩最終被判了16年有期徒刑?

鄧學平:主要是管轄問題,按照規定,臨渭區作為基層法院的量刑最高不能超過20年。

我曾以案件有可能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為由,希望案件由渭南中院來審理,但最終被駁回了。

每日人物:為什麼提出管轄權異議被駁回了?

鄧學平:這個我也不清楚,實際上這是不合理的。

每日人物:鵬鵬這次是被志願者和家人帶到了法庭外面,但是沒有被允許出庭嗎?

鄧學平:是的,實際上這樣是不合理的。鵬鵬作為被害人應該出庭,但小孩子的樣子實在是太可憐了,

法院可能是顧慮到孩子出現會引起騷動,所以沒有讓他出庭。

每日人物:你對這個判決結果有心理預期嗎?結果出來的時候你是什麼想法?

鄧學平:有預期,開庭前我就對媒體表示過,最多也就判十幾年,管轄決定了一切,基層法院只能是這個結果。

結果出來的時候,我內心很沮喪,你要是當面看到這個孩子就能明白那種心情,

他一看就是很懂事、很乖巧的,一個白白嫩嫩的小孩子。

每日人物:對於這個判決結果鵬鵬的媽媽和其他家人有什麼表示嗎?

鄧學平:他媽媽很難過,也很關心接下來的發展。鵬鵬其他的家人也覺得判的太輕了,應該被判無期甚至是死刑的。



每日人物:你們接下來會在法律上採取什麼措施?會面臨什麼困難嗎?

鄧學平:我們會盡快寫好上訴書遞交給檢察院,也會接著進行此案的民事訴訟。

面臨的困難就是現在基本上局面已定,因為我們沒有上訴權,只有被告人才有上訴權。

所以我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但我們一定會堅持把接下來的程序走完。

每日人物:被告人有上訴傾向嗎?

鄧學平:我估計她會上訴,因為她不承認她虐待過孩子。鵬鵬現在植物人狀態完全是被打傷的,但她不承認她打過。

辯護律師也說這個傷不是孫小倩造成的,這很荒謬的,在封閉空間裡只有孫小倩和鵬鵬在,事實就擺在那裡。

每日人物:孫小倩是一個什麼性格的人?

鄧學平:她今天在庭審上一直避重就輕、撒謊、說假話,還在法庭上表現的自己很弱小,一直在哭泣,

實際上人都是會表演的嘛,她這個樣子實在是太可怕了。

每日人物:孫小倩為什麼會虐待孩子?

鄧學平:我在法庭上問過她。我說孩子爸有傷害過你嗎?她說沒有。我說孩子媽有傷害過你嗎?她說沒有。

那孩子有傷害過你嗎?她說鵬鵬罵過她。

實際上六歲的小孩子能罵你什麼,讓你把他打成個植物人啊。

每日人物:鵬鵬現在怎麼樣了?

鄧學平:我今天(10月30日)下午去看了鵬鵬,當時看見他我就難受的不行了。

他現在是植物人,沒有意識,不能說話,眼睛看不見,坐都坐不了,只能躺在床上,或者由人抱著。

不能進食,吃飯都是流食,餓了都沒法發出聲音,大小便也沒辦法自理,都是靠護工定期換尿布。

每日人物:現在鵬鵬在進行哪些治療?

鄧學平:實際上現在的治療就是維持生命,康復的話基本上沒希望了。

繼母虐童被判16年,家人稱判得太輕,護工透露身上沒肉全是骨頭



每日人物:現在鵬鵬由誰照顧?

鄧學平:護工照顧,費用都是靠愛心人士的捐贈。現在政府沒有出錢,繼母也沒有拿錢,孩子每個月要花費5萬多。

還好有一兩個善良負責的護工照顧鵬鵬,我也囑咐了護工,今後有困難一定要說,有很多愛心人士都在關注鵬鵬,

今天還有一個愛心媽媽跟我說,想帶鵬鵬去美國治療。

每日人物:現在鵬鵬的家人誰會去看他?

鄧學平:他媽媽看的多一點,畢竟是自己的親生骨肉,肯定難以割捨,但他媽媽也剛剛生完小孩。

每日人物:鵬鵬的生母目前是有癌變的傾向和抑鬱症嗎?

鄧學平:她身體不太好,誰也受不住這個打擊,這是持續的痛和煎熬,誰都不會放棄她,但誰都知道未來的希望可能不大了。

每日人物:為什麼鵬鵬父母離婚時,鵬鵬被判給男方了?

鄧學平:兩個人爭撫養權的時候就判給男方了,具體原因我就不清楚了

每日人物:現在鵬鵬生父是什麼狀況?

鄧學平:找不到了失蹤了。我申請了公安通緝,接下來也要對他進行法律追究的。

每日人物:鵬鵬受到虐待的時間有多久了?

鄧學平:這個點就是案子比較無力的地方,法院需要證據,但事情發生在室內,只有孫小倩和鵬鵬兩個人。

現在鵬鵬不能說話,孫小倩不承認虐待的事實,她說鵬鵬是自己摔的。

平時的罰跪罰站也沒有證據,只有鵬鵬瀕死時被送到醫院才有證據,當時已經心跳驟停、瞳孔放大了,

後來是被從死亡線上拉過來的。就連鵬鵬媽媽都是在鵬鵬被送醫院後,才知道鵬鵬被虐待了。

每日人物:為什麼沒有人知道鵬鵬被虐待了?

鄧學平:孫小倩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外界沒有人知道。

鵬鵬受傷之後,孫小倩不讓鵬鵬上學,不讓外出,也不送醫院,

孫小倩出門時就把鵬鵬反鎖在家裡,或者捆在床上。

而且她還恐嚇鵬鵬,別人問鵬鵬傷怎麼弄的,鵬鵬就說自己摔的。

今天庭審的時候,護工還說,鵬鵬剛從上海的醫院搶回來到渭南時,他的手都捏的緊緊的,

腿還一直在抖,他都是植物人了,那種恐懼還在一直延續著。



每日人物:有證據顯示鵬鵬還有長時間沒吃飯的情況?

鄧學平:這個判決書沒有認定,但實際上證據已經很充分了。

有麵包店的人作證,鵬鵬跑到他店裡,說自己已經幾天沒吃飯了。

孫小倩的親生兒子也說,鵬鵬總是在家翻東西,因為家裡吃的東西都被藏起來了。

鵬鵬他長期沒有東西吃營養不良,今天護工還跟我說,她52歲了,護理過無數個孩子,從來沒有見過鵬鵬這麼瘦的孩子。



我在上海兒童醫院見到他的時候我也驚呆了,從來沒見過這種孩子,身上沒有一點肉,全部都是骨頭,

但是現在孫小倩不承認自己不給鵬鵬東西吃,司法上也沒有證據能證明他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