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你可知道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_-,癌,

你可知道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致癌有點危言聳聽,因為味精只有高溫才可能致癌(超過120攝氏度)味精一般都是炒菜吃鍋前再放入溫度沒有那麼高,不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但是不管雞精還是味精過 ...


致癌有點危言聳聽,因為味精只有高溫才可能致癌(超過120攝氏度)味精一般都是炒菜吃鍋前再放入溫度沒有那麼高,不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但是不管雞精還是味精過量食用都是身體健康不利。最近歐盟食品安全局確實發布了一個新評估報告(關於味精過量有害的權威性報告!)

報告明確指出:谷氨酸及谷氨酸鹽(谷氨酸鈉、谷氨酸鉀、谷氨酸鈣、谷氨酸鎂)的安全攝入量調整為每公斤體重30毫克,即60公斤重的成年人一天不超過1.8克。同時他們還建議歐盟的管理部門強化食品中的添加限制,這可能是30年來味精遭遇的最大挑戰。也就是說每天攝入量在1.8g是相對安全的。但是,目前有些消費者的攝入量明顯偏高,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

那麼味精和雞精到底如何選擇呢?給大家看下配料表它倆是「半斤八兩」。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是一種安全的食品添加劑,允許添加在食物當中。如果攝入量沒有特別高的話,更不會有什麼毒害作用。雞精是近些年才出現復合調味品,你看一下它們的配料表就會知道真相。主要成分是味精,如果一定要選擇一個更好些的我會選雞精同等重量鈉含量會少些!

你可知道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味精加熱到120℃時失去結晶水,分子內脫水,生成焦性谷氨酸鈉,才可能有致癌作用。所以油炸食品中一定不建議用味精調味的這樣就容易致癌而且會有股苦味。

60歲以上的人不要吃味精。老人對鈉(鹽、味精等)不明感,常常會吃多會感到口渴,過多攝入可導致高血壓。所以,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腎病、水腫等疾病的人應該少吃味精、雞精。

24個月以下嬰幼兒不要食用。他們的腎臟、肝臟等各種器官還未發育成熟,飲食中要少鹽少糖不應該額外添加味精、雞精增加腎臟負擔!

作者:史曉毅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 /大連營養師俱樂部營養大使/大連營養師俱樂部培訓講師/美廚娘/《健康一身輕》節目嘉賓/擅長營養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