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地球,我們所掌握的知識只是冰山一角,

尤其許多偏遠、環境氣候都很惡劣的地區,對許多人來說更是陌生無比。

地球上最南端的南極洲有著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沙漠」,大家對這裡又有多少的了解呢?

有網友整理出了南極洲27個有趣的冷知識,一起來深入了解南極洲這個神秘的地方吧!





▼一位駐守在南極的美國探險家,在手機上的交友軟體「Tinder」上只能找到唯一一位異性好友。





▼在南極大陸中約有1%的面積是完全沒有冰雪覆蓋的,

科學家猜想這個區域已經有200萬年沒有下過雨或下雪。



▼南極洲有一個紅色的「血瀑布」,其實那是因為該處含有大量的鐵,

當富含鐵的水與空氣接觸時會產生氧化現象,因此會呈現紅色的樣子。







▼雖然隕石撞擊地球的位置是無法控制的,

可是南極洲發現的隕石比起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來得多,

從1976年以來,這裡已經發現了超過2萬塊隕石樣本。



▼南極的冰川蘊含了全球約70%的淡水,如果這些冰川一起融化的話,世界海平面將會上升61米!





▼根據記錄,南極裡面積最大的冰山長約295公裡,寬約37公裡,

表面積達到1萬1千平方公裡,比整個牙買加島還要大。

不過這個冰山已經在2000年分解成多個較小的冰山,漂流進大海中了。







▼南極洲沒有正式的時區,當地的研究站使用贊助他們進行研究的國家時區,或者最靠近的國家時區。





▼南極大陸冰蓋的平均厚度的1.6公裡,有些區域甚至可以達到4.8公裡!



▼帕爾馬(Emilio Marcos Palma)是第一個在南極出生的人,

當年是1978年,他的父親是駐守埃斯佩蘭薩研究基地的軍隊負責人。







▼2015年,瑞典科學家在南極發現了有5千萬年歷史的蟲繭,在裡面發現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精子。



▼雪橇犬從1911年就開始活躍於南極洲,為提供物資、交通等做了很大的貢獻,

可是因為擔心牠們將犬瘟病傳染給南極海豹,也害怕牠們擾亂當地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

從1993年開始牠們被禁止帶入南極大陸。



▼如今南極有兩個較具規模的小鎮,

分別是星星城(Villa Las Estellas,成立於1984年)

和埃斯佩蘭薩基地(Esperanza Base,成立於1953年)。







▼南極大陸中有超過300個大型湖泊。



▼南極大陸出現過的最低溫度為攝氏-98度(華氏-144度)。





▼科學家推測,在幾千萬年前南極大陸曾經是一個熱帶大陸,

只是在近代因為氣候變化才會變得如此寒冷。

如果 人類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再持續增加的話,

可能再過幾百年南極就會因為溫室效應再度變成熱帶大陸了。







▼埃裡伯斯山(Mount Erebus)是地球最南端的火山,

也是一座活火山,裡面蘊含的熔漿溫度高達攝氏927度!





▼世界上只有南極、北極和一些非常偏遠的島嶼,才沒有發現螞蟻的影蹤。



▼由於溫室效應導致大量冰山融化,南極也失去了許多冰山,甚至連地球的引力也因此受到影響。







▼南極大陸的面積比美國大了1.5倍。





▼除了螞蟻之外,南極洲是唯一沒有爬行動物和蛇的地區。

這裡常見的野生動物有:企鵝、鯨魚、海豹和一些鳥類。



▼近25年來,南極已經有3兆噸冰山因為氣候關係而融化,

如今每年預計將有241億噸冰山不斷融化。







▼根據記錄,2015年南極一處出現過歷史最高的氣溫,是攝氏17.5度。



▼南極洲有一台ATM,不過只能領取美鈔。



▼雖然南極不常下雪,可是這裡的風速最高可到達320公裡/小時!







▼南極是全世界最冷、風速最高和最乾燥的大陸。



▼南極並不會出現北極熊。



▼即使當地氣候惡劣,可是南極洲卻有7座教堂。







閱讀了以上這些資訊之後,是不是對於南極這個充滿神秘感的大陸有了多一點認識呢?

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想到當地見識一下!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