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退休大爺「種了10年」的鐵樹,突然冒出一窩「紅雞蛋」!最後才發現竟然是....鄰居飛奔圍觀! _-,

鐵樹,又叫蘇鐵,是一種觀賞性花卉,生長十分緩慢,壽命可達上百年。鐵樹一般是不會開花的,就算開花也非常沒有規律。民間有著:「千年鐵樹開了花,萬年果樹要發 ...


鐵樹,又叫蘇鐵,是一種觀賞性花卉,生長十分緩慢,壽命可達上百年。鐵樹一般是不會開花的,就算開花也非常沒有規律。民間有著:「千年鐵樹開了花,萬年果樹要發芽」的說法。也就是說鐵樹開花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Advertisements

退休的張大爺家裡出了個新鮮事,家裡養了近十年的一棵鐵樹盆栽,最近竟然生了一窩「紅雞蛋」,張大爺不知道這是什麼,就找鄰居過來看,結果都沒人認識,後來終於遇到個明白人才弄清楚,原來是鐵樹開花了,村裡人知道了也都來張大爺家參觀。

Advertisements

一株大鐵樹結出了密密麻麻、呈金黃色酷似栗子的果實,我覺得也像「紅雞蛋」!

張大爺特意問了懂風水的先生,據說鐵樹開花寓意著吉祥和瑞兆,預示著生活美滿,運勢順利,大富大貴,一家人都十分高興。

Advertisements

鐵樹原產於亞熱帶地區,是地球上最原始的種子植物,因其樹齡可達200年,生命長久,在民間象徵著吉祥與長壽。因此它有植物界的「大熊貓」、「活化石」的美稱。通常情況下,樹齡在15年至20年的鐵樹隔數年才能開一次花。加上人工授粉技術不成熟,不容易結果。

Advertisements



現在鐵樹容易開花,主要是氣候變暖所致。但鐵樹的果實是不能食用的。鐵樹果別名「鳳凰蛋」,有毒,專家建議欣賞就好,不要採集食用。

這種如果按照鐵樹的生長屬性來,我們也同樣可以盆栽出能開花的鐵樹。原來這是家庭盆栽鐵樹庭栽培鐵樹,一般不宜選購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選用口徑20~30厘米的中等盆。

經過技術人員介紹,鐵樹栽前盆底放2厘米厚的粗沙或碎石作滲水層,培養土宜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骨粉1份、河沙2份、銹鐵屑200克混合配製,用腐熟的豆餅肥作基肥。栽好後澆透水,放陰涼處半個月,以後移置北風向陽處養護。

9月後控制澆水,掌握"間干間濕"的原則。生長季節,每15~20天追施1次液肥。入秋後停止施肥。



鐵樹喜陽光,在春、秋季,幼苗期最好放在陽光直射處(但不可曝晒)養護,待新葉長成後再移入室內觀賞。冬季氣溫低於0℃時應移入室內越冬。室濕保持在5~10℃。翌年4月出室,每隔2~3年換盆1次。

鐵樹在正常發育的情況下,每年春季可生2輪新葉。



如發現植株2~3年不發新葉或葉片發黃乾枯,應及時檢查根系是否腐爛。

如果按照這樣的做法去種的話,自己也能種上這麼漂亮的鐵樹,怪不得這位大伯種的這麼漂亮,這麼成功,原來是有技巧的,如果種出來的話,那是多神奇的啊!可以嘗試這麼種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這麼神奇。

Advertisements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