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嘹亮歌聲響徹雲霄!20位「泰雅族孩童」登聖山踏上尋根之旅 順手撿起沿路垃圾:要將文化傳下去! _-,

給這群人一個讚!近日新竹縣泰雅學堂合唱團成功登上被視為泰雅族聖山的大霸尖山,穿上泰雅族傳統服飾並以輕快嘹亮的歌聲響徹雲霄~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內灣國小 ...


給這群人一個讚!近日新竹縣泰雅學堂合唱團成功登上被視為泰雅族聖山的大霸尖山,穿上泰雅族傳統服飾並以輕快嘹亮的歌聲響徹雲霄~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內灣國小校長陳智明領隊帶領近20位平均年齡只有12歲的小朋友,規畫三天兩夜的尋根之旅,攀上大霸尖山頂,唱歌給祖靈聽,同時也分享他們登頂的喜悅!





陳智明表示,旅程從10月5日到7日,這幾天天氣很好,攀爬過程非常順利,不過中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一位小朋友因為想走在隊伍最前面,所以想從旁邊超越前方的人,但因為走在稜線上,旁邊就是懸崖,小朋友不小心踩空,幸好旁邊的志工家長們反應快速,把小朋友拉住,才沒有發生意外,「他也很勇敢,嚇到之後還是自己繼續走」。



「從天黑爬到天亮」陳智明說,隊伍6日凌晨4點從中途休息的山莊出發,因為天色昏暗,剛開始走的時候還必須戴頭燈,走了將近7個小時,大約11點才成功登頂。這次的隊伍中,年紀最小的小朋友只有10歲,有幾個年紀小的孩子體力不足,所以在登頂那段不好爬的路,是由志工、家長們背著孩子一起上去的。



陳智明說,出發前及登頂後都舉行了泰雅傳統的儀式,出發前由耆老進行祈福儀式,幫年紀較大的男孩佩帶勇士刀,讓他們更有勇氣,並驅除旅途中的險境。登頂後則由是理事長謝鴻財當場揮毫,完成一幅大霸尖山的水墨作品,並用箭竹拍打孩子們的屁股,進行淨身儀式,每拍一下屁股就念一句祝福的話。



最後,合唱團也在山頂開唱,「泰雅歡樂歌」是泰雅族的代表性歌曲,陳智明說,一起唱表示分享喜悅以及登頂的感動。第一次爬上聖山的孩子們也紛紛表示,這是很難得的機會,過去祖先留給後代這麼美的山林,一定要好好愛護。




另外校長也表示,在攀爬的過程中,看到路上有垃圾,隊伍也都會順手將垃圾撿起,陳智明說,藉由這次的機會,他們教育孩子垃圾不落地的觀念,自己帶來的就要自己帶走。另外,也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旅行,讓他們親自到聖山看一看,或許將來等他們長大了,也會帶著自己的孩子來一趟尋根之旅,將文化傳承下去。



參考來源:聯合新聞網


鍾意就快D Share啦!