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記者暗訪:花卉市場花長得好的「貓膩」,回家沒幾天就死掉的原因 _-,

最為愛花的我們經常都會遇到,在市場上買的花卉回家沒幾天就死了,是真的不會養麼?還是有蹊蹺,這不,有熱心的記者朋友暗訪花市,看看這些花商們都乾了些啥?花 ...


最為愛花的我們經常都會遇到,在市場上買的花卉回家沒幾天就死了,是真的不會養麼?還是有蹊蹺,這不,有熱心的記者朋友暗訪花市,看看這些花商們都乾了些啥?

花卉不好養活,那是因為在買回來前都被商販們動過手腳

記者暗訪:花卉市場花長得好的「貓膩」,回家沒幾天就死掉的原因

貓膩一:亮光劑讓花開得鮮艷

記者來到某花鳥市場一家專售大型室內盆景的店鋪當起了學徒。通過觀察,記者發現只要有顧客上門,老闆就會端起水壺,一邊給盆景澆水一邊推銷,只要是澆過水的盆景,花都顯得格外鮮艷,葉子也格外油光發亮。這是為何呢?原來,為了讓盆景有個好賣相,不少商販都會使用一種叫「亮光劑」的化學藥劑,當有買主光顧時,商販就往上面噴亮光劑,花就顯得格外鮮艷。如果賣不掉就用水將化學藥劑洗掉。據了解,適量使用亮光劑不會對植物造成影響,但經常噴灑就會腐蝕植物,葉片會逐漸暗淡、枯萎,大大縮短植物的壽命。

記者暗訪:花卉市場花長得好的「貓膩」,回家沒幾天就死掉的原因

貓膩二:營養素加速花的死亡

在「學徒」過程中,記者發現一個「訣竅」,買主擔心小盆植物、花卉養不活時,商販就會善意地推薦一些「營養素」,而且交代要經常使用。可實際上,所謂的營養素就是「植物生長調節劑」,類似於復合肥,過量使用營養素,反而會加速植物枯萎死亡。

記者暗訪:花卉市場花長得好的「貓膩」,回家沒幾天就死掉的原因

貓膩三:氣派花盆內墊塑料

在花卉市場裡,商販們為了節約成本,大多數植物都裝在簡陋的塑料盆里,有的乾脆就用一層塑料袋包住根部。一次,有消費者訂購了幾盆1米高左右的散尾葵,記者正打算往花盆裡面填土時,卻被老闆給制止了。「這樣做生意,虧都虧死了。一個花盆至少需要填7公斤營養土,填這麼多營養土還有錢賺啊!」老闆黑著臉對記者說。隨後,老學徒立即拿來了幾塊泡沫塑料放在花盆裡,然後開始將沙子、爐渣與營養土混在一起填進花盆。而買家質疑花盆太輕時,老闆立即表示花盆下面墊東西是有利於植物根部發展,而且也方便搬移。買賣做成了,老闆很開心地「指導」記者:「花活得長久對開店的沒好處,花盆裡墊泡沫塑料不僅省了一半營養土,最重要的是植物根系生長發育延伸後,到了泡沫塑料這一層時,水分和營養植物就吸收不了,半年後就會慢慢枯萎直到枯死,到時候市民又得重新買過一盆,這樣就不愁沒有回頭客了。」

記者暗訪:花卉市場花長得好的「貓膩」,回家沒幾天就死掉的原因

貓膩四:人工「分屍」製造假盆景

經過幾天的相處,記者終於博得花店老闆的信任並和其他學徒建立起友誼,也從中知道了更多的黑幕。一般的名貴盆景要經過多年培植、修剪才能成型,而如今的盆景貓膩很多,基本上都是通過人力強行扭造、雕刻出的無根盆景,半年至1年時間就可以成型。例如價格不菲的「龍尾」,一般會長出7至8根分枝,商販為了多賣錢,經常將它們割成數株,然後單個售賣,而這樣的植物往往壽命只有半年。在花卉市場,很多小型盆景售價高達數百元,店主對外都宣稱是自然盆景,可仔細察看不難發現呈彎曲形狀的樹枝都有分裂的痕跡,這都是被花販強力扭裂的結果。

至於很多人都喜歡購買的仙人球盆景,實際上是由山稜箭與紅色仙人球嫁接而成的。健康的仙人球體在夏天呈紫紅色,冬天氣溫變低時轉為綠色或墨綠色,而目前市場上的都是劣質「無根花」,極容易腐爛。

記者暗訪:花卉市場花長得好的「貓膩」,回家沒幾天就死掉的原因

貓膩五:注入色素本地花成外國貨

最讓記者嘖嘖稱奇的是,一支色素針打下去,普通仙人球竟會由綠色變成了黃色、紅色、橙色……就這樣,普通仙人球變成馬來西亞產的名貴花卉,售價也從5塊錢三個變成了30塊錢一個。原來,這些不良商販在人工色素中加入化學藥劑,再注入植物體內,從而自己開發出了「外國名貴品種」,而植物被注入化學藥劑後極易腐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