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比親生還親!她27歲當繼母「養子僅13歲」 如今養子「反哺母愛」日夜陪護:沒有她就沒有我

比親生還親!她27歲當繼母「養子僅13歲」 如今養子「反哺母愛」日夜陪護:沒有她就沒有我父母是世界上最無私的人,他們撫養我們長大,教育我們做人。從十月 ...




比親生還親!她27歲當繼母「養子僅13歲」 如今養子「反哺母愛」日夜陪護:沒有她就沒有我

父母是世界上最無私的人,他們撫養我們長大,教育我們做人。從十月懷胎到一朝分娩,嘔心瀝血,任勞任怨。他們把一生都奉獻給了我們。出門在外,衣食冷暖,都在他們的惦記之中。父母恩情大於一切,我們要終身回報,莫要不孝。



行攝周六,一行人來到豫西三門峽陝州的一個村子。一路走著,沿途遍地可見坍塌廢棄的地炕院,一片荒蕪破舊,想來居住的地坑院現在已經特別少了。走了好一會,看到了一顆梨樹,一個老奶奶正坐在窯洞口洗碗呢。老人家就是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她60年前從安徽逃荒嫁到河南,如今已經87歲了。我們一起來回憶她這些年悲喜交加的生活。



就在幾個人站在地坑院上面拍照的時候,走過來了一位大叔。一番交流過後,知道了我們的來意,大叔友好地和我們拉起了家常。 大叔說,我們剛才看到的那個老奶奶是他的老母親,因為住慣了地坑院不願意搬上了,自己住在這院子上面,他平時的任務就是照看老母親,談起了老母親,大叔說老母親其實是他的養母,當時養母來到他家的時候只比自己大了14歲,今年已經87歲高齡,身體倒是挺硬朗的。



大叔說他這個養母,年輕時是個苦命的女人,一個人帶著孩子從安徽老家逃難過來的,當時養母27歲。大叔的生母去世得早,父親一人拖著三個年幼的孩子,可想而知,日子肯定是過得異常艱難,一個家裡,沒個女人收拾,肯定是一團糟。後來就在鄉親們的撮合下,父親就和養母還有她的孩子,大家在一起搭夥過起了日子,如今已是整整60年過去了。



聊著天,大叔帶著我們參觀了窯洞。大叔高興地說,這個窯洞還是以前自己結婚時候的婚房,當年養母用紅紙剪的窗花,時隔多年,依然清晰可見,並沒有破損模糊,看著還是那麼的喜慶。大叔說,這個院子已經有100多年了,住了好幾輩人了。住著又舒坦,夏天時候,比開著空調還涼快。



這時正在洗碗的老奶奶,看到我們這麼多人,不知道在說什麼呢,這麼熱鬧,也在旁邊搭起了腔。可能是有些耳背,很多時候有些溝通不了,老奶奶看著特別和藹可親一臉慈祥地看著我們和她的孩子在聊天,手裡卻不停地在幹活,87歲的老人家雖然背都駝了,還是那麼勤勞,忙活著。 可想而知,她年輕時候,一定是位勤儉持家善良賢淑的農村母親,操持著一家老少的日常家務。



大叔說,父親比養母大了近20歲,好多年前就不在了,養母是他家的功臣,在他們家是勞苦功高,沒有養母就沒有現在他們弟兄三個的今天。

養母自己帶的孩子因病到他家沒有幾年就不在了,當時生活非常苦,養母為了不給家裡再增添負擔,她和父親就沒有再生育,一心一意的照顧他們弟兄三個,盡心儘力地拉扯他們三個成人,還給他們張羅成了家,真是操勞了一輩子。雖然養母只比自己大14歲,但是這些年都是喊她媽。



父親不在了,如今養母也年逾90了,現在是腰也駝了,耳朵也聽不見了,走路也不如從前利索了,正是需要人照顧的時候,也是他們弟兄三個報答養育之恩要盡孝的時候,他打算把養母接到他們家去住,可是老母親卻不願意,非說住慣了土窯洞,哪都不去,就要守著老院子,其實他心裡都清楚,養母是怕拖累他才不願意去的。



大叔說,自己是家裡的老大,也有一大家子,家裡人都在外面住,但是老母親不能沒有人照顧,所以他就決定留下來照顧老母親,自己就住在院子上面,幾乎是天天下來和老母親一起吃飯。

養母雖然和他沒有血緣關係,但是,養母的一生都留給了他們家,他弟兄三個不能忘恩負義,尤其是他作為老大,一定要給弟弟們立個榜樣,養母只要在一天,他就會一直守在老母親身邊,陪伴她走完以後的生活。



院子裡,看到條盤裡已經擇乾淨的洋槐花,老奶奶說,這個要晒成乾花,留著以後想吃的時候,就可以吃。中午用柴火灶熬的紅薯小米粥,沒喝完,也捨不得倒掉,要留著下頓再吃。老奶奶說,以前老家遭災,飯都沒得吃,還要沿路乞討,才有一口吃的,現在這樣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老奶奶說,20多歲時安徽老家遭災,她老公也不在了,就一人孩子一路要飯到這裡,遇到老伴收留了她,她到這個家時候,老大才13歲,家裡高高低低幾個男娃,看著也是愁的,好在自己和孩子總算是有個落腳的地方了,以後也不用再沿路乞討了。如今老大今年都已經73歲了,當年還只是個13歲的小孩子。

聊了一會,告別老奶奶,老人家從窯洞下面走上來要送我們。臨走時,大叔說現在就聽老媽的,只要她心裡舒服,願意咋來就咋來,全家人都聽從她的意願,平時兄弟幾個經常會下來看看她,送點好吃的,需要什麼生活物品就送來。站在上面的鄰居大叔給我們說,一定要好好宣傳一下,他這位老兄可是一位大孝子。

讓我們祝福這對有愛的母子吧,他們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他們用實際行動闡述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孝道。正是父母無私的愛,默默地付出,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關心,成就了現在的我們。所以,我們要感恩父母,要孝順父母。更應該珍惜感恩孝順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父母。



via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