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關於酒店衛生的新聞一時登上了熱搜,有種花了不少錢還住的又髒又糟心的感覺。

其實不是所有的酒店都這樣,小編今天就帶小伙伴們看看日本酒店清掃的全過程。





出門旅遊最大的花費之一就是住酒店,每個人住酒店的標準不一樣,有些人覺得就是一個睡覺的地方,選擇便宜點住幾晚就好;也有人覺得一天奔波勞累,回去睡覺的賓館一定要乾淨舒適。

日本每年吸引著無數的遊客,光東京都內的酒店也是逐年在增加,尤其是2020年東京舉辦奧運會,預計屆時酒店的客房數將增加6萬5000間。



外國人來日本,對日本酒店的評價向來不錯,覺得日本的酒店很乾淨,即使在很細微的地方也能打掃到。



感覺每天的毛巾都是新的一樣,連牙刷也是,這樣的程度即便是歐洲也達不到。





所以,外國遊客認為的這麼乾淨的日本酒店都是怎麼打掃的呢?節目組取材了位於橫濱港未來的“橫濱Royal Park Hotel”。



這家酒店在橫濱Landmark Tower的52層~67層,擁有603間客房,至今仍是全日本位置最高的高級酒店。



2017年,橫濱Royal Park Hotel在眾多酒店中,獲得了顧客滿意度第一。



酒店客房清掃時間從早上9點開始,一直到下午4點。



酒店有一套自己專門的系統,檢查客房是否還有住客,是否已經清掃等。





前台顧客一退房,這邊螢幕就會顯示房間變成黃色。

當清掃人員進入房間開始打掃時,房間就會變成橙色,一切都在這個顯示螢幕上一目了然。

酒店的清掃工作是外包給兼職的,所以在清掃人員進入房間之前,酒店自己的工作人員會先進入退房的客房內進行檢查,主要是看客人有沒有東西落下了。





為了不留任何死角、檢查到位,工作人員甚至會趴在地上拿著手電檢查床底,因為也有顧客的錢包、手機不小心掉進床底卻不知道的情況發生。



酒店清掃的完整流程是酒店工作人員檢查客人是否有遺留物,然後是清掃人員打掃房間,最後是酒店工作人員最終檢查確認。







當天負責清掃的兼職人員大久保夕季,有著12年酒店清掃的經驗,算是清掃老手了。酒店的清掃一般都是一間客房由一人專門清掃。

進入客房清掃的第一步,就是收拾客人留下的垃圾。





大久保向節目組介紹自己收拾垃圾的一個要點是順時針整理,沒有規律的整理,很有可能會有漏掉的地方,按照同一個方向整理就不會有落下的地方。



清理出來的垃圾,大久保會在上面寫上房間號和時間。因為不確定這些物品是不是完全都是垃圾,也可能有顧客認為重要的物品在其中,所以酒店清理出來的垃圾會保留一晚。



在清掃前,大久保先打開了電視。





打開電視並不是為了看,而是為了之後的清潔更便利。大久保向節目組解釋道,一開始就將電視打開,電視就會發熱,發熱會將周邊的灰塵吸附到電視螢幕上,這樣只要最後擦拭電視就可以變得既乾淨也節省時間。



更換被套的手法也很熟練,三兩下就換好了一床被子。





整理一個標間的床鋪對大久保來說花費不了多少時間,因為熟練,換好的新被褥幾乎連一點褶皺都沒有。



客房清掃的重點和意義,就是要消除前一位客人住過的痕跡,讓下一位客人入住時感覺是全新的客房,所以即便是一個小的紙抽盒也會抽掉最上面的兩張後再仔細擦拭。





衛生間內的物品都要仔細地擦掉水漬,吹風機這種小電器擦完後要檢查一下是否損壞,確保下一位客人入住時沒有任何故障。



衛生間內鏡子和水龍頭的部分是最難清潔的,很容易留下水漬。

大久保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清潔鏡子時會先在鏡子上噴一些漂白劑,然後貼上廚房紙。





再貼上一層保鮮膜靜置30分鐘到1小時左右。

取下後再拿濕毛巾擦就會很乾淨,不會留下任何痕跡,打掃的也是夠細緻的了。



水龍頭上的水漬也是這樣清潔的,雖然擦過留下水漬也不能說是沒有打掃乾淨,​​但是顯然日本酒店的要求要更高一些,即使是水漬也不可以出現。



最後吸塵器清掃地毯也有​​講究,要從房間的裡面還是開始吸,不只是前住客的痕跡不留下,就連清掃人員的痕跡也不能留下。



客房清掃前後對比





清掃前



清掃後



清掃完後,酒店的工作人員會來做最後的檢查確認,但是進入房間前一定要先脫鞋。



大面積的部分一眼望去基本就能檢查到了,小的細節比如牙刷的擺放方式、茶杯手柄的朝向、酒店服務的DM等,工作人員會做一些微調,真的是小到一張紙都要端端正正的擺好。







最後經過確認完,酒店客房的房間才會在顯示螢幕上呈現為白色。





酒店603間客房,每天都在重複進行著相同的步驟清掃。



看起來很簡單的一件清掃,在這裡卻經過反復確認,對細節上的要求也很嚴格,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也體現著職人的精神和對自己的要求。



小編很喜歡酒店工作人員對酒店清掃的定義:清掃是投射內心的鏡子,懷抱著和客人一樣的心情,將心比心的去做,自然就會打掃得很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