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黑糖、紅糖、赤砂糖,吃哪種糖最 「養生」? _-,黑糖,

黑糖、紅糖、赤砂糖,吃哪種糖最 「養生」?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知道多吃糖不好,但有一些糖被賦予了神奇的「養生」功效後,民眾對於其的態度就不一樣了,比如黑糖、紅糖、赤砂糖……這些糖與普通白砂糖的 ...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知道多吃糖不好,但有一些糖被賦予了神奇的「養生」功效後,民眾對於其的態度就不一樣了,比如黑糖、紅糖、赤砂糖……這些糖與普通白砂糖的營養成分有什麼差別?它們真的能補血、治痛經嗎?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養生糖」的真面目。

黑糖、紅糖、赤砂糖更有營養嗎?

根據現行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製糖工業術語》(GB/T 9289—2010)、《紅糖》(QB/T 4561-2013)、《赤砂糖》(QB/T 2343.1-1997)、《黑糖》(QB/T 4567-2013)中的相關定義:

紅糖(brown sugar):甘蔗汁用石灰法清淨處理後,直接煮成不經分蜜的棕紅色或黃褐色的糖。

赤砂糖(brown granulated sugar):棕紅色或黃褐色的帶蜜砂糖。

黑糖(muscovado sugar):以甘蔗、甜菜及其製品為原料加工而得的深褐色食糖。

可以看得出,紅糖與赤砂糖非常明顯的區別在於,是否經過「分蜜」處理。「分蜜」是指將糖膏中的糖蜜與晶體分離,從而獲得結晶糖的過程。白砂糖就屬於蔗糖的結晶體,純度非常高。紅糖則沒有經過分蜜處理,保留比較多的甘蔗天然成分。

而赤砂糖其實是甘蔗經過工業化加工白砂糖產生的一種副產品,純度較高,由於含有比較多的糖蜜,外觀與紅糖十分相近,不過,由於在加工過程中使用了一些化學加工助劑,這些助劑會帶走部分營養成分,所以在營養上比紅糖略微遜色一些。

具體來說,紅糖中蔗糖含量比赤砂糖低,但礦物質(特別是鉀、鎂、鐵)的含量則更為豐富,所含必需胺基酸比例也高於赤砂糖。

而黑糖與我國南方的古方紅糖相差不大,加工過程稍有差別。黑糖的加工溫度比紅糖稍高,熬制時間也比較長,發生更多的美拉德反應,最終顏色也比較深,呈深褐色。

不過,黑糖與紅糖一樣,都沒有經過精煉,保留了比較多甘蔗中原有的營養成分,在營養成分上也比較相近。

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的檢測資料顯示,紅糖中除了含有96.6%的糖外,還有少量的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尼克酸)、礦物質(如鈣、鐵、鋅、銅、錳)等。

總之, 從營養上來說,黑糖、紅糖和赤砂糖其實是大同小異的。他們的最主要成分都是糖,其它營養素含量則寥寥無幾。

黑糖、紅糖、赤砂糖到底有沒有神效?

「貧血了怎麼辦?」

「喝紅糖水!」

「痛經怎麼辦?」

「喝黑糖薑茶!」

一直以來,在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心目中,這些糖都是充滿神奇功效的 「養生糖」。

 

紅糖能補血嗎?

傳說這些糖之所以能補血,主要是因為他們富含鐵。以紅糖為例,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中的檢測資料,紅糖的含鐵量為2.2毫克/100克。這個含鐵量,相對經過精煉提純的白砂糖(含鐵量為0.6毫克/100克)來說,的確比較高。

但如果跟動物肝臟、動物血、紅肉(如豬牛羊)這類食物相比,就顯得相當低了。例如,豬肝的含鐵量高達22.6毫克/100克,豬血的含鐵量也有8.7毫克/100克了。

而且,紅糖中的這種鐵屬於吸收率比較低的「非血紅素鐵」,比不上動物性食物中的「血紅素鐵」。

另外,紅糖高糖、高熱量,靠吃紅糖補鐵肯定對健康不利。以普通成人每天鐵的推薦攝入量為12毫克(18-49歲女性較為特殊,為20毫克/天)來計算,如果想通過吃紅糖來攝取這些鐵,起碼要吃夠1斤!

因此, 完全沒有必要為了攝取這點鐵,而刻意選擇紅糖來補血。如果真想補血,選擇牛肉、豬肝、鴨血這類食物還更靠譜一些。

紅糖、黑糖能治痛經嗎?

至於黑糖或是紅糖能治痛經的說法也很流行。不得不承認的是,由於熱飲有舒張血管的作用,對於某些女性來說,喝點熱的紅糖水,好像就不那麼痛了。但這並不是因為這些糖本身含有什麼特殊的功效成分,而是因為它是熱的。喝點熱水效果也是一樣的。

另外,如果真的發生了比較嚴重的痛經,別指望熱水,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養生糖」並不養生,別多吃!

這些所謂的「養生」糖真的不能多吃。

因為無論是黑糖、紅糖,還是赤砂糖,或是其它糖,他們都屬於添加糖,如果吃太多,都會增加齲齒的風險。

而且,就算他們再「養生」,依然改變不了每克糖產生4千卡熱量的事實,如果攝取過多,就會造成能量過剩,增加肥胖的發病風險,而肥胖的人更容易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遊離糖攝入量應少於能量總攝入量的10%,他們還進一步建議將其減至5%以下。以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遊離糖的每日攝入量應少於50克(約10粒方糖),甚至25克(約5粒方糖)。

既然糖不能多吃,那我們平時就要學會如何正確地吃, 基本原則是,能少吃則少吃,如果吃則限量。具體建議如下:

烹調有甜味的菜肴時,可以儘量用水果及其果乾,或有甜味的蔬菜(如鳳梨、甜椒)來代替添加糖。

如果確實需要用糖來調味,那麼,就可以用這些「養生糖」來代替精製糖。例如,吃八寶粥的時候,可以選擇加入黑糖/紅糖來代替白糖。

不建議多吃含「養生糖」的食品,如黑糖棒棒糖、黑糖年糕、黑糖麻花等。

建議每天吃糖的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內。具體可以藉助量匙(如茶匙)等,來幫助控制糖的用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