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啞巴保姆跟我們一起生活20年,她臨死前突然開口說了一個秘密我哭昏在地 _-,

【口述:心事傾訴申 圖文無關】我今年22歲了,人生才剛剛開始。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那麼的陽光。然而,一件事,讓我突然陷入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迷茫中。我家有 ...


【口述:心事傾訴申  圖文無關】

我今年22歲了,人生才剛剛開始。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那麼的陽光。然而,一件事,讓我突然陷入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迷茫中。

我家有一個保姆,跟我們一起生活了20年,在我兩歲的時候,她就跟我們一起生活了,說起她,身世挺可憐的,她一個人孤零零的,20幾歲的時候來到我們家,給我們洗衣做飯,我爸付給她工錢。

我們家在20年前生活還算不錯,但也不是大富大貴的人家,根本就不需要保姆,她來到我們家當保姆,是因為一次偶然,那天我媽推著我去公園遛彎,她眼神渙散地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只看了我一眼,就暈倒了,我媽見她衣衫襤褸,嘴唇乾裂,似是幾天沒有吃東西了,覺得她可憐,就把她給帶回家了,喂了她點水,給她熬了點稀飯,準備讓她吃飽了離開,怎知 她吃完之後,一直默默哭泣,比划著雙手,也說不出話來,我媽看懂她的意思,她是說她沒有地方可以去,希望我媽可以留下她,她幫我洗衣服做飯都可以,她雖然是個啞巴,但是會這些家務活。

我媽說家裡並不是很有錢,做保姆的話,不會開太多錢給她,保姆搖搖頭,哭著比划著,說給口飯吃就行,不至於睡在大街上。(文/藍雪兒)

我媽就勉為其難留下了她,沒有想到的是,她那麼的盡職盡責,飯做得很好吃,衣服也洗得很乾凈,她人很勤快,總是不閒著,把我們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的。我爸媽就感覺生活中不能缺少了她了,還按月給她開工資,可是她拿了工資,只買菜買飯,從不給自己買衣服,她總是穿得很樸素,也不愛打扮。

後來她送我上學放學,就像我的媽媽一樣,我也漸漸習慣了家裡有這麼個阿姨。誰知,就在上個月,才40來歲的她,竟然重病不治,她得了癌症,我們帶她去醫院看了,化療很痛苦,她也不想做,她用手勢比划著、說浪費錢,不想遭罪。

她的身體越來越差,前幾天,就像是迴光返照一樣,忽然精神了許多,她拉住我的手,開口說話了,她一說話,把我和我爸媽都嚇了一大跳,她不是啞巴?為什麼20年不說話?

她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一生我孤苦伶仃,是我自己釀下的苦果。」

原來保姆之前是有家的,不過她沒有親生父母,只有養父母,而養父母家裡還有一個哥哥,比她大五歲,就在她19歲的時候,哥哥跟她發生私情,然而養父母堅決不同意他們在一起,甚至以死相逼,就是不認這個女兒,也不讓她跟她哥哥在一起,雖然他們兩個並沒有血緣關係,但是村裡人愛嚼舌根,唾沫星子淹死人。

無奈她一個人走了,離開了養父母和她的哥哥,直到幾個月以後,她才發現自己懷孕了,然而她只有在飯館打工的能力,怎麼養活孩子?賺錢的話,孩子沒有人帶,窩在出租屋裡就沒有飯吃,甚至連房租都交不起,她猶豫著去不去打胎,最終還是沒能忍心,就這樣把孩子生了下來,生完孩子,才滿月,她就把孩子給丟了,她給孩子裹了親手縫製的棉被,還縫了一個香包給他,上面繡著他的生辰,她留意了很久,才把他丟在那家人門口的,她知道他們沒有孩子,30歲左右,肯定是不會再生孩子了,她觀察他們的衣著穿戴,家裡生活一定很好,她就把孩子擱在了他們的門口,就在一個下霧的早晨,女主人出門上班,看見了襁褓中的他,喜出望外地把他抱回家,當成自己生的來養。

之後的兩年,她一直都在偷偷觀察著自己的兒子,她打工賺錢養活自己,每到晚上,她就會哭得眼睛紅腫,思子之痛,沒有人可以理解,心像是被挖空了一般,可是她沒有家,沒有能力撫養,只好這樣。

就在她的兒子兩歲的時候,她大病一場,沒有去上班,也沒有人照顧她,她一個人躺在床上,想要喝一杯水,都沒有力氣去拿,感覺自己快要死了,其實不過是發燒感冒的小病,卻讓她感覺無比絕望。

她想去看看兒子,怕以後看不到了,可是見到以後,她就產生了私心,不想走了,那時候她不是裝啞巴,她是發燒太厲害,嗓子說不出話來,乾脆就不說,後來是故意的不說話,因為她怕自己忍不住說漏嘴,毀了自己兒子的好前程,跟著他們,他畢竟有個溫暖的家,生活無憂,跟了自己,會吃一輩子苦吧。

聽保姆說完這些,我愣了,直到她親口喊我兒子,我還是無法接受,我哭暈在地,更多的感覺是恐懼,為什麼,我不相信這是真的,就像夢一樣,一定是在做夢,雖然我對她的感情就像母子,可是她的身份,在我心裡是保姆,我有媽媽的,為什麼事實是這樣的,我哭得不能自已。

保姆說完心事,氣息微弱,只靠殘存的一絲意志活著,我爸媽也愣了,好半天才反應過來,他們原本應該生氣的,可是他們沒有,他們原諒了她,我媽說:「叫她一聲媽媽吧,她沒有做錯什麼,命苦的女人。」

我哭著喊了一聲媽,她就安然地去世了,我現在很內疚,覺得她生前沒有好好陪她,很內疚,在她生前沒有珍惜她,我的心真的好痛,我少了一個媽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