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女子含冤而死,臨刑前發了三個毒誓,居然全部應驗!劊子手:我決定從此金盆洗 ... _-,

女子含冤而死,臨刑前發了三個毒誓,居然全部應驗!劊子手:我決定從此金盆洗手!
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很多的冤假錯案,尤其是在封建王朝時期,畢竟那個時候是人治不是法治社會,所以中古代流傳有一個非常著名的童謠「衙門口,朝南開,有理無錢莫 ...


在中國歷史上出現過很多的冤假錯案,

尤其是在封建王朝時期,畢竟那個時候是人治不是法治社會,所以中古代流傳有一個非常著名的童謠「衙門口,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

說的就是封建時期的衙門都是為富人開的。

中國人向來都講究的是「因果循環,善惡到頭終有報」,意思就是莫作惡、作惡必天譴。

然而,現實當中卻是另外一番景象,我們經常看到的是「為善的受苦命更短,作惡的富貴又延年」。

每逢此時,我們都不僅要在內心深處問一問自己,天理綱常何在,公平正義何存?

其中最為典型的莫過於關漢卿筆下的竇娥,說起竇娥那真是一段十分悲涼的故事,不過寓意很深,至今依舊發人深省。

竇娥本是楚州貧苦戶竇天章的女兒,

在封建時期,每逢災年,窮苦人家迫於生計都會將自己的女兒、兒子抵押或者變賣來維持一家人的生計,

最可悲的現象就是臭名昭著的「易子而食」。

女子含冤而死,臨刑前發了三個毒誓,居然全部應驗!劊子手:我決定從此金盆洗手!

竇天章為了能夠維護家人的生計,就將年幼的竇娥賣給了同村的蔡家為童養媳,以此來抵消自己曾經欠蔡家的銀兩。

長大之後的竇娥出落得是「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在十里八村可是出了名的大美女,

雖然成為蔡家的童養媳,但是,竇娥依舊毫無怨言,努力照顧丈夫和婆婆。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竇娥結婚之後沒多久,竇娥的丈夫就因病去世了,因為沒有留下子嗣,

所以,竇娥就跟年老的婆婆蔡氏兩人相依為命。

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曾想竇娥一次外出買菜的時候,正巧被當地的地主惡霸張驢兒看中了,

張驢兒自恃財大氣粗,幾次三番欲對竇娥圖謀不軌,都被竇娥給躲了過去。

女子含冤而死,臨刑前發了三個毒誓,居然全部應驗!劊子手:我決定從此金盆洗手!

可是,張驢兒似乎沒有罷休的意思,先是讓人提著豐厚的彩禮到竇娥家裡提親,

在遭到竇娥的明確拒絕之後,張驢兒惱羞成怒,居然想要霸王硬上弓,強迫蔡氏同意將竇娥嫁給自己。

可惜的是蔡氏也不同意將竇娥嫁給張驢兒這個潑皮無賴,最後無計可施的張驢兒鋌而走險陰謀毒死礙事的蔡婆婆,逼迫竇娥就範。

就在張驢兒狗獻殷勤來到竇娥家裡,一概往昔的凶神惡煞形象,換了一幅慈善的面孔說是自己已經考慮清楚了,不再強迫竇娥嫁給自己了,

而且決定要和自己的父親兩人外出經商,此次前來就是和竇娥告別的。

天真的蔡氏和竇娥居然相信了張驢兒父子的鬼話,並且還熱情地留張驢兒父子吃晚飯。

正在大家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張驢兒的父親突然口吐白沫、一命嗚呼了,

原來張驢兒一計不成,居然想要毒死蔡氏,不曾想陰差陽錯的毒死了自己的老爹。

這可嚇壞了一旁的蔡氏和竇娥,而張驢兒一口咬定是蔡氏毒死了自己的父親,並很快將這件事情報告給了官府。

女子含冤而死,臨刑前發了三個毒誓,居然全部應驗!劊子手:我決定從此金盆洗手!

讓人可恨的是,官府到來之後並不問事情的緣由,就將竇娥和婆婆蔡氏下了大獄,天天毒打蔡氏,讓蔡氏承認毒死張驢兒老爹的經過。

善良溫柔的竇娥立刻就明白了官府和惡霸是一丘之貉、沆瀣一氣,為了不使自己的婆婆蔡氏受刑,自己就違心的承認了毒死張驢兒老爹的事情。

由於竇娥主動承認了罪行,官府很快就判處了竇娥的死刑並立即執行,在竇娥臨刑的那一天,刑場上來了很多圍觀的老百姓。

竇娥一眼就認出了那個誣陷自己的張驢兒,看著張驢兒那自鳴得意的醜惡嘴臉,

竇娥發出了歷史上最強勢的怒吼「我是冤死的,如果老天有眼請為我證明,我發三件毒誓:第一血濺白練;第二:六月飛雪;第三:三年大旱」。

女子含冤而死,臨刑前發了三個毒誓,居然全部應驗!劊子手:我決定從此金盆洗手!

竇娥最終還是被斬殺了,不過臨終前發下的三個毒誓卻都一一應驗了。

當竇娥被斬殺之後的那一刻,六月份的天空立刻就變了天下起了大雪,

再聯想到剛才行刑時,竇娥的血全部都濺到了白練之上,劊子手感到不寒而慄,

或許竇娥真的是被冤死的,連老天爺都看不下去了,劊子手當即決定,從此以後我要金盆洗手!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