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長篇鬼故事- 食指 (1) _-,

第一夜食指朋友一邊抽著煙一邊神秘地豎起他的食指給我看。"看,每個人的食指都代表著人的貪婪,因為吃的慾望是人類最基本和最原始的慾望。知道為什麼叫食指麼? ...


第一夜食指

朋友一邊抽著煙一邊神秘地豎起他的食指給我看。"看,每個人的食指都代表著人的貪婪,因為吃的慾望是人類最基本和最原始的慾望。知道為什麼叫食指麼?因為古人說一旦看見好吃的東西食指就會跳動,不是有句成語叫『食指大動『麼?我現在就告訴你一個關於食指的故事。"說著,他把香菸熄滅,開始敘述這個故事。

(為方便行文,以下以朋友的口吻記述。)

我到西南一個小鎮的時候寄宿在一戶人家裡,那裡有一位年歲很大的老人,老人精神很好,我沒事就和他談天,也就從他口中知道了這樣一個故事。在民國時期,這裡的女孩要嫁一個好人家的話首先要有一個好身材,尤其是腰。據說一些人家都有明確的規範尺度,精確到毫米呢。(我笑道:"這也太誇張了。")越是瘦的女孩他們越覺得漂亮,看來恰恰與唐朝的以胖為美相反呢。可能當地的人對豬非常反感,也就衍生地認為只要是肥胖的都是醜惡不堪的。於是那裡的女孩都拚命地節食,只為了能有一個一步三搖、風吹柳絮飄的輕柔身段。

其中有一個叫秀的女孩,自從她明白自己一輩子的幸福要和自己的腰圍成反比就不再吃肉了,而且包括麵食。但似乎命運很喜歡和人開玩笑。即便秀從早到晚不停地運動,只吃一點水果,她也會長胖。或許按現在的話來說是基因的問題,或許根本就是一種病。但當時的人可不這麼認為。那些瘦瘦的女孩子都在背後嘲笑秀,說她是豬精投胎。家裡人也不住地唉聲嘆氣。因為秀的身材已經越來越胖,別說嫁個好人家,恐怕就是當地最窮的老四家也不要她了。

說到老四,其實與秀家裡倒能尋到幾絲親戚關係,但這種親戚就像頭上的頭髮,多得數不過來,每天都得掉上幾把。不過老四的兒子和秀倒是青梅竹馬,兩人幼年時經常一起玩耍。但自從秀立志嫁入富人家後就斷絕和老四兒子的關係了。可老四的兒子卻一直把秀放在心裡。現在這種時候秀的父母也顧不了了,他們最大的願望是趕緊把秀嫁出去,省得留在家裡丟人現眼。畢竟,他們認為女兒這種貨物家裡還是有很多的。

老四的兒子叫民,其實論相貌倒也英俊,只是家貧,穿著很破舊,但十分乾淨,無論是人還是衣服。秀的父親把這事向老四一提,老四父子想都沒想就答應了。結果在一天之內就完成了提親、下聘、回書、過門酒席之類的繁瑣程序,在當時也算一項紀錄了。

秀雖然百般怨氣,但也沒辦法,誰叫自己命不好。再不嫁,過幾年恐怕連民都看不上自己了,何況丈夫對自己千依百順,疼愛有加,日子倒也將就地過了。

事情往往這麼湊巧,或許是風水的緣故,或許是心情的緣故。秀嫁到老四家後反而日漸消瘦,最後倒成了當地有名的瘦美人。可惜她早已為人婦,不過依舊有很多人打她的主意。那裡的人可不在乎什麼頭婚、二婚。因為媳婦對那些人來說不過是生育的工具和對家裡風水有改良作用罷了。

秀自己也不安分起來了。而且她堅持不要孩子。這點令民十分苦惱。他知道沒有孩子自己是留不住秀的。其實有孩子就能留住嗎?秀家裡活也不幹了,見天和一些朋友聊天逛街,或者去大戶人家做客,哪裡像一個窮苦人家的媳婦。

看來都是瘦惹的禍,民知道,只有秀再次胖起來,她才會安心待在這個家。

沒過多久,秀果然再次發胖,一切仿佛回到從前。她再次淪為一個農婦。她怨恨命運的玩弄。只有民暗暗發笑。表面上卻和她一邊抱怨一邊安慰她。

日子如同織衣的梭子,在重複地穿梭。一晃十幾年過去,秀生育了幾個小孩。她也不再做夢了,安心和民過著日子,一直到他們最喜歡的女兒月兒的長大。

月兒生得非常漂亮,吸取了父母的優點。不過似乎她也一直都處於不胖不瘦的狀況,甚至偶爾還會豐滿一些。其實按照現在的標準一點都不胖。不過秀不願意女兒重蹈自己的覆轍,她很早就開始控制月兒的飲食,不過功效不是很大。眼看著月兒快十六了,但腰卻比起她同齡的女孩要多上一圈,急得秀天天睡不著。

看著自己的妻子天天熬得黑眼圈,民終於忍不住了,或許他認為時間已經沖淡了一切,這時候告訴妻子已經沒什麼關係了。

這天兩人和衣睡在床上,秀依舊翻來覆去睡不著。民把她的身體掰過來,正色道:"你知道你過門的時候怎麼突然瘦了麼?"

秀奇怪地搖著頭,隨即問道:"為什麼?"

"那是因為我,我們家雖然窮,卻知道一個可以讓人變瘦的法子。不過祖輩們交代是禁術,用多了控制得不好會得報應,不過究竟什麼報應卻不知道。你來我家後我就對你施了這個術,後來你想走我又把術解了,所以你又變胖了。"民黯然地說道。

秀已經過了生氣的年紀了。其實她早覺得自己突然變瘦又變胖可能是丈夫搗鬼,不過聽見這種奇妙的方子倒也覺得好奇。"算了,都過去了,我不怪你,不過你不能耽誤月兒啊,我可要讓她嫁一個好人家!你趕緊告訴我啊!"

民望著著急的妻子,欲言又止。終於他舉起自己的食指,對秀說:"是指頭。"

"指頭?什麼意思?"秀奇怪地問。民告訴秀,相傳在一百多年前,祖先在饑荒的時候好心收留了一個叫花子。據說這個叫花子不是凡人,是遊歷民間的茅山術士,不過是裝做要飯的來看看眾人的善心。他見民的祖先心地善良,就教會一些法術給民的祖輩。後來一代代傳下來,大部分都已經失傳,只有這變瘦一法卻奇怪地保留下來。但民的家族自此就開始敗落下來。恐怕這和民間流傳著使用茅山法的諸多忌諱有關。茅山術禁忌極多,一旦破壞,輕則破財倒霉,重則有血光之災甚至禍連後代。想必民的祖先定是用法術做了些什麼不義之事才有所報應的。

至於這個法術,民告訴秀,其實只要吞下自己食指的指甲就可以了。但這個術一次最多只能維持數年,而且每個人瘦下來的程度是有限的,用得多了,據說最後會發生很恐怖的事。由於只是變瘦,民一家人也很少去使用,不過民的父親還是教會了民使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