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藥食同源,糖尿病人「神仙之食」——山藥粉 _-,

藥食同源,糖尿病人「神仙之食」——山藥粉糖尿病家庭調養 2018-02-0613:30:18中醫最講究「藥食同源」,很多食物對於健康人來說是食物,對於 ...


藥食同源,糖尿病人「神仙之食」——山藥粉

糖尿病家庭調養 2018-02-06 13:30:18

中醫最講究「藥食同源」,很多食物對於健康人來說是食物,對於患者來說就是天然的藥物!唐朝《黃帝內經太素》中寫道「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就是說的這個道理,但是很多食材因為太常見以至於人們很少了解到它深層次的藥用價值!

山藥粉(山藥磨成的粉)就是其中一種,它被稱為讓糖尿病人長壽九十九的9味中藥之一,作為「藥食同源」中傑出的代表,山藥既是美食,又是良藥!

曾經有一個關於山藥的傳說,在古代農村,一個壞媳婦總盼得了糖尿病的婆婆早亡,於是求助於村裡的老中醫,老中醫給她了一種「毒藥粉」只需百日便可置老人家於死地。壞媳婦高興的照做了,沒想到吃了一段時間,原本有氣無力的婆婆竟然能下床活動了,起色也越來越好,婆婆就在村裡夸媳婦的好,加上老中醫的一番調教,壞媳婦深深的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這個「毒藥粉」就是山藥磨成的粉,從此以後山藥食補的功能廣為流傳。

中醫利用山藥幫助消渴病人(糖尿病)調養身體由來已久,東漢名醫張仲景非常善於使用山藥補虛,在《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脈症治篇》中說「虛勞諸不足,風氣百疾,薯蕷丸主之。」這是一付以山藥為主藥的補虛方劑,用於「氣陰兩虛型消渴症」治療。

中醫認為,山藥性甘平、五毒,它具有消渴生津、補氣、健脾、益胃、滋腎生精等功效。主治倦怠無力、腰膝酸軟、消渴尿頻、肥胖等病症。對氣陰兩虛型糖尿病有顯著療效,中藥古方治消渴症也常常辯證加山藥。

山藥的現代功效,隨著人們對於山藥的深入研究,其功效得到廣泛認可,尤其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山藥可謂是難得的對症良藥:

藥食同源,糖尿病人「神仙之食」山藥粉

1

幫助糖尿病人控制食慾

山藥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有助於腸胃的消化和吸收,減少飢餓感。尤其是對於糖友「多食症」,有顯著療效。

2

輔助降低血糖

從西醫上分析,山藥的最大特點是,是含有黏蛋白液,而且量不少。黏蛋白液是什麼?大家平時與它接觸過就知道,山藥削完皮之後,那一層黏黏的液就是黏蛋白。它是一種混合物,包含了多糖、蛋白質等物質,對人體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3

輔助治療多種血液代謝異常

可以防治人體脂質代謝異常以及動脈硬化,對血管系統疾病有明顯的療效,對維護胰島素正常功能有一定作用。

4

延年益壽

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積,預防心血管、動脈硬化等疾病,達到延年益壽。

曾經有一句中醫諺語:「白色山藥勝人參」!它的價值真的是非常可貴。如此好的一款食療食材,攔糖虎配料添加中自然不會少,幫助糖友輕鬆補充山藥的營養。

然而,山藥雖好,亦不可貪嘴!凡事適量即可,過猶不及。

糖尿病患者也不可多食。雖然說山藥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藥屬根莖類食物,澱粉量較高,如果過多食用反而不會降低血糖,而會導致血糖升高。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一次吃過量的山藥,如果某些患者偏愛食山藥,那麼應適當減少主食的量,否則就會適得其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