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它竟然在幾百年前曾救了李時珍一命! _-,

它竟然在幾百年前曾救了李時珍一命!
 現代醫學常用的抗生素一般是指由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產生的次級代謝產物或人工合成的類似物,後來科學家擴大了抗生素的範圍,統稱為生物抗生素。殊不知,在 ...


 

現代醫學常用的抗生素一般是指由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產生的次級代謝產物或人工合成的類似物,後來科學家擴大了抗生素的範圍,統稱為生物抗生素。殊不知,在我們的傳統中醫藥文化中,也有一味植物抗生素,這就是黃芩。

李時珍十六歲時,突然患了一種急性病,咳嗽不止,且渾身發熱,肌膚像火燎一樣的發燙,用了很多方法都沒效果,方圓百里的大夫都沒了轍,久而久之,這病越拖越嚴重,眼看著李時珍的生命危在旦夕了,正當眾人都很絕望之時,村裡突然來了一位道士,聽說這道士治療疑難雜症很有一手,於是,家裡人連忙請來道士為李時珍診治。道士號了脈,沉思了一會說道:「此病只需服用黃芩一兩,加水兩盅,煎至一盅,服用半月即可痊癒。」於是家裡人按照道士的吩咐準備,半月後,李時珍的病果然都去了,身體也漸漸恢復。

 

 

其實,李時珍當初的病類似於現在的肺炎,然而這單單一味黃芩就能起到這麼大的作用,究竟是為何呢?讓我們一起來看個究竟。

黃芩本名為「芩」,因為其草的顏色是黃色,故而起名為「黃芩」。又因為中空,且外黃內黑,所以黃芩又名腐腸、妒婦。「芩」 字從艸從今,「今」意為「當面的」,「艸」與「今」聯合起來表示「醫者當面用草藥給出血者止血,所以「芩」的本意為「止血草」,而且黃芩也卻有止血安胎的功效,除此之外,黃芩還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效。黃芩的苗長一尺多,莖幹同筷子一般粗,葉子細長,顏色多為青色,六月時開紫色的花。

 

 

它竟然在幾百年前曾救了李時珍一命!

現代研究證明,黃芩中主要含有的黃芩素等可以有效的抗菌、抗病毒以及抗炎,並且對多種細菌都有抑制作用,被稱作「中藥中的抗生素」,可以用來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腎盂腎炎等。

肺中有火引起的咳嗽咳痰,可將黃芩炒後研末,再用水調和製成丸服用;小兒驚啼,可用黃芩、人蔘等份研末,每次用溫水服用,效果極好。黃芩還可用於婦科的治療中,元代的醫聖朱丹溪稱黃芩為「安胎聖葯」,女性產後因失血引發的口渴,飲水不止,可用黃芩、麥冬等份,加水煎煮,溫服即可;妊娠婦女因熱而導致的胎動不安,可將黃芩研末,加白朮煎煮成濃湯服用,取黃芩清熱安胎的功效;妊娠期嘔吐,可用黃芩飲片水煮後服用,效果很好。

 

 

它竟然在幾百年前曾救了李時珍一命!

黃芩對於降壓、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因為黃芩中含有的黃酮類成分能夠降低血清的膽固醇,而且還可以直接擴張外周血管,抑制血管的運動中樞。

黃芩可以用於多種疾病,但是仍要注意,黃芩是用於「熱」導致的疾病,若是虛熱,或者寒導致的,應該禁止使用,另外還有脾虛、血虛、氣虛等導致的疾病,應當注意鑒別,不可隨意使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