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明明是來看耳鳴的,為什麼診斷出鼻咽癌?醫生一般不告訴你 _-,癌,

明明是來看耳鳴的,為什麼診斷出鼻咽癌?醫生一般不告訴你原創 家庭醫生在線 2018-01-1617:28:15王先生今年60歲,半年前,他右耳突然出現 ...


明明是來看耳鳴的,為什麼診斷出鼻咽癌?醫生一般不告訴你

原創 家庭醫生在線 2018-01-16 17:28:15

王先生今年60歲,半年前,他右耳突然出現嗡嗡聲,時有時無,斷斷續續。最初以為是中耳炎,到社區醫院拿了點藥吃後,有改善,就一直沒有理會。

就這樣持續了半年,最近半個月來,他發覺右耳的聽力開始下降,家人比較擔心,就拉著王先生來到醫院耳鼻喉科就診,醫生通過簡單的耳部檢查,發現他是因為右側中耳鼓室積水引起的耳鳴,建議他做了鼻內鏡檢查。

明明是來看耳鳴的,為什麼診斷出鼻咽癌?醫生一般不告訴你

起初,王先生不解,自己明明是來看耳鳴的,為什麼醫生要檢查鼻腔?直到最後檢查結果出來後,鼻內鏡發現了可疑病灶,活檢確診為鼻咽癌。王先生才明白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鼻咽癌會出現耳鳴?

人的鼻咽部與中耳腔之間有根相通的咽鼓管,它可以調節中耳腔內的氣壓,保持鼓膜內外壓力的平衡。鼻咽癌好發於鼻咽部鼓管開口的附近,癌腫壓迫咽鼓管開口,導致阻塞,引起耳鳴。

明明是來看耳鳴的,為什麼診斷出鼻咽癌?醫生一般不告訴你

臨床上,像王先生這樣的情況並不在少數。在鼻咽癌患者中,約有一半的患者有耳鳴現象。

哪些人群出現耳鳴需要警惕鼻咽癌?

45-50歲人群正是鼻咽癌的高危人群,如果耳鳴並且有下面症狀則應警惕鼻咽癌。

(1)涕血。表現為鼻涕中帶血,或早晨清嗓子,從口中,回吸出帶血的鼻涕,又稱為回吸性痰中帶血。

(2)頭痛。腫瘤對鼻咽頂部造成壓力,使得顱內供血減少而引起頭痛,可為首發症狀或唯一症狀,早期頭痛部位不固定,間歇性。

明明是來看耳鳴的,為什麼診斷出鼻咽癌?醫生一般不告訴你

(3)鼻塞。大多表現為單側鼻塞。當鼻咽腫瘤增大時,可能出現雙側鼻塞。

(4)聽力減退。腫瘤堵塞耳咽管。

出現耳鳴如何篩查鼻咽癌?

在篩查時,首先選擇鼻內鏡,其次做EB病毒血清學檢查,最後可以做鼻部CT或核磁共振。如果是診斷鼻咽癌,必須要做核磁共振和活檢。鼻咽癌不像肺癌、肝癌所處的位置在腹部,確診時可能需要開刀取,如果懷疑有鼻咽癌,只要到耳鼻喉科用鼻內鏡看是否有病灶,例如潰瘍等。一旦出現,那麼就可直接取病理進行活檢,短時間內就能得出結果。

出現耳鳴症狀時,應該予以重視注意,及時查找原因。不過也不必過分憂慮,胡亂猜測自己就是得了鼻咽癌。悲觀、煩悶的心情反過來會加重耳鳴症狀,不利於疾病的治療。

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